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榆林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2.8% 位居全省第一

榆林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0-07-27 11:30:35
[摘要]上半年,榆林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2.8%,较1-5月提高7.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各市区中排名第一。

  上半年,榆林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较1-5月提高0.4个百分点,增速较全省高13.7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3.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92.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1%,占8.0%。从全省看,榆林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全省各市区中总量排名第四,增速排名第二。

  

微信图片_20200727111925.png


  上半年投资实现平稳增长

  从趋势看,榆林市固定资产投资低位开局,1-2月全市投资同比下降31.4%。在各项稳投资政策措施的激励下,1-3月全市投资由负转正,4月增幅较大,5月增速回落、6月平稳增长。

  第一产业投资较快增长,比重提升

  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0.1%,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4.4%,拉动增长7.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2%,拉动增长2.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比重6.4:53.7:39.9。第一产业投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主要是湖羊养殖项目、塞上森林城、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山地苹果等项目对第一产业投资贡献较大。1-6月,榆阳区湖羊养殖项目投资总量占全市第一产业投资比重7.4%,拉动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4.1个百分点。

  大项目数量增长加快,拉动持续有力

  上半年,榆林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92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2个,占全省项目总数的12.2%,在全省各市区中排名第四。

  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702个,在全省各市区中排名第三,项目总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39个,完成投资占全市总投资比重76.0%,同比增长18.3%,较全市投资增速高4.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个百分点。

  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15个,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6个百分点。

  电力行业投资拉动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

  上半年,榆林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7%,较1-5月回落3.0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各市区中排名第三,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8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19.2%,制造业下降-1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7.6%。

  三个行业投资总量占工业投资比重分别为31.9%、38.2%、29.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1.6个百分点。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庙沟门电厂二期、清水川煤电一体化电厂三期、定边谷梁风电场等项目对全市电力行业投资贡献较大。

  上半年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投资总量占全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比重18.4%,拉动全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4.6个百分点。

  水利、交通、文化项目进展顺利,拉动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

  上半年,榆林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2.8%,较1-5月提高7.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各市区中排名第一,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87.6%,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8.8个百分点。

  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下降18.3%,下拉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7.3个百分点;信息传输业投资下降28.6%,下拉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0.3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44.4%,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6个百分点。

  上半年投资累计1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不包括电力行业)有:黄河东线引水、王圪堵水库、靖边至神木集运铁路、三三六国道店塔至张板崖公路、象道物流、绥德至延川高速公路、榆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榆林市“三馆”(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榆林市文化艺术中心、榆林市会展中心项目、榆林市体育中心等项目。

  (ZH)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增速 固定资产

上一篇:榆林一老赖租赁房屋拒不支付租金 霸占房屋开饭馆不腾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