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一患者家属“非要”给医生送红包 医生无奈给他存成住院费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汶威承 2020-07-12 07:09:56
[摘要]谢医生近两周已经两次遇到这种情况了,每次都用红包帮患者交住院费,有的患者送了购物卡,他也通过同事转还给了患者。

  速写

  医患之间的“红包”

  ●生病求医问诊,为啥还要送红包?

  患者心思:给医生送红包,为了感谢医生的认真细致,为了让医生能真心给家人治病,求得一份“用钱买来的安心”。

  ●医生救死扶伤,为啥收了红包?

  医生心思:考虑患者心情紧张焦虑,为了安抚患者暂时收下红包,之后会通过住院费等方式还给患者,但也希望患者不要送红包了,他们对医生的信任和配合,就是最好的尊重和肯定。

  华商报宝鸡讯(记者 汶威承)为了让医生将家人的病彻底根治,患者想送红包以表示“意思”,被医生多次婉拒仍坚持,医生无奈收下了红包。手术后,患者却收到了一张住院缴费单,得知是医生将红包的钱用于医药费了,他感动不已。

  为表达谢意,患者家属送红包

  7月1日,宝鸡市中医医院肛肠科谢军医生接诊到一名55岁因“肛瘘合并有肠道克隆氏病”的患者。患者任先生四处求医治疗却一直没得到根治,因长久未治愈导致病情变得更为复杂。

  据了解,患者确诊后,谢医生在安排好手术后,给患者介绍手术情况时,患者突然从兜里拿出一个鼓鼓的信封,一边悄悄塞到谢军医生兜里。面对患者这一突然的“操作”,谢医生当时有点懵,一边安慰患者让其放心,一边塞回患者手里。但患者又硬塞回来,谢医生拒绝收取再次塞回患者手里,并一再安慰患者不要担心,表示会尽心治病。但患者执意要将红包塞给谢医生,来来回回多次后,怎么都说不通患者。

  任先生说:“这些年到处看病,长期饱受病痛折磨。这次听朋友说这边肛肠科比较好,就来这里看病。就医过程中,看到谢医生陪患者做了各种检查,还耐心地将检查结果一一解释给患者和家属听,这些我和家人都看在眼里。我马上需要手术了,家人一方面是想手术时医生能多照顾一下,一方面也是想感谢治疗过程中医生的认真负责,所以才想到送红包。”

  “这个患者曾经在外院确诊过肠道的克隆氏病,他的病可能是克隆氏病合并的肛周脓肿或肛瘘,一旦要确诊了由克隆氏病引起的肛周脓肿或肛瘘,有可能会导致术后经久不愈,这种病非常罕见。”谢医生说,“考虑到患者自发病以来思想压力较大,情绪一直处于焦虑紧张状态中,为了缓和患者情绪,我就暂时收下了红包。”

  护士长刘小侠说:“在进手术室前,谢医生给我一个信封,让我打开查点清楚。我仔细核对过,共3000元现金。谢医生叮嘱我把钱充到患者任先生的住院费里。”

  住院费收据,成医生的“回礼”

  做完手术的第二天,护士长将一张收费单据交给了任先生,他打开一看是3000元住院费收据。追问下得知是谢医生用红包里的3000元现金代交了住院费。拿着护士长递来的3000元缴费票据时,激动地对护士长说:“你们谢医生不仅医术精湛,医德也没话说,必须为他点赞。”

  “我当时感动得眼泪就下来了,谢医生知道退还红包我肯定不会收,就想出这种办法巧妙退还,他真是个好医生。”任先生告诉记者。

  7月11日,记者联系到了谢医生。“治病救人是医生的本职工作,医生和患者共同的敌人都是疾病,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所以红包真的没有必要。当时患者坚持要送,我若坚决拒收,他肯定不会心安,所以我想到用这种方式来解决。”谢医生告诉记者,“患者和家属其实都是很淳朴且通情达理的人,治疗过程中他们很信任医生,会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这种信任和配合其实就是对医生最大的尊重和肯定。”

  据悉,谢医生近两周已经两次遇到这种情况了,每次都用红包帮患者交住院费,有的患者送了购物卡,他也通过同事转还给了患者。“说心里话,其实患者送红包、购物卡的举动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压力,希望患者和家属不要这样做。”

  >>编后

  不管你是否有过生病住院的经历,或许你都听身边的亲戚朋友提起过看病送“红包”的那些事儿。“红包”像一种神秘的潜规则,游走在医患之间,对医院的医风、医生的医德都是一个考验。

  医生拒收红包,是对患者的尊重,更是对医者自己的尊重。作为医生,兢兢业业,一心为患者解除病痛,作为患者,相信并尊重医生,这才是和谐的医患关系。

  在医德面前他们没有被不当利益所诱惑,为医生点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红包 住院费 医生

上一篇:宝鸡千阳一小区楼顶一妇女欲轻生跳楼 民警消防联合营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