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打造特色国际平台,浐灞自贸区谱写新样本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8-05 10:48:24
[摘要]浐灞生态区作为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近年来不断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浐灞生态区作为全国首个

  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

  近年来不断主动融入

  “一带一路”大格局

  以陕西自贸试验区

  浐灞功能区建设为引领

  构建国际交往门户经济新格局

  不断强化对外交流,提升开放格局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1.gif

  今年以来,浐灞自贸功能区

  结合区情梳理发展思路

  紧紧围绕“金融创新、人文交流

  会议会展、对外贸易”

  四大产业定位

  打造具有浐灞特色的国际平台

  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扩大开放半径

1.gif

  “云”上经济打开世界交友圈

  西安“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作为浐灞自贸功能区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积极创新线上办公模式,通过多国别“云互动”、外国使节“云推介”、跨国“云签约”等方式,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助推对外贸易产业链优化升级。其中,俄罗斯“Prime Torg”进出口公司与西安“一带一路”贸易之家进行了“云签约”,双方建立了贸易交流渠道,更广泛地开展贸易合作,扩大进出口业务量;中白工业园与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云签约”,建立合作关系,就加强互动交流、促进贸易投资合作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

image.png

  立足“一带一路”,打造国际化会展名城

  今年,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建成启用,浐灞自贸功能区紧抓机遇,统筹会展行业资源,延伸会展搭建、物流、智能产业、市场分析、展览策划等会展产业链,完善会展中心服务功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信息化技术应用,积极实施以“互联网+会展”建设全产业链智慧会展战略,实现智能应用、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布展和智慧服务。同时,浐灞功能区联合会展产业孵化园,组织开展“丝路会展大课堂”会展业务培训,增强会展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会展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帮助会展企业提升应对风险能力,助力西安会展品牌树立,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增添新动力。

image.png

   做大做强“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平台

  “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是首个作为主打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的服务平台,商务部列为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目前完成俄文版网站开发上线,实现改版升级。海外已经覆盖东南亚和东欧等一带一路国家,全年积极引导企业注册,累计160余家,经营类目涉及装备制造、工业品、农产品等十余种品类,平台出口产品分布到美国、印度、韩国、缅甸等十余个国家。努力撮合平台交易,平台交易额成功突破1000万元。

  在疫情期间,平台运营方金控公司紧急推出扶持政策,利用自身担保、租赁、保理等金融业务,担保费全免或下调至0.5%。租赁租息给予50%补贴;保理利息给予50%补贴。

image.png

  全力打造一流优化营商环境

  浐灞自贸功能区成立以来,深入推行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打造便捷、高效、优质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浐灞自贸功能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设立“水电气暖”综窗,试行联动报装改革,申报资料由原来的32项精简至15项,有效改善了以往“多头跑”“折返跑”的局面,提高了水电气暖报装办理的便捷度。5月27日,荣获西安市2019年度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荣誉称号。

  在疫情期间,浐灞自贸功能区持续改良“六个一”审批工作法,确保疫情防控和审批服务同步推进。同时,浐灞自贸功能区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对审批环节进行归并、压缩,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结合实际已梳理推出10件 “一件事套餐”。截至目前,浐灞自贸功能区已办理38件“一件事套餐”,精简材料14.3%,压缩时限7.4%。

  

下一步,浐灞自贸功能区

  将以全域自贸的理念

  持续完善浐灞生态区自贸工作机制

  以制度创新引领发展模式

  以产业聚集实现跨越发展

  助力发展“三个经济”

  着力在制度创新、营商环境

  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突破

  充分发挥自贸区产业引擎作用

  打造西安对外开放新窗口

1.gif

  未来

  浐灞生态区将依托浐灞自贸功能区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等开放平台

  搭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

  人文交流重要平台

  建设丝路文化交流示范区

  构建区域开放发展新经济体系

  助力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

  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王新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传递微笑 传承文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浐灞小小少年在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