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夏为啥这么凉快?西安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3.4℃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7-28 06:51:26
[摘要]首先,持续性降水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发生的。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端气候事件强度增加,频率增加,持续时间增长。

“今年我们过了个假夏天。”不少西安市民觉得,今年的夏天太好过了,没热两天就下雨。这不,在经历了一周的连阴雨之后,好不容易晴了两天,最新的预报就又显示,7月30日左右我省又有降水过程。

  为何今年雨水特别多?华商报记者为此采访了陕西省气候中心以及西安市气象台的专家。专家表示,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发展是多雨的主要原因。

  今年我省降水量是59年来第三多

  陕西省气候中心专家胡琳介绍说,6月入汛以来,我省出现6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这6次过程分别为:6月8-9日、6月15-17日、6月26-28日、7月10-12日、7月14-17日、7月21-25日。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为237.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5%,是1961年以来仅次于1984、2013年同期的第三多。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关中和陕南,降水极端性突出,降水持续时间长,雨日多。

  专家分析说,造成今年天气异常的原因有以下两个:

  首先,持续性降水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发生的。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端气候事件强度增加,频率增加,持续时间增长。

  其次,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发展,面积大,强度强,副高东南、西南气流把来自印度洋、太平洋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至我国南方地区,同时北方冷空气活跃,不断南下,冷暖空气长时间对峙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造成该地区持续性强降水发生。我省处于主雨带的北边缘,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

  西安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3.4℃

  西安市气象台副研级高工金丽娜表示,今年入伏以来的天气确实很贴心,凉爽宜人。监测数据显示,7月22日西安最高气温出现在高陵25.0℃,最低气温出现在临潼21.1℃,算是比较凉快的大暑。7月16日-20日,西安市平均气温23.7℃,较历年同期偏低3.4℃,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低值年。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娟称,根据统计数据,今年7月以来,西安市平均降水量7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这种情况正常。因为每年的大气环流形势具体都有不同变化,有的年份雨水多,有的年份伏旱重,这与高空冷空气是否活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否强盛等等一系列天气系统影响有关。

  今年7月份以来,不断有西风槽东移南下,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强盛,沿副高外围有充足的水汽输送,造成西安降水多发。一般7月下旬到8月上旬,陕西地区基本处在副高影响区域内,为降水多发时段,并随着副高脊线的西伸北抬和东撤南退,天气发生变化。所以后期深厚的副高系统仍然是西安天气的主导影响系统。

  或有10天左右的高温天气

  那么,后期的天气会怎样呢?金丽娜表示,根据最新天气气候趋势预测显示,8月上旬-中旬,西安有10天左右的阶段性高温天气。

  有网友问,全球气候变暖,气温升高,为什么西安却感觉很凉快,而且越来越湿润?对此,金丽娜分析说,气候是指一个地区大气的多年平均状况,在气象意义上气候一般指10年以上。“全球气候变暖”是由世界气象组织研究分析全球气候状况后得出的权威性结论,表明以年代际为时间单位全球大背景下温度呈升高趋势,这与部分区域降水偏多并不矛盾。据统计,2018年西安市≥35℃高温日有53天,≥40℃高温日有2天;2019年全市≥35℃高温日34天。今年截至7月21日,全市≥35℃高温日16天。

  另外,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并持续厄尔尼诺状态,截至今年4月,厄尔尼诺关键区海温指数滑动均值连续5个月超过0.5℃,已正式形成一次弱厄尔尼诺事件。相关研究表明,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会让一些地区暴雨成灾,洪水泛滥;而另一些地区则久旱无雨,农业歉收。

  今天天气晴好

  后天雨水再来

  7月27日全省天气晴好,截至16时,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安康岚皋,为36.3℃,西安27日最高气温为32.8℃。

  现在正值七下八上汛期关键时期,预计本周我省雨水会卷土重来。陕西省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今天天气晴好,30日左右开始我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以小到中雨为主。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 20℃~32℃

  明天 多云 21℃~33℃

  后天 多云转小雨 21℃~31℃

  >>提醒

  汛期已至 尽量少进山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娟提醒市民,西安已经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预计降水偏多,特别是小范围突发性的雷暴、大风、冰雹及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容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易引发城市内涝。同时由于夏季大气环流形势调整快,预报的降水落区和强度存在不确定性。建议雨天驾车出行时根据最新天气信息和有关预警信号提前规划路线,适当减速慢行,如遇紧急情况,请冷静处置。

  另外,如果大家有计划进山避暑的话,要及时关注旅游安全提示信息,掌握天气信息和道路交通状况,注意避开地质灾害、山洪灾害风险等级较高区,有雨天气尽量不去山区及河边游玩。不要在滩涂、河道、山脚、行洪道等区域游览、野营和露宿;不擅自涉水或涉水开车通过深水区域或陌生区域。如果在野外遇到雷电天气,要远离铁栏及其他金属物体;不要在山洞口、大树下或悬崖边躲避雷雨;如果身在空旷的地方,应该马上蹲在地上,这样可减少遭雷击的危险。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谢文青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降雨量 西安 气温

上一篇:西安被淹劳斯莱斯修车预估260万 保险公司迟迟不予赔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