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107岁老太每天能做100个拉伸 年轻时曾3次死里逃生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狄祎婷 2020-08-06 06:48:35
[摘要]家住咸阳市中山街的刘彩芹老人,让老街坊羡慕不已,因为已经107岁的她,精神矍铄、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wGnjRzmcpf6RU4IE.png

  家住咸阳市中山街的刘彩芹老人,让老街坊羡慕不已,因为已经107岁的她,精神矍铄、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如今五世同堂的刘彩芹老人,除了每天锻炼身体一小时外,没事还会和老街坊打打牌、听听戏。

  >>坚持锻炼

  近30年来每天坚持运动一小时

  8月4日早上,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咸阳市渭城区中山街一小区的刘彩芹老人家,107岁的她满头白发,看起来精神特别好,笑呵呵地招呼记者:“来了啊,快坐下歇会儿。”

  老人的儿子、76岁的张静介绍说,母亲1913年6月出生,是咸阳礼泉人,穷苦出身,家里以务农为生。儿时父母离世,期间遭遇种种磨难。成年后与父亲结婚,养育了他和姐姐两个孩子。

  说话间,刘彩芹老人扶着床头在床边上下起蹲了几十下,然后又躺在床上蹬腿、拉筋……“您累不累啊!多注意点,小心身体!”记者对刘彩芹老人说道。“不累不累,我都习惯了,每天都要花一个来小时锻炼这些,有二十八九个年头了!”刘彩芹老人说。张静告诉记者,母亲一直坚持锻炼,起蹲、蹬腿、拉筋……这样的拉伸动作一天能做100个。

  >>饮食习惯

  粗茶淡饭 爱吃野菜

  每天早晨空腹喝杯蜂蜜醋水

  张静说,母亲平常喜欢吃野菜、青菜、红薯、包谷糁、小米稀饭和面条,每日牛奶和鸡蛋少不了。虽然已是107岁高龄,但除了听力有些弱外,老人的身体没有大毛病,也没有“三高”症状。

  平日里,母亲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加了蜂蜜和醋的温水,“不要小看这蜂蜜醋水,母亲特别喜欢喝,一天都少不了。”“我一年能吃十多斤蜂蜜,哈哈……”刘彩芹老人笑着说,因为自己很喜欢喝蜂蜜醋水,平日里儿女都会买好蜂蜜和醋来孝敬她。

  张静说,母亲之所以健康长寿,一个原因是经常做运动,每天坚持拉筋锻炼一小时。最主要的是,老人心态积极乐观,遇事不爱计较。

  >>生活习惯

  勤俭持家 心灵手巧

  家人觉得节约得有点“过分”

  刘彩芹老人一生勤俭持家,有时家人会觉得她节约得有点“过分”:天黑了舍不得开灯;用水也舍不得把水龙头开大,淘米水、洗菜水一定要拿去浇花或冲厕所;吃饭时从不剩饭剩菜,碗里的油,都要用开水烫一下,把油水喝完才洗碗……这些小细节,让家人明白老人是经历过苦难的,也就随她开心,不再言语。

  现在因为老人年事已高,家人便请了保姆照顾她,老人也不用自己做饭,但是她从不剩饭的习惯一直没变。

  刘彩芹老人还是个心灵手巧的人,年轻时经常做衣服,家人的衣服都是她做的,而且还会给邻居送一些自己做的衣服。

  >>经历坎坷

  年轻时曾3次死里逃生

  经常教诲儿女要懂得感恩

  刘彩芹老人自幼家贫,以务农为生。家里还有两个弟弟,说起在旧社会里的遭遇,老人眼睛有些湿润。

  刘彩芹12岁那年,村子里来了一群土匪要抢劫,刘彩芹和父母为了躲避土匪,藏身家里的地窖。不曾想被暴匪发现,将一把火投进地窖中。父母为保护3个孩子,被活活烧死。刘彩芹被烟熏晕,后被村民救起,安然无恙。

  父母去世后,刘彩芹便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一边务农,一边养育两个弟弟。1929年关中大旱时,刘彩芹在去往北山的途中饿昏,幸运的是,她躲过狼群被村民救回。

  1938年,在咸阳打临工的刘彩芹遭遇日军的大轰炸,日军空投的炸弹距她藏身的防空洞仅数米,所幸未爆。

  新中国成立后,刘彩芹的日子才渐渐有了起色,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现在她经常说:“我能活过百岁,全托共产党的福了。”经常教诲儿女子孙要学会报恩。

  >>处世为人

  邻里关系融洽

  遇事不急不躁

  刘彩芹老人信仰佛教,与记者聊天时,手里一直捻动佛珠。“这是108颗的佛珠串,我每天要数1万颗左右,也就是100遍,既锻炼了脑子还能让手变灵活。”老人笑着说。平日里,她与人为善,有着一颗平常心,遇事不急不躁。“遇到什么问题,解决它就是了,坎儿总会过去的!”这是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刘彩芹老人的街坊王奶奶说,老人平时很喜欢和大家伙儿在一起聊天、听戏,还爱打老年牌,而且玩得很好,“她脑子真的可以,我有时候也赢不过她!”和邻居街坊在一起,刘彩芹老人感觉特别开心,“有这些老街坊、老朋友在身边说说话、玩一玩,我心情都变得更好了,而且大家知道我年龄大了,有事没事都会多照顾我一些。”刘彩芹老人家在二楼,有时候下楼遛弯散心,邻居们看到了,都帮着她拿凳子,扶着她下楼梯。

  据家里照顾老人的保姆讲,全家人都对老人很孝敬。老人家经常教育子女要与人为善。家里的每个人生活态度都很积极,家庭氛围很和睦。五世同堂的刘彩芹老人现在过得非常幸福。

  刘彩芹老人说:“人要善良,心要学好,有事不要放心上。”

  >>教育子女

  与人为善、知恩图报、心境开阔

  三条家训教导儿孙

  刘彩芹的女儿今年79岁、儿子76岁。现在最小的一辈是女儿的重孙,已经是8个月大的宝宝了。

  虽然不识字,但是刘彩芹老人对儿孙有三条家训:一是要一辈子与人为善,对亲朋邻里以礼相待、和睦相处;二是懂得知恩图报,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一辈子不忘党的恩情;三是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心境开阔、乐观向上,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为社会多作贡献。

  刘彩芹老人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为习惯教诲着儿女,耳濡目染,儿女以及子孙也如此待人接物,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多子孙也做得很优秀。 华商报记者 狄祎婷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五世同堂 拉伸动作

上一篇:太危险了!咸阳“胆大”司机骑电摩拉一车煤气罐上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