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护城河景区开始注水 将于国庆节免费开放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燕 王健 2020-08-02 07:50:30
[摘要]西门—北门—东门段工程主要包括河道综合改造、节水及水质处理、护城河桥梁交通综合改造、环城生态景观综合提升改造、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等5个方面。

res03_attpic_brief.jpg

  无人机视角下的护城河西门段

res07_attpic_brief.jpg

  环境优美的护城河已成为水鸟的栖息地

  在蓝天白云下,在绿树掩映中,游览在护城河上,欣赏“一波碧水绕城墙”的美景,这将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体验!目前,西安城墙护城河及环城公园(西门—北门—东门段)综合改造工程河道结构工程已完工,8月1日开始注水。10月1日,护城河景区将全面建成并免费开放。

  护城河上泛舟看水鸟

  记者在护城河景区已经建成开放的河段看到,游船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荡漾,水鸟排成一字形划过水面,留下一条条欢快的水痕。游客舒适地坐在游船上,有的欣赏岸边的美景,有的用手指着水鸟说说笑笑。河堤上,三三两两的行人悠闲地散着步,孩子们的欢笑声伴着水浪声飘荡在空中,给炎炎夏日带来了一丝清凉。

  西安护城河全长14.6公里,是西安城墙外围环城一周的人工防护河,曾是古城防御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护城河城防功能退出了历史舞台,转而承接了城区雨水调蓄和泄洪干道的作用,为西安市城市防洪发挥了巨大作用。

  将形成35.3万平方米景观水面

  记者了解到,2005年至2017年,西安护城河先后进行了东门—建国门、建国门—朱雀门、朱雀门—西门3次规模化改造,共完成治理6.2公里,形成景观水域16.8万平方米。

  2019年开始实施的西安城墙护城河及环城公园(西门—北门—东门段)综合改造工程通过改建截污箱涵,进行河道防护,最大程度做到雨污水与景观水分离,水质达到地表准三类水。

  西门—北门—东门段工程主要包括河道综合改造、节水及水质处理、护城河桥梁交通综合改造、环城生态景观综合提升改造、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等5个方面。本次改造后,护城河全线可形成景观水面35.3万平方米,环城公园75.6万平方米,将于今年10月1日全面建成并免费开放。

  每天注入6万立方米水

  目前,西安城墙护城河及环城公园(西门—北门—东门段)综合改造工程河道结构工程已完工,8月1日开始注水,每天将有6万立方米水缓缓注入护城河。

  第一阶段是8月1日—15日,河道冲洗及清理;第二阶段是8月16日—9月15日,为蓄水阶段,将结合地势采用拦河坝,由高自低逐级调蓄,形成梯级稳定的水面效果;第三阶段是9月16日—30日,为总体调试阶段。目前环城公园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计划9月底全面完成。

  最地道的西安市井生活体验地

  据介绍,全面建成开放后的护城河及环城公园,不仅可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闲适场所,还将历史文化巧妙地渗透进市井生活,将推出民俗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综合体验、城市绿地生态体系3大系列主题产品,营造沉浸式体验氛围,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游览观赏的一方乐园,打造四方游客体验古城西安最地道的市井生活体验地。

  届时的西安城墙下,护城河两岸,环城公园郁郁葱葱,护城河水青草绿,碧波荡漾。公园中河、林布局与城墙协调一致,相得益彰。园中建有亭廊、雕塑、诗碑等,隐于花草之中,使人轻松愉悦。通过系统治理,护城河做到雨污水与景观水分离,实现堤固、岸绿、河畅、水清、景美,人水相亲、人水和谐的城市水环境画卷。

  文/记者 王燕  实习生 孙苛菲 图/首席记者王健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护城河 西安城墙 景区

上一篇:西安上半年经济数据“三个第一”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661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