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未来10天将迎来两场暴雨 尽量别去山区及江河边玩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8-11 06:42:00
[摘要]这两天我省大部分地方以晴好天气为主,但是,未来10天,两场强降水天气正在酝酿。

  这两天我省大部分地方以晴好天气为主,但是,未来10天,两场强降水天气正在酝酿。

  据省气象台预报,受西风槽东移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8月11日至13日我省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强降水主要位于关中中西部和陕南西部,主要降水时段在11日夜间至13日夜间。预计陕北有中到大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中到大雨。过程期间伴有雷电和短时暴雨,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15~55毫米;关中西部、陕南西部50~100毫米,局地可达110~180毫米;关中东部、陕南东部10~40毫米。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

  另外,14日至16日受西风槽影响,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天气过程。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40~90毫米,局地可达100~150毫米;关中西部、陕南西部40~70毫米,局地可达100~120毫米;关中东部、陕南东部10~40毫米。

  省气象台特别提示:未来十天我省这两次暴雨过程,强降水落区主要位于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8月上旬上述地区已出现强降水,未来暴雨落区与前期强降水落区重叠度高,需特别加强防范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近期我省短时暴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仍将易发多发,极端性和致灾性强,在暴雨落区以外的其它地区仍有可能出现分散性的短时暴雨,需高度关注和防御极端天气事件引发的次生灾害。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防御工作,减少户外作业,保障人身安全,防范强降水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10日下午1时许,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天气预警,要求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加强防范应对,督促相关县(区)、部门和单位做好防范准备工作,遇有突发情况及时上报。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佘欣 实习生 谢文青

  多条高速公路、国省道将受强降雨影响

  尽量不去山区及江河边玩耍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获悉,11日到13日我省强降水天气过程中,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需特别加强防范城市内涝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据介绍,11日-13日陕北北部、关中西部及陕南西部的公路降水量级较大,路面有大量积水,低能见度和抗滑性能差,交通气象灾害风险等级高,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另外强降水还易引发公路铁路沿线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国道242洛南段前期已出现严重道路水毁,应特别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对公路交通安全及抢修救灾的影响。

  强降水影响的主要高速公路:京昆高速:西安-宁强段;连霍高速:西安到宝鸡段;福银高速:西安-长武段。

  强降水影响的主要国省道:G316:石泉县-凤县段;G040:阎良区-西安市段;G211:旬邑县-西安市段;G310:华州区-陈仓区段;G312:蓝田县-长武县段;G70:长武县段;S201:渭南市段;S309:勉县-略阳县段;S202:麟游县段;S306:旬邑县-神木市段;S204:神木市-榆林市段;S305:铜川市段;S102:西安市-柞水县段、镇巴县段;S101:西安市-华州区段;S106:西安市-蒲城县段、临潼区段;S105:西安市-高陵区段;S104:西安市-陇县段;S210:麟游县-凤县段;S212:陇县-凤县段;S211:南郑区-汉中市段;S107:蓝田县-长安区段;S209:乾县-眉县段;S208:铜川市-咸阳市段等。

  由于8月3日-8日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雨量大,我省部分地方已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此次降水过程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降水量大,需重点关注降雨的叠加效应,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对山区旅游安全的影响。建议近期公众出行避开地质灾害、山洪、泥石流风险等级较高区域,尽量不去山区及江河边玩耍,保障人身安全,防范降水对旅游出行的不利影响。如遇恶劣天气,切勿冒险出行。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谢文青

  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受灾地区市场监管

  随着我省全面进入汛期,8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和受灾地区市场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和受灾地区的市场监管工作,维护受灾地区市场秩序。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要加强受灾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管,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巡查力度,加大对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抽检工作,切实把住食品安全底线。要加强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生活用品的价格监管,加大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理力度,切实把好受灾地区商品的价格和质量关,认真履职尽责,维护好受灾地区的市场秩序。 华商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辛轩

  8月4日-7日

  我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区域性暴雨

  8月10日,省气象局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上一场降水的情况。华商报记者获悉,4日-7日,我省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区域性暴雨。

  8月4日-7日,我省自北向南出现一次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195站次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5-7日暴雨综合强度指数429.4,暴雨综合强度等级为强,为今年以来最强区域性暴雨。5日陕北区域暴雨综合强度等级为特强,历史排位为1961年以来第2位,仅次于2017年7月26日。其中,榆林清涧玉家河镇站最大降雨量274.3毫米。

  3日20时~7日20时,有23个站小时最大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最大5日21时西安阎良站103.7毫米,阎良区政府其次,达82.7毫米。

  预计8月下旬—9月上旬,陕北、渭北19~21℃,关中南部、陕南21~25℃,全省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降水量陕北、关中60~90mm,陕南90~150mm。与常年同期比较,陕北、陕南东部偏多1~2成,关中、陕南西部偏少1~2成。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谢文青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阴 25℃~30℃

  明天 小雨 23℃~29℃

  后天 中雨转阴 20℃~2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强降雨 气象台

上一篇:《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 延长石油陕煤集团连续6年上榜 下一篇:7月陕西CPI同比上涨2.5% 鸡蛋猪肉价格涨幅明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