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年无扣分的环卫车司机驾照被锁 交警:名下一面包车没报废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陈团结 2020-07-24 18:55:11
[摘要]驾照出现异常,从事环卫扫地车的市民钱师傅便无法正常工作。经查询,系因为其名下有一辆需要报废的面包车,被交警锁定。

WSd45eiJaEzeLSyZ.jpg

  驾照出现异常,从事环卫扫地车的市民钱师傅便无法正常工作。经查询,系因为其名下有一辆需要报废的面包车,被交警锁定。这让钱师傅有些莫名其妙:“交警要报废我的车辆,可是凭什么锁我的驾照,这直接影响了我的工作?”

  多年无扣分交通违法的环卫车司机 驾照却被锁了

  市民钱师傅是西安市灞桥区城市管理局下属环卫站的一名环卫车驾驶员,使用的驾照为A2照。“我开环卫扫地车已经很多年了,从未有过任何扣分项的交通违法行为。”钱师傅说,“环卫站每个月都会查询我们驾驶员的驾照状况,以确保大家安全上路。”

  7月19日,环卫车队检车各司机驾照状况时,发现钱师傅的驾照出现了异常。在查询系统中显示,他的驾照处于锁定状态。“当时发现钱师傅的驾照异常,我们就赶紧让他先处理驾照问题,把工作也就停了。”车队负责人向华商报记者解释到,“这也是处于对他本人、对车队、对路人的安全负责。”

  原因:名下有一辆面包车被责令报废

  钱师傅的驾照有异常,环卫站也不敢让他驾驶环卫车辆,只好先暂停了他的工作,待驾照处理完毕后才允许复工。7月20日一大早钱师傅就赶忙来到了驾照申办地,蓝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交警查询了一下,说我的驾照确实被锁了,原因是我名下有一辆面包车需要强制报废。”钱师傅说。据他介绍,这辆面包车是他很多年前买的,但在2012年的时候就转让给了他人。

  “当时也是图方便,光把手续给了对方但却没有过户。”钱师傅说,“交警查询这辆车最后审验时间为2014年,此外还有两个2014年的交通违法记录未处理。之后再无该车的其他记录。”

  原来是交警要报废这辆面包车,找到了车主钱师傅,随后把他的驾照给锁定了,导致驾照呈异常状态,无法办理任何需要出示驾照的业务。

  找不到面包车难道以后不能再使用驾照吗?

  蓝田县交警大队让钱师傅去鹿原中队处理,鹿原中队也是同样的答复,不报废面包车,驾照无法解锁。

  从7月20日一连跑了4天,钱师傅的驾照被锁问题未能解决,工作也几乎耽误一周时间。“我现在就是想报废这辆面包车也没办法报废了,这辆车现在是在路边成了僵尸车还是被人当废铁卖了我都不知道。这可怎么办”钱师傅说,“难不成我以后一直不能再使用驾照了吗?”

  “这辆面包车多年未审,交警要求强制报废我可以理解,也表示支持。但车找不到了我能有什么好办法。”钱师傅不解,“交警要报废我的车辆,可是凭什么锁我的驾照,我又没有开着这辆面包车上路,更没有其他交通违法记录,驾照被锁直接影响了我的工作?”

  7月2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致电了蓝田县交警大队,在得知钱师傅向华商报投诉了自己的遭遇后,接线员称稍后会由处理此事的民警接受采访。但截至华商报发稿时,蓝田县交警大队未给以任何答复。

  钱师傅所在的环卫车队负责人表示,希望钱师傅尽快解决驾照问题。“虽然岗位为他保留着,但不可能无限期保留吧。”相关负责人说。

  律师:不应采取强锁驾照胁迫车主报废车辆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无论钱师傅名下的这辆面包车是否应该强制报废。交警以锁车主驾照的方式来处理此事,是十分不合适的。

  因驾照使用是以反映车主的驾驶行为的证件,与车辆的报废等状态无关。如果车主出现酒驾等违法驾驶行为的,那么交管部门完全可以锁车主的驾照。如果有奖励政策,报废一辆该报废的车辆给予一定的奖金,那么这也是一种鼓励政策,鼓励车主报废车辆,而不是锁驾照的方式胁迫车主强制报废。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文 陈团结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驾照 面包车 报废

上一篇:只有一套房子却查出“二套房” 长安区男子买房登记遇障碍 下一篇:西安大力发展“三个经济” 临空经济规模达到86.6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