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14年来未发生鼠疫动物病流行 但仍面临传播风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8-11 16:24:03
[摘要] 针对近期内蒙古的鼠疫疫情,陕西省疾控中心提示公众,我省自2006年以后再未发生鼠疫动物病流行,但仍面临邻省区疫情远距离传播和本省疫源地复活的双重威胁,提醒大家尽量避免去疫区、疫点,外出旅游时不要和野生动物接触。

  针对近期内蒙古的鼠疫疫情,陕西省疾控中心提示公众,我省自2006年以后再未发生鼠疫动物病流行,但仍面临邻省区疫情远距离传播和本省疫源地复活的双重威胁,提醒大家尽量避免去疫区、疫点,外出旅游时不要和野生动物接触。

  8月2日,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发生一起肠型鼠疫死亡病例。8月6日,包头市卫健委发布达茂旗鼠疫疫情预警,从8月6日起进入预警期,预警时间将会持续到2020年底。目前,相关的防控措施已经全面落实到位。

  鼠疫是由鼠疫菌引起的烈性传染病,通常在啮齿动物之间流行,通过跳蚤叮咬偶尔能引起人间流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俗称“一号病”。我国现有12个类型的鼠疫自然疫源地,多数分布在西北、西南和内蒙古等地区,是世界上鼠疫疫源地分布最广、类型最复杂的国家。

  榆林市定边县北部风沙滩区存在长爪沙鼠鼠疫自然疫源地,通过多年来的有效监测和控制,尤其是新农村建设和封沙禁牧取得的成就,荒漠草原景观格局发生了变化,自2006年以后再未发生鼠疫动物病流行。但我省仍面临着邻省区疫情远距离传播和本省疫源地复活的双重威胁。 目前,在我国鼠疫已非常少见,但并没有绝迹,在此提醒广大公众,无须采取特殊的个人防护措施,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去疫区、疫点。外出旅游时不要和野生动物接触,不私自捕猎、剥食、携带野生动物,同时做好防蚤叮咬措施,避免被蚤叮咬。野外工作人员,要提高鼠疫防范意识,加强个人防护措施,不随地躺卧,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发现不明原因的高烧病人和病死鼠时,要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或疾控中心。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鼠疫 风险 传播

上一篇:西安长安路暴雨后多处路面损毁严重存安全隐患 官方:已修复 下一篇:乐居场路南口过街通道地面有个“拦路虎” 电动轮椅怎么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