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身残志坚不言弃 自力更生撑起脱贫梦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8-05 13:18:19
[摘要]扶贫不只是扶“物质”,也是扶“意志”,只有当贫困群众有了奋发向上的信心、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扶贫成果才是真正成功、可持续的。在刘普刚的悉心照料下,奶羊的“队伍”正在逐渐壮大,他们携手走在这条坚定不移奔小康的路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

  一望无际的天空下,西成高铁从远方疾驰而过。在西安高新区灵沼街道附近的一条田间小路上,刘普刚牵着他的四只羊,在郁郁葱葱的草地里若隐若现。我们驻足在路边,静静看着眼前这祥和如画的场景,轻拂过面颊的风中偶尔传来几声轻快的羊叫声。

\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身残志坚不言弃 自力更生撑起脱贫梦

  刘普刚,现年48岁。家住西安高新区灵沼街道苗驾村6组,户内1人,低保贫困户。虽然家里有1亩耕地,但因残疾自己无法耕种,只好由父母和兄弟帮其耕种,仅种粮食,自种自用,再无其他经济作物。

  过去,由于这些疾病等原因,刘普刚对生活信心不足,不愿也不敢与其他人交往,据扶贫干部描述,一开始接触他时,他看到陌生人就会远离。种种困难导致他的生活举步维艰,纳入贫困户时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不含低保)。

  灵沼街道办帮扶干部高度重视他的情况,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经过帮扶干部的经常走访和鼓励,为他量身定制帮扶计划,以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宏府现代农业观光园区、长丰种业有限公司、西安海容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每年可获得分红3000元。

  为提升居民居住环境,灵沼街道办将工作做到了最细致。帮扶干部们针对各户实际情况,采用一户一策的方针,2017年便实现了街办整体贫困户旧房改造。近两年,又分别进行了各户厨房、厕所等室内环境改造,搭彩钢、刷白墙、添厨具,使每户居民家里的卫生情况都能达标。得益于街道办的帮助,刘普刚的家也焕然一新,而新添置的无公害厕所和衣柜则有效提升了房屋内部的实用性和美观性。

\

  无公害厕所搭建中

\

  街道办为刘普刚新添置的白色立柜

  灵沼街办社事办主任杜平表示:“脱贫攻坚工作不仅要提高群众的收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有获得感,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在帮扶干部们的帮助下,刘普刚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他积极参加了街道组织的招聘会,参加了三次技能培训,增长了见识。当帮扶干部和村民们与他唠家常时,他也不再羞怯,可以坦然融入,大方交谈。

  同时,帮扶干部利用2500元产业帮扶资金为他购买了2只奶羊,刘普刚十分珍惜,无论酷暑寒冬,他从来不让自己的羊挨饿,如今已经。通过卖羊羔、出售鲜奶,他的收入每年可以增加8000余元。

  虽然刘普刚已于2018年顺利脱贫,但为巩固脱贫成果,灵沼街办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2020年4月1日,在帮扶干部的介绍推荐下,他成功入职街道保洁员队伍,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组织安排他就近在村内从事保洁工作,每月收入1200元。

  刘普刚深知机会的来之不易,他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养殖就业两不误。如今,三份收入来源在身,刘普刚的生活质量正逐步提升。经核算,今年年底刘普刚的收入将超过20000元。

  扶贫不只是扶“物质”,也是扶“意志”,只有当贫困群众有了奋发向上的信心、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扶贫成果才是真正成功、可持续的。在刘普刚的悉心照料下,奶羊的“队伍”正在逐渐壮大,他们携手走在这条坚定不移奔小康的路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



来源:高新区

编辑:秦小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一起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