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通快递用假人当安检员 别让小侥幸反噬快递业根基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7-24 07:24:55
[摘要]​近日,河南鹿邑县中通快递网点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一事引发热议。

近日,河南鹿邑县中通快递网点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一事引发热议。

  据悉,中通快递9名基层网点负责人联名举报了此事,称中通快递一处快递网点从春节开始就使用假人代替安检员进行安检,一直持续到今年5月。举报者称,安检员的作用是发现违禁品,中通快递上海总部有监控系统每天对网点的安检情况进行监测,而该网点使用假人的目的就是躲避监控系统,以省下一个人的工资。举报信中还提到了中通快递一级网点强制要求基层网点与某第三方公司签署协议,并由第三方公司进行有偿派送,形成二次收费。

  7月22日,周口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鹿邑县中通快件假人安检一事调查情况通报》称,针对“使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一事,经调阅企业分拣处理场所视频监控资料,并分别询问举报人、企业负责人、当班员工等,认为鹿邑县捷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使用假人充当安检员进行过机安检情况属实。暂未发现存在末端二次收费问题。对鹿邑县捷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使用假人实施快件安检违法行为,依据《邮政法》《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已于7月21日向其送达了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

  根据《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快递企业需要执行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实名收寄“三项制度”,安检是生产作业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7月22日,中通快递集团承认河南鹿邑县快递网点违法违规操作,向客户和公众致歉。中通快递表示,已要求鹿邑县网点停业,并将在河南展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培训。 综合澎湃新闻等

  >>网友热e

  ■明亮明媚:哈哈哈哈,这个假人把我笑到了。

  ■A聆听1:省了一个人的工钱?

  ■平平凡凡佛系girl:中通你就差这点钱啊,安检员都雇不起?

  ■心中一个字:各行各业马虎不得啊!

  ■妖孽_级别:只要没在网上购买管制刀具、毒品之类的,安不安检其实也无所谓。

  ■萤火之森:疫情防控期间,弄个假人都不给戴口罩?

  ■雯雯爱白白:如果物件有危险品,出了问题怎么办?

  ■程序猿你好:假人程序设计者专业技术过关的话,再配套个及时检测机械故障并进行维修更正,那就没啥问题了。

  ■天空没有星月心中也有光:安检很重要,可不能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跪安吧本宫乏了:这种错了就整改而已?

  ■寻觅ing:形式主义害人,就像有的饭店为了应付卫生检查放一个几乎不开的消毒柜……

  ■TikTokHotspot:年度迷惑行为大赏。

  >>华商君曰

  因为实名举报,“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丑事才得以暴露,这是一种公民权利主张的体现,从实际效果来看,也起到了行业乱象的监督作用。

  也许,未来安检工作可以用智能AI来完成,在能完成高效安全检测的前提下的“假人”,也未尝不可。但我们要说的重点其实不是假人,而是用不做事只做做样子的假人来充当安检员,对重要的安检环节一种糊弄人的小聪明。这种小聪明戏耍的不仅是消费者,更是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

  前些年,国内曾发生多起血淋淋的快递安全事故,快递过机安检制度也就异常重要。安检岗位的设置,是为了有效阻挡危险违禁品,也承载着用户安全方面的一种信赖,这种消费习惯和用户信赖度的养成就是行业竞争力和生存根基之一。“用假人充当安检员”这一奇葩脑洞下的违法违规之举,自以为是的小聪明,是对职业精神的亵渎,也折射出中通快递企业管理中的漏洞和监管上的缺失。

  当一个企业漠视消费安全、甚至漠视法律的心态行为成为习惯,必然会反噬企业存在的根基和前程。近些年来,快递行业迅猛发展,个别网点“带病生长”,所以,引导其规范运行、健康发展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只有这样,最终才能惠及广大消费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中通快递 安检员 整改

上一篇:甘肃会宁一乡村小学9名教师仅教1名学生?教育局:误会了 下一篇:富二代当上科长后疯狂敛财千万 有人直接送2箱现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