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12天共查扣4000多辆共享电动自行车 不戴头盔一律处罚

榆林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0-07-23 16:07:21
[摘要]22日上午,家住上郡路的周女士骑上一辆共享电动自行车,只用2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单位,而平时在这一时间段乘坐公交车则需要40分钟左右,时间上的缩短让周女士很开心。

  凭借绿色环保、随取随用、操作方便等特点,广受市民青睐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最近在榆林街头频频被查扣,很多市民担忧共享电动自行车是不是今后不能骑行了?为此,华商报-二三里记者采访了交管部门、榆林城区的3家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方,为您答疑解惑。

44_副本.jpg

  方便市民出行但不文明骑行存安全隐患

  “非常方便,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骑它可以避免堵车,节约很多时间。”22日上午,家住上郡路的周女士骑上一辆共享电动自行车,只用2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单位,而平时在这一时间段乘坐公交车则需要40分钟左右,时间上的缩短让周女士很开心。

  然而,共享电动自行车在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榆林街头的不文明骑行行为也越来越多,行李框里坐着小孩、一辆车上挤上三五个年轻小伙、不佩戴安全头盔出行……如此“野蛮无序”的发展,不少人担忧共享电动自行车会出现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很多市民发现,榆林交警开始在城区多个十字路口、交通要道开始查扣不文明骑行共享电动自行车,并对骑乘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共享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超员等交通违法一律处罚或查扣

  其实,早在7月10日,榆林公安交管部门发出通知,部署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城市突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将覆盖夏季暑期事故多发易发季节,机动车未按规定礼让斑马线、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行人翻越护栏、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骑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且违法载人、闯灯逆行、酒驾醉驾等突出交通违法是此次整治的重点。

  行动特别提到,对骑乘共享电动车违法且拒绝接受罚款的,将依法扣留其非机动车。对快递外卖等投寄、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单位,将其交通违法及事故情况通报行业及主管部门,对造成事故死亡或社会影响交通交通事故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启动事故深度调查程序,严肃追究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情况。

  7月22日下午,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截止22日下午,榆林城区已查扣共享电动自行车4000多辆,被查扣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涉及不带头盔、超员、逆行等行为,交警部门鼓励市民骑行时佩戴安全头盔,对超载、逆行、多人骑乘等行为坚决不允许,榆林城区共享电动自行车只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要求,均可进行上路行驶,所有共享电动自行车、所属公司要依法依规运行。

8dee73dcb089db50e11cb00567f9cc7.jpg

微信图片_20200722202535.jpg

  榆林城区共享电动自行车都将配发安全头盔

  美团点评集团榆林区域经理王冬告诉华商报记者,从7月10日至7月22日,美团电动共享自行车已被扣留4000多辆,针对骑乘电动共享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这一行为,首批美团电动自行车头盔将于7月25日左右开始配发,后续将全部安装安全头盔。同时呼吁市民文明出行,不超载,不逆行,不闯红灯,规范行车、还车等,公司还组建了几十名工作人员对城区进行巡查,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规范市民还车。

  人民出行电动自行车榆林区域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也有四五百辆共享电动自行车被查扣,按照要求他们也将于近日为共享电动自行车配发头盔,首批头盔已于7月20日发货,这几天就能到货。

  哈啰出行陕西媒体高级公关经理李一阳表示,考虑到市民骑行安全的考虑,基于运营成本、市民自身的素养问题,第一批没有对榆林当地全部的共享电动自行车进行配发头盔,只是安放了少部分试运行,已于7月21日进行了投放,后期头盔如果使用情况良好,头盔没有被恶意损坏、丢失等,将会投放更多的头盔,同时呼吁市民文明骑行、规范还车。

  做文明骑行的践行者:

  1、文明骑行,不违反交规。自觉遵守交规,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坚决摒弃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2、文明取用,不拥挤争抢。排队取用,不拥挤争抢,自觉爱护车辆,不乱贴乱画,不损坏遗失,不恶意破坏。

  3、文明还车,不乱停乱放。遵守租车规定,维护车辆整洁、完好,用后停放在划定区域,不随意停放影响交通。

  4、文明礼让,不争道抢行。珍爱生命,举止有度,不逆行、不在机动车道骑行、不追逐打闹。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共享 电动自行车

上一篇:榆林一男子与私家车碰撞后怀恨在心 凌晨拎着大砍刀伺机报复被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