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华商调查|去年西安离婚人数占结婚一半 冷静期能否减速奏效?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光敬 2020-08-09 06:58:51
[摘要]据西安市民政局消息,西安市2019年全年结婚登记79408对,离婚登记35778对,离婚年龄段集中在30岁至50岁。相当于在100对夫妻登记结婚的同时,就有45对夫妻选择离婚。

  据西安市民政局消息,西安市2019年全年结婚登记79408对,离婚登记35778对,离婚年龄段集中在30岁至50岁。相当于在100对夫妻登记结婚的同时,就有45对夫妻选择离婚。

  为应对离婚率上升问题,从2016年开始,最高法陆续开始在全国118个中级和基层法院开展离婚冷静期试点。《民法典》关于协议离婚『冷静期』的规定,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离婚冷静期能否有效遏制冲动离婚?可能还需要时间来印证。

  A【客观的数据对比】

  >>去年西安离婚与结婚比为0.45:1

  婚姻是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有人结婚,就有人离婚。

  根据目前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办理离婚的途径有两个单位,绝大多数离婚渠道是经过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其次是法院。

  华商报记者就西安市婚姻数据向西安市民政局发函。

  西安市民政局回复称,西安市2019年全年结婚登记79408对,离婚登记35778对,离婚年龄段集中在30岁至50岁之间。也就是说,西安市每年离婚夫妻与结婚夫妻比为0.45:1,相当于在100对夫妻登记结婚的同时,就有45对夫妻选择离婚。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年离婚率持续增长这是现实,仅莲湖区2017年离婚人数2000多对,2018年3000多对,2019年3000多对。特别是今年疫情缓和后,前来离婚的人员增加。

  >>五花八门的离婚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称,离婚夫妻中各个年龄段的都有,但年轻人偏多。离婚理由各式各样,有为了孩子教育的,有跟父母关系紧张的,有双方性格不和的,有生活压力太大的等等。

  根据办理过的离婚情况来看,婚后3-5年离婚的人数居多,打破“七年之痒”一说。更有结婚三个月就来办理离婚。工作人员介绍,经常有夫妻带着孩子来办理离婚,孩子有八九岁的,也有才1岁左右的。有的边离婚边打架争吵,有的正办理离婚时中途又不打算离了,也有的离婚没多久又复婚……

  工作人员介绍,还有提出奇葩要求的,有的夫妻离婚后担心影响以后再娶/嫁,到婚姻登记处协商别留记录。“一些人想通过删除记录等方式达到隐婚目的,但要知道,结婚、离婚都有严格的操作流程,电脑资料当天即可生效无法更改,此外还有纸制档案资料。”对于这些人,工作人员只能劝其谨慎结婚、离婚,因为这是一辈子都可查的记录。

  B【他们的离婚故事】

  有些夫妻闹离婚 并非真想离

  7月13日,天气闷热,一对夫妻在莲湖区婚姻登记处吵闹。女士向工作人员哭诉自己与丈夫婚后一起奋斗的艰辛,指责丈夫日子过好了却想当“陈世美”。

  这些话看着是说给工作人员听的,其实更是说给旁边的丈夫听的。丈夫低头不承认有外遇,指责妻子多疑。经过工作人员一个多小时的劝解沟通,两人选择回家“冷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对夫妻,闹着离婚其实并不是想真的离婚,他们需要的是耐心劝解,需要一个合适的“台阶”冷静降温。

  怀疑第三者插足 赌气离婚

  小苏今年29岁,长长的假睫毛、淡蓝色眼影,打扮时尚,是一位3岁孩子的妈妈。

  小苏告诉记者,丈夫在企业上班,职务有了小进步后本该发奋图强,他却没有了干劲,经常和一些社会闲杂人员外出喝酒,要么就在家抱着手机上网。小苏劝他减少一些无用应酬,不要天天看手机,多和家人沟通,但丈夫非但喝酒应酬次数没减,还经常以单位有事为由夜不归宿,这令小苏及她的家人非常生气。小苏查看丈夫的手机,发现他的微信里有与多位异性聊天的记录,她开始怀疑丈夫“外面有人”,为此争吵。

  记者见到了小苏的丈夫,一米八几的身高,头发漂染过,左耳戴着耳钉。记者采访中提及妻子怀疑他在外面有女人,他冷冷地说:“一味地怀疑,不相信对方,这种日子很难相处。”

  交谈中,记者明显感觉到小苏是赌气离婚的,而丈夫经不起妻子的激将,两人一冲动就来离婚。

  生活压力太大 婚姻难以维系

  在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记者见到了前来离婚的小胡。小胡1992年出生,祖籍江苏,大学毕业后在西安某金融单位工作。2017年结婚,妻子每月工资4000余元,他的工资6000余元,每月房租2000元,加上基本的生活费用,每个月省吃俭用存款4000元,两年下来存了八万元。原计划双方父母再凑些钱付个首付,在西安买房。

  因为房价涨幅太大,东拼西凑二十万元付首付,如何还钱也是个难题。房贷、孩子上学、日常开销……沉重的生活压力成了两个年轻人婚姻路上没能跨过去的壕沟。

  小胡的妻子告诉记者,两个没有经济、人脉根基的年轻人,在西安生活、买房、买车、供孩子上学,真的很难。既然生活很疲惫,干脆选择早点放弃。离婚后,她会回到父母生活的小县城,那里生活成本低一些,起码房子不用租。

  被逼着相亲后的闪婚闪离

  30岁的小冯在上海工作,眼看着年龄不小了,作为家里的独子,父母到处托人给他介绍对象。在他人介绍下认识了一个26岁女孩,两人认识4个月就结婚了。结婚前他答应女孩回西安工作,婚后短时间内没在西安找到合适的工作,两人开始争吵不断,直接上升到离婚的地步。

  小冯让记者看了一段妻子发给他的短信,大体内容是,作为大龄青年,没经过恋爱直接结婚,就更需要慢慢相处了解,如果一结婚就两地分居,以后怎么生活?孩子谁来抚育?与其煎熬生活,不如早点结束。

  小冯的妻子说,她不喜欢两地分居的生活,早点离婚会好一些。

  C【律师的专业分析】

  几年前已开展“冷静期”试点

  为应对离婚率上升问题,从2016年开始,最高法陆续开始在全国118个中级和基层法院开展离婚冷静期试点。最高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试行)》,规定离婚案件中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设置不超过3个月的冷静期。

  明年1月1日《民法典》将正式实施,协议离婚的“冷静期”规定对人们的生活会产生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海兴、杨佳媚。

  华商报:离婚“冷静期”设置的用意是什么?

  杨佳媚:离婚“冷静期”,是从协议离婚申请提交之日起三十天内,无论哪一方改变了离婚的主意,都可以撤回离婚申请;三十天“冷静期”过后双方均对协议离婚的决定不做反悔,则在“冷静期”届满之日起三十天内,双方应当亲自前往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证书,三十日内未申请离婚证书的,视为撤回协议离婚申请。

  需要强调的是,《民法典》设置的离婚“冷静期”仅适用于协议离婚,由法院作为第三方介入的诉讼离婚不适用此项规定,“冷静期”在适用对象上的区分体现了其希望阻止“草率离婚”的用意。

  张海兴:张海兴介绍,《民法典》中离婚冷静期的规定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讨论,主要是人们在离婚过程中往往关心的是离婚程序的简单化,且大部分选择协议离婚的人认为自己已经过审慎考虑。

  《民法典》对于协议离婚“冷静期”的程序性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立法者重视婚姻关系稳定之于和谐社会的宏观意义,也可解读出立法者期望以法律规范指引民众审慎对待终结婚姻的初衷。近年来,我国离婚率连年攀升,民政部《2018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46.1万对,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381.2万对。从数据可以直观看出,协议离婚占绝大多数。如果能在协议离婚的现行规范上,为离婚男女设置一个“回心转意”的反思时段,促使他们严肃对待协议离婚的法律后果,对于降低离婚率有一定意义。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

  华商报:离婚“冷静期”会带来哪些思考?

  张海兴:从草案公布到《民法典》正式颁行以来,有关离婚“冷静期”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诸如“‘冷静期’双方的收入是否归为共同财产”“‘冷静期’发生的债务纠纷如何处理”等,从法律角度来说,离婚“冷静期”中双方夫妻身份关系不变、财产关系不变、子女抚养关系不变,同时也不得拒绝履行其他来源于其身份关系的家庭义务。

  相对于不断发展的多样性社会生活,法律规范在制定之时难免呈现出规则的滞后性特点,这种规则滞后现象固然可以由立法机关通过修订法律得以解决,但大多数情况下有赖于司法机关在法律适用过程中发现问题、梳理问题再以司法解释的形式予以完善。

  总而言之,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一项新法实施后能否产生预期的社会治理效果,能否实现立法者的初衷,需要法律正式实施后的进一步观察,时间是最好的答案。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民法典系列报道之离婚冷静期

  实用建议

  协议离婚的“冷静期”怎么过?

  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海兴表示,能够平心静气选择协议离婚,夫妻双方大多可归于相对理性的人群,这也是以下建议可行性的前提。协议离婚进入“冷静期”后,可尝试发掘它的如下功能:

  其一,坦诚交流期。在即将消除配偶这一法律身份之际,各自卸下了些许心理负担,双方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也具备可能性。对于因琐事纠缠、负面情绪积累而导致婚姻关系趋向破裂的夫妻而言,这个“冷静期”极有可能成为双方消弭争执、重归于好的一次“婚姻休假期”。

  其二,调适规划期。从相互依靠共担风雨的家庭,分割成为再无法律关系的个体,应该如何应对?双方完全可以利用这一“冷静期”为将来的生活做一些必要规划。如果婚姻关系裂隙产生主要归因于某一方性格或心理问题,存在问题的一方可利用“冷静期”为自己做一次心理调适,寻求一次心理辅导等,迎接未来的生活考验。

  其三,亲情陪护期。对于已育子女的家庭而言,协议离婚终止的是夫妻关系,父母亲情并不因此而中断。离婚后男女双方如何相待,父母子女如何相处,如何将婚姻破裂对子女、特别是未成年子女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这是需要男女双方认真面对和共同探讨的重要问题。父母利用“冷静期”共同做好子女情绪安抚和将来子女探视、成长陪伴等规划,让孩子从情感上理解父母分开的决定,从心理上确认“父母对自己的爱并未消失”,这种童年心理上的安全感,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离婚率 冷静期

上一篇:明秦王府城墙遗址修复保护砌体坍塌部分将按专家意见加紧修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