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草堂街道推行“一核四化”让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7-13 14:04:34
[摘要]“阿姨,今年的高龄补贴审核工作马上开始了,您记得准备好相关资料。”近期,在高新区草堂街道,一年一度的高龄补贴审核工作正在进行中,草堂街道全科网格员积极协助各村、社区,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和审核工作,耐心细致宣讲政策,把贴心服务送到老年人的家门口。

  “阿姨,今年的高龄补贴审核工作马上开始了,您记得准备好相关资料。”近期,在高新区草堂街道,一年一度的高龄补贴审核工作正在进行中,草堂街道全科网格员积极协助各村、社区,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和审核工作,耐心细致宣讲政策,把贴心服务送到老年人的家门口。

\

  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是草堂街道推行“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所取得的成效之一。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践摸索中,草堂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构建起系统功能完备、组织架构全面的基层服务平台,并充分运用网络技术,通过整合资源、协同工作形成无缝隙、无盲点的全科网格覆盖机制,激发出基层治理的新活力。

  构建一站式服务阵地

  基层治理有温度

  “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是高新区以镇街层面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探索创新的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有力举措。“一核”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四化”即社会治理网格化、监督指挥信息化、综合执法属地化、便民服务就近化。

  作为高新区“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试点推行的镇街之一,草堂街道依托“一核四化”物理载体——草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基层治理的监督指挥平台,并以全科网格员网络为抓手,构建起覆盖全辖区的基层治理体系经纬网。

  据了解,草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分为三层,一层为便民服务大厅,目前下沉政务服务事项80余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二层设有“一核四化”监督指挥平台,是全街道“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运行的枢纽;三层为党建服务中心,设有红色展示区、红色书屋等功能区块,致力于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建、阅读、文艺等多种活动,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

  草堂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群服务中心一二层已于今年3月初建成投用,三层目前还在建设完善中,预计7月下旬可面向群众正式开放,届时将会成为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和‘充电站’。”

\

  创新“三二三”模式

  推进网格治理全覆盖

  如果说党群服务中心是“看得见”的党建引领地,那么网格化治理就是“看不见”的基层服务网。草堂街道坚持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为手段,建成了一支覆盖全辖区的全科网格员队伍,并创新推行“三二三”全科网格员工作模式,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态势。

  所谓“三二三”工作机制,即“三走访”“两联动”“三必到”。“三走访”是指全科网格员按照《西安高新区全科网格建设标准》走访清单,每月分上、中、下三旬,定期对骨干对象、服务对象、管控对象、社区(村)户和食品药品经营单位等进行走访了解,每天至少巡查走访4小时3公里,并做好巡查台账记录。

  “两联动”是指片区联动和执法联动。片区联动由多个网格联合成片,集中力量配合街道职能部门开展治污减霾、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专项工作;执法联动中,网格员需配合综合执法大队做好网格内执法活动的开展。而“三必到”,则指网格内发生突发事件、街道监督指挥中心指令以及群众寻求帮助时,网格员必须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

  草堂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三二三’工作机制,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增强了网格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也有助于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为‘一核四化’基层治理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打通“最后一公里”

  服务群众零距离

  帮助群众代办便民事项、协助开展主题宣传教育、联合开展各类检查……自全科网格员队伍建立以来,草堂街道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网格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网格员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促使网格员成为为民服务的新力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日常工作中,网格员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代办工作,帮办代办网格内人才、社保、卫计、民政及其他便民事项,为群众带来诸多便利,赢得赞声一片。网格员还多次联合食安所工作人员对辖区餐饮店进行例行检查,并协助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强力推进‘一核四化’基层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草堂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继续加强“一核四化”社会资源整合,优化信息系统各项功能,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同时强化网格队伍管理、考核、激励等工作,积极发动网格内的群众力量,协助做好网格内信息收集工作,并优化“网格代跑”兜底服务机制,深入开展网格员为特困、孤寡老人等便民服务代办工作,实现街道村两级办理机制,为群众提供更便利、更舒心的服务。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考过后|正确打开方式在这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