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乱停、行人横穿马路……西安街头不文明现象每天在上演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0-08-05 07:12:57
[摘要]在很多主干道上,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内单车寥寥无几,行道树周围却随处停放了不少车辆,秩序杂乱。

\

  行人横穿马路、翻越栏杆现象时有发生。

\

  城市道路是一座城的血脉和经络,更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本应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记者在随机走访我市10余条主次干道时发现,虽然整体交通有序,但共享单车随处摆放、违停严重、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现象仍普遍存在。

  共享单车乱停现象严重

  共享单车是缓解交通拥堵、节约城市空间、促进绿色低碳出行的便利工具,在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上发挥着特有优势。然而,随着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增多、停车区域的紧张,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也随之而来。

  8月4日上午8时在长安南路会展中心地铁A2出口,扎堆占道的共享单车,在画线区域外乱停乱放。让上下班高峰赶路的行人困扰不已,只能见缝插针穿行在“单车海洋”里。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成了共享单车的“天下”,两侧人行道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近百辆共享单车,早已超出共享单车画线区。“有人停,没人管。地铁站旁边的共享单车停放太乱了,骑过来也没地方停,好多人着急上班车子就停在马路上了。”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

  在很多主干道上,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内单车寥寥无几,行道树周围却随处停放了不少车辆,秩序杂乱。很多人停放单车并没有看停车区域的习惯,仅仅是靠着一种“从众”心理去扎堆停放,这其中有个人素质不高的原因,但也有部分单车停放区域规划的不够合理、标示不够清晰的原因。共享单车乱停现象,不仅使行人通行不畅、车辆拥堵严重,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也影响城市形象。

  设施残缺不全 线缆如“蜘蛛网”

  北二环和太华南路,作为我市连接东西南北的两条主干道,人多车多。昨日上午十一时,记者在这两条路走访发现,北二环和开元南路人行天桥下,堆放着废弃的护栏、北二环绿化带中仍存在为数不少的塑料瓶等垃圾;在贞观路口公交站,护栏残缺破损,路边树木、灯杆上仍有零星小广告粘贴;在太华南路和玄武路十字,各种线缆悬空,犹如“蜘蛛网”一般。

  占道停车现象普遍

  大明宫西地铁口是地铁2号线的重要站点,记者在位于玄武路的大明宫西地铁D口看到,临时停车接人接客的私家车很多,部分三轮摩的占道揽客,将原来的两车道挤占得只剩下一车道可供通行,导致此处拥堵严重,车辆行驶缓慢。此外,在芙蓉西路雁南一路南侧,常有私家车或网约车停车占道等人,使得大唐芙蓉园西门处交通拥堵,右转车辆行驶缓慢。

  行人横穿马路安全隐患大

  在曲江雁塔西路与慈恩西路丁字路口,斑马线设置、红绿灯提示不明,从雁塔西路南侧向东过马路人群未能按指示先行至雁塔西路北侧,而是选择直接横穿马路,导致雁塔西路右转车辆拥堵严重、交通混乱。

  在凤城八路文景路十字汉神购物中心广场前,不少行人穿越非机动车道翻越栏杆进入机动车道乘车,给非机动车和行人造成危险。

  在未央路上,虽然公交六公司站点处设置了人行天桥,但仍有不少行人为了图方便从未央立交南侧绿化带横穿马路,给自身安全和过往车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道路 单车 违停

上一篇:8月西安市区出租车免除10%承包费 累计减免金额超过2亿 下一篇:美畅股份新股申购将上市 陕西将诞生8位亿元富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