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 延长石油陕煤集团连续6年上榜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08-11 06:36:57
[摘要]8月10日,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中国133家企业上榜,占了全世界四分之一多。陕西入围企业连续六年是延长石油和陕煤集团。

  8月10日,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中国133家企业上榜,占了全世界四分之一多。陕西入围企业连续六年是延长石油和陕煤集团。

  中国大陆500强数量首次超过美国

  《财富》杂志每年一度的500强榜单对研判一国或地区经济结构有着较强参考,今年的名单上,有133家公司来自中国。其中,中国大陆(含香港)有124家企业上榜,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世界最大的500家公司中,四分之一多来自中国。

  全球最大的5家企业里,美国的沃尔玛连续七年占据首位。排在2-4位的皆来自中国,分别是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和中国石油,荷兰的壳牌石油排在第5位。

  中国企业尽管在销售收入、净资产等方面与世界500强不分伯仲,但盈利指标却达不到平均水平。41亿美元,这是500强的平均利润,而中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35.6亿美元。不少上榜企业虽然营收规模进入500强之列,但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利润是亏损的,诸如中国化工集团、鞍钢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等。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表示,一般判断企业强弱和发展潜能,应综合考虑营业收入、总资产、净资产、市值、利润总额、净利润、每股收益、经营净现金流量等经营指标。

  延长石油、陕煤集团连续6年上榜

  按照企业总部所在城市来划分,今年陕西有两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排在第265位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和273位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其中,延长石油营收已增加到445.64亿美元;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今年营收达到437.98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在500强中的排名由281位前进了8位。值得注意的是,陕西上榜企业已连续6年没有变化。

  世界500强的变化也反映出世界经济的格局。20年前(2000年),日本拥有107家世界500强企业,而到了2020年,日本仅剩下53家世界500强企业。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意味着他们在做大规模方面已做得足够好,下一步如何做强则显得更加迫切。中国大陆上榜公司利润的44%来自银行,若不计算10家银行的利润,其他114家中国企业的平均利润近22亿美元。同比,美国企业这一数字为63亿美元,是中企的近3倍。

  还有一个现实值得关注——中国上榜企业连续多年集中在能源矿业、商业贸易、银行、保险、航空与防务等产业,缺乏与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大公司。

  如果将视角放到陕西,以上情形亦有所体现。一面是延长石油和陕煤集团做大做强,另一面却是其他陕企的迟缓,2015年之后,没有第三家陕西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业内人士指出,两家上榜陕企体现出地区产业的资源禀赋,而在金融、科技、制造、生活等产业方面,若以世界500强的榜单为参考,陕西企业需要做的还有更多。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财富 世界500 排行榜

上一篇:西安中考成绩今日12时公布 城六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509分 下一篇:注意!陕西强降雨再次来袭 未来10天迎来两场强降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