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单独组建市级文物局 咸阳渭南是否也该跟上?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07-14 19:38:13
[摘要]同样作为文物大省的陕西,继西安市文物局从文旅局分出成为单独组建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之后,渭南和咸阳是否也应继续效仿跟进?

  近日,山西为加大文物保护,核增129名行政编制,并明确县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可以加挂文物局牌子,引起全国广泛关注。

  同样作为文物大省的陕西,继西安市文物局从文旅局分出成为单独组建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之后,渭南和咸阳是否也应继续效仿跟进?

  新闻背景:

  山西为加强文物保护核增129名行政编制,明确县文旅局可加挂文物局牌子

  据山西省文物局官网7月13日发布的消息,近日山西省委编办批复山西省文物局增设革命文物处并核增行政编制5名,为全省11个市和部分县(市、区)核增行政编制129名。同时明确,县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可以加挂文物局牌子,适当加强文物安全监管等内设机构,进一步压实基层文物保护责任,确保责有人负、事有人干。有文博类公号文章认为:全国市县文物机构将由此拉开扩编大幕。

  7月14日,华商报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和陕西一样,山西省的文物局和文旅厅也是分开的,所以省文物局的行文到了下面的市县往往不好办。这次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山西省明确县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可以加挂文物局牌子,适当加强文物安全监管等内设机构。核增的129名行政编制也主要是分配给了文物大市大县,明确只能用于文物保护,其他部门(单位)不得挤占、挪用。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山西省共有11个市,目前只有太原、大同两个市的文物局在机构改革中没有动,仍是属于市政府组成部门的单独的文物局,其他原本单独的地市文物局在机构改革中被合并了,导致一些县的文旅局甚至连文物科都没有,文物保护无从谈起。这次增加编制并允许加挂文物局牌子,就是为了明确文物保护责任。加挂的文物局牌子,也不是‘二级局’的形式,而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也就是说,文旅局局长同时也是文物局局长,文物局可以单独行文。”

  本地动态:

  单独组建的西安市文物局已运行两个多月

  同样作为文物大省,陕西为加强文物保护的工作力度也很大。从2019年底到如今,在文物保护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比如2019年底,召开了包括省委书记在内六个常委出席的规格空前的全省文物保护大会,省纪委监委首次通报了一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同时还从制度设计、技术利用等多个方面开始对文物保护进行强化。

  2020年2月17日,中共西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通知:单独组建西安市文物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正局级。市文化和旅游局不再加挂市文物局牌子,不再承担文物保护管理相关职责。将市文化和旅游局内设的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有关处室、所属企事业单位整建制划转至新组建的市文物局。核定市文物局机关行政编制35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

  4月26日,《西安日报》刊发“西安市拟提拔任用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公布了两名西安市拟提拔任用市管领导干部名单。据了解,如今新成立的西安市文物局已运转两个多月。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正式组建,是以2019年2月3日召开的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干部大会为标志。但仅仅过去一年,西安市文物局就又从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独立”了出来,这显然是对机构改革中不合适决策的纠正。

  当然不仅仅是西安面临这样的情况。据了解,在去年的地方机构改革中,全国市县级文物行政机构和编制被大幅撤并整合,干部队伍严重萎缩。单独设立文物局的地级市由机构改革前的102个减少到23个,县级文物行政职能大多由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承担。由于文物内设机构缺失和专职人员的缺乏,造成管理缺位、管理乏力,许多文物甚至处于无人管、无暇管、无力管的‘真空地带’,文物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如今,文物保护与机构改革的相关问题得到重视,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地上地下文物资源极其丰富,恢复单独的市级文物局十分必要也理所应当。但除了西安,以及还有相对独立市级文物局的延安和宝鸡,还有两个文物大市的情况值得注意。

  帝陵众多:

  咸阳和渭南 文物资源和保护责任“压力山大”

  众所周知,陕西地下文物资源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帝王陵。而我省帝王陵分布最密集的地市当属咸阳,其次是渭南和西安。

  根据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陕西帝王陵墓志》,陕西帝王陵共有82座,其中经田野调查能基本确定位置的有44座,还有虽未确定墓冢但经考察确认应葬在陕西的38位帝王。

  其中,能基本确定位于咸阳的帝王陵就有23座,分别是:春秋战国的两座——秦惠文王嬴驷公陵、秦悼武王嬴荡永陵;西汉的9座——汉高祖刘邦长陵、汉惠帝刘盈安陵、汉景帝刘启阳陵、汉武帝刘彻茂陵、汉昭帝刘弗陵平陵、汉元帝刘奭渭陵、汉成帝刘骜延陵、汉哀帝刘欣义陵、汉平帝刘衎康陵;十六国至北朝的两座——前秦宣昭帝苻坚的苻坚墓、北周武帝宇文邕孝陵;隋代一座——隋文帝杨坚泰陵;唐代9座——唐高祖李渊献陵、唐太宗李世民昭陵、唐高宗李治、武则天乾陵、唐肃宗李亨建陵、唐德宗李适崇陵、唐敬宗李湛庄陵、唐武宗李炎端陵、唐宣宗李忱贞陵、唐僖宗李儇靖陵。

  能基本确定位于渭南的帝王陵有10座,分别是:十六国至北朝一座——西魏文帝元宝炬永陵;唐代9座——唐中宗李显定陵、唐睿宗李旦桥陵、唐玄宗李隆基泰陵、唐代宗李豫元陵、唐顺宗李诵丰陵、唐宪宗李纯景陵、唐穆宗李恒光陵、唐文宗李昂章陵、唐懿宗李漼简陵。

  一个帝王陵,可能就是一座山,管理和保护难度可想而知。而去年底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的4起案例中,“西汉帝陵保护管理中心对西汉薄太后陵管护不力造成遗址被盗掘”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反面例子。

  和咸阳相比,渭南的帝王陵数量虽然少了一些,但除了地下的帝王陵,渭南还有地面上的很多古建筑,其中尤以韩城的古建筑为最多,占了整个陕西省古建筑数量约三分之一。

  数字说话:

  咸阳和渭南的国保单位数量,比好些省份还多

  即便不说帝王陵,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数量来看,也可以感受到咸阳、渭南两地文物资源的丰富性和重要性,以及这两个地市文物保护部门责任的重大。

  据可靠统计数据,宝鸡市共有国保单位27处,咸阳市有国保单位51处,渭南市有国保单位61处。仅仅渭南所辖的韩城就有17处,蒲城有11处,富平有10处。咸阳所辖的渭城区也有10处,三原同样也是国保单位大县。

  而放眼全国,直辖市天津有34处国保单位,海南省有35处。宁夏回族自治区有37处,仅比宝鸡市多一点。青海省有51处,和咸阳市国保单位数量相等。黑龙江省有57处、重庆市有64处,一个赶不上渭南,一个比渭南多3处。也就是说,陕西一个市的国保单位数量都抵得上人家一个省,文物保护的责任究竟有多重大可想而知。

  但咸阳市、渭南市同样是把文物管理的职责并在文旅局之内,在文旅局内部仅有一两个业务处室。再往县一级文旅局走,据渭南市某县级文旅局工作人员说,他们一个70人的大局,仅有文物股一个科室负责文物保护工作,“在岗两人,一个学专业的,一个学历史的,就这还是乐观状态。一个相邻县的文旅局内部,仅有一人在负责和文物相关的工作,连机构都裁没了。”

  再重要的工作最终都要靠基层工作人员来做,如果机构都被裁没了,不知文物保护工作该咋做?如今西安市已恢复了单独组建的市级文物局,文物资源同样丰富而重要的咸阳市、渭南市,是否也应跟进?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文物局 渭南

上一篇:文旅部: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 出境游暂不恢复 下一篇:今年6月份陕西30人被终生禁驾 多人因醉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