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我把高新“名校+”的故事讲给您 |西安高新第六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7-20 15:54:08
[摘要]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行先试,持续探索实施“名校+”工程,把群众家门口的薄弱学校变成了好学校,新办学校变身成备受欢迎的“热门”学校,让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从中获益。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行先试,持续探索实施“名校+”工程,把群众家门口的薄弱学校变成了好学校,新办学校变身成备受欢迎的“热门”学校,让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从中获益。

  为展现高新教育在“名校+”工程推进过程中的教育收获及成长,西安高新区教育局举办了“我把高新‘名校+’的故事讲给您”征文活动。这些故事里有老师的成长,有学生的心声,有家长的喜悦,有西安高新区“名校+”教育联合体携手前进的温暖……故事虽小,但真正能影响人的教育往往就蕴藏于这些很小的故事中。

  今天,让我们走进西安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去听听他们的故事,重温那动人的一幕又一幕……走向一个美好的校园生态群落。

  西安高新第六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 马惠玲

  2019年仲夏,紫薇花正开得繁盛,高新教育也走进了群星闪耀、花香四溢的仲夏夜之梦。8月底,高新教育局正式启动“名校+”工程,这为区域内数百所中小学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很庆幸,高新六小成为了“名校”梯队中的一员。

  还记得在西安高新区“名校+”启动仪式上,那个名叫美熙的小女孩精彩的发言。她的家在付村,做小本生意的父母常谈起没法让孩子上“名校”的遗憾。“名校”在老百姓眼中到底意味着什么?我想它应当就如高新六小办学愿景中描绘的那样——“教师迷恋、学生喜爱、家长信赖、社会认可”。小女孩说,她热爱着生活了4年的付村小学,她也向往六小更为丰富和优质的资源。是的,每一个学校都有自生成长的土壤,但“名校+”让我们看到一种可能——用流动的资源,为每一座校园赋能,让他们连接为共生共享的校园生态群落,最终让每一个孩子受益,成就每一个人。

\

  自从西安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成立以后,我们走的每一步都踏实而坚定。自9月开学,联合体就先后通过常态化驻校指导、送教、各级各类培训以及承办大型教学研究活动,将联合体所有学校纳入教研的大盘子,通过省市级教学能手及部分青年骨干教师的引领,将六小“采薇”课程的理念及实施路径,像火种般撒在联合体校园生态群落的每一块土壤上。火种,只为点燃,相信许多老师都会藉由彼此间一次次的学习与探讨,生发出更灿烂的智慧火花,向着教育更深处漫溯,我也相信联合体内每一所学校都能在课程建设领域书写出属于自己的句子。

  在12月初举办的西安高新区中小学艺术节美术展上,当我流连在高新六小“联合体”搭建的百花齐放而又浑然一体的艺术长廊时,我不禁感叹:这就是“联合”所催生的美的力量。为了筹办这次美展,联合体内所有学校相关老师通过座谈、网络交流、现场观摩,一次次进行思维的碰撞,头脑中绚烂的电光石火最终成为纸张、翰墨、水彩、剪影等的完美融合。

\

  一个个故事,一幅幅图景,记录着高新六小“名校+”走过的路程。我们清晰地知道:“名校+”不是简单的物理整合,而是一种化学反应。平台搭起来了,怎样演出一场旷世完美的交响乐,这是每个联合体学校都在思考的问题。

  最早见于《史记·西南夷列传》中的“首善”一词,意为能够起到表率作用,最优秀的,最好的。高新区以其卓越的教育质量,走在“首善教育”的路上,而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联合体,也将以“首善”为目标,仰望星空,脚踩大地,创造出属于这片校园生态群落最美的图景。

\

  “名校+名师”,写就成长的故事

  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联合体 一(2)班马芸羲家长蒲欢

  2019年,孩子要上小学了,我开始关注付村小学。从朋友口中得知:付村小学在雁塔区小学里,还是可圈可点的。虽然硬件不是特别优质,但教学很务实,孩子们素质也不错。报名前,一个好消息传来:付村小学今年升级啦,成为高新六小付村校区了!我惊喜万分。说实话,我当时理解的“名校+”就是资源共享,后来孩子上学了,我才深刻感受到,“名校+”工程给孩子们和每个家庭带来的益处是多方面的。

  己亥夏,孩子开启了人生中新的旅程,伴着她轻快的脚步,童年的美好故事开始续写。

\
\
\

  顺利报名高新六小付村校区后,我们就看到马上要完工的新操场、新讲坛,到后来整体建筑焕然一新……这是硬件在一点点改善。

  第一次入学家长会上,听到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联合体马惠玲总校长的讲话:“今后将通过‘名校+’这一新的合作模式,在两校间形成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协作创新的办学新形势,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成就每一个人……”这一席话,听得我情绪激动不能自已,作为一位家长,当然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更优秀、更出色。这是一位名校校长的诺言。

  孩子步入了学校,开始了正规的学习生活。在老师教育、引导、鼓励下,孩子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新环境,认识了新朋友,激发了学习兴趣,在学习中找到乐趣,而且还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她特别喜欢学校里组织的集体活动,高新六小付村校区经常举行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针对时事与节庆等自由发挥的手抄报、手工作品创作,各类文艺和体育技能比拼等。“名校+”工程,让孩子有更多机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平时写完一项项作业,将书包整理好之后,孩子经常学大人的口气提醒我“千万别忘了、千万别弄错了……”成为小学生以来,还常帮我做家务,我很欣慰。从这些方面看得出孩子已经有了很强的责任感。

  当一年级第一学期结束时,孩子得了个“跃进标兵”奖状,很高兴地拿回来给我们看。她拥有了勇于争取、积极向上的心态,真好。看着她一天天高高兴兴地上学,回家给我们分享她在学校里的快乐,教授她学的新知识,还有老师教给她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之前的一点小担忧随之而去,感到满满的欣慰。

  成长的道路风雨相伴,孩子迈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导,默默付出,在此我衷心地感谢“名校+”工程带来的优质教育资源。感谢高新六小付村校区的全体老师们!

  六小送教情 共筑教育梦

  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联合体 贾琦

  春日五月,绿草青青。

  焕然一新的付村校区,

  迎来了一轮教育的暖阳;

  在真实的课堂里,

  每一个孩子,

  都绽放出灿烂的笑颜;

  在精心设计的故事中,

  每一次对话,

  都是启迪智慧的教育;

  在思想碰撞的花火间,

  有心灵的成长,

  有花开的声音;

  为我们的校园,

  注入了新的活力,

  赋予了新的内涵;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

  感谢六小名师送教深情,

  共谱高新教育崭新篇章。

  ——题记

  2020年5月27日,柳絮飘飞,零落一地繁华,正好遇见,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联合体送教付村校区活动。一堂堂精彩的课,一群群天真浪漫的孩子,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一次暖心送教活动,再添几缕“名校+”的乡情,更明媚了当日的繁花似锦。

  送教课堂异彩纷呈,每一次师生互动都引人深思。精心设计的课堂环节尤如饕餮盛宴,精美地呈现在我们面前。黄雅兰和周茹两位老师通过课堂现场教学,课后经验分享,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心得分享给了我们,时间虽有限,话语虽寥寥,却引发我们付村校区四位英语教师的无限思考。

  黄老师带来的《The little red hen》一课, 通过播放动画演绎小红鸡与伙伴们的故事,将学生的思绪拉入课堂,引出主题,带着每一位孩子在故事中遨游。恰到好处的问题设置,一次次发人深省的提问,让孩子主动融入了课堂,仿佛自己就是故事里的小红鸡,思她所思,想她所想,忧她所忧。结尾处老师没有直接给出结局,而是让学生们猜想结局,然后改写结局。这一过程启发学生自主思考,并联系实际生活,进行生命教育,升华思想。孩子们在这节课中不仅学习到了知识,更顿悟出了人际交往的道理,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周老师这节课,通过Daming找路这一故事情景,让学生在不知不觉间跟着老师一起学会了三个方向,并掌握了必要的生活技能——迷路了找警察问路。同时,老师精心制作了地图,让孩子们识图认图,并找到正确的地点来走一走,说一说。板书时,周老师运用图片环游的方式,串联整个故事情节,加深学生的理解和记忆,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与规律。整堂课氛围轻松活跃,学生获益良多。

  评课交流环节,付村校区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两位老师对情境的把握,问题设置的层次性、启迪性,课堂环节的设置等,都值得大家认真钻研借鉴。

  时间煮雨,岁月缝花,时光里,我们都是赶路的人,用心灵的素笔,轻描流年的芬芳,简单的遇见,都是最美的箴言。仲夏时节,赴一场名师教育的盛宴,在美丽的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联合体。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荧光夜跑嗨翻“唐延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