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临潼男子单眼失明拿了十几年残疾证 二次更换时却被吊销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7-23 18:11:35
[摘要]今年需要换发新证,没想到却出了意外。他说,拿着残疾证每年有一些补贴,而且乘车等也可享受免费政策。

    领着残疾证,当了十几年的残疾人,突然有一天发现,你不再是残疾人了,这是什么缘故?最近,西安市临潼区赵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尴尬。

  47岁的赵先生反映说,自己是临潼区西泉街道椿树村的村民,之前因为疾病,左眼失明,右眼视力微弱,2004年的时候办了残疾证,2009年领了新的残疾证,为4级,十年换发一次,今年需要换发新证,没想到却出了意外。他说,拿着残疾证每年有一些补贴,而且乘车等也可享受免费政策。

  赵先生说,根据要求必须到残联指定的医院鉴定视力,自己因为要交的65元体检费没有票据,和医院的人吵了几句,后来钱也交了,旧证也被收了,让回去等通知,但一个多月都没有消息,后来到区残联一问,说自己不符合要求,残疾证被吊销了,赵先生怀疑这与吵架事件有关。

  23日下午,临潼区残联一位工作人员说,赵先生确实反映过这个问题,也进行了解释,是因为他的体检结果不符合办证条件。“2009年更换二代残疾证的时候,当时放的比较宽松。”工作人员说,赵先生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视力是0.5,按照中残联的视力残疾标准,达到4级残疾必须要求视力在0.3以下,赵先生并不符合4级残疾的要求,但当时上下放的都比较宽松,因此就给他换了证。这十年间也没有人反映过此事,而从2013年之后,残疾证管理得越来越严格,这次换证体检结果显示,赵先生有一只眼睛视力0.5,不符合残疾证办证要求,因此原证件予以吊销。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年也有一些人的残疾证在审验时因不符合条件被吊销。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残疾标准”,其中视力残疾分级共4级,4级视力标准为“0.1-<0.3”,并注明“如仅有单眼为盲或低视力,而另一眼的视力达到或优于0.3,则不属于视力残疾范畴。”

  “没有来电话,也没有书面通知,残疾证就这样被吊销了?”赵先生对此仍然想不通,自己当了十几年的残疾人,视力也没有变化,为什么突然就不符合要求了?而这么多年办证条件宽松或者严格,这个后果也不应该由自己承担。

  随后,临潼区残联表示,将赵先生情况汇报西安市残联,按照市残联要求办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残疾证 失明 临潼男子

上一篇:红专南路早市禁售鱼肉追踪:经营户登记进货证照信息后重新出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