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灾后重建正在进行 财政拨付防汛救灾资金累计2065万元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2020-08-13 06:59:44
[摘要]商洛市洛南县暴雨引发洪涝灾害,截至8月11日22时,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4亿元。

  商洛市洛南县暴雨引发洪涝灾害,截至8月11日22时,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4亿元。

  社会各界爱心救灾物资也纷纷送往灾区群众手中,温暖着他们的心。

  目前,灾后重建正在进行,水毁路段、电力、通讯等都在修复中。

  截至8月11日22时,洛南暴雨已造成全县15个镇178个村1167个组28044户85228人受灾,5人死亡、10人失联,直接经济损失20.04亿元。目前,水电路讯设施正有序恢复,社会各界爱心纷至沓来。

  志愿者肩扛手提救灾物资

  紧急转移群众420余人

  8月1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受灾严重的石门镇,看到留题村几段水毁严重的路段已经修通了便道。汽车不能通行的地方,一些村民骑着摩托车运送需要往来的村民和救灾物资。

  张湾村村委会下边的道路有很长一段被洪水冲毁,为了给张湾村和太白岔村运送物资,志愿者们肩扛手提矿泉水、米面油等从一座被洪水冲断折成四折的陡峭桥上过去,穿行庄稼地和河堤,再走过两座用被洪水冲断的大树做成的便桥,徒步一公里左右才抵达张湾村安置点和太白岔村村委会。

  在太白岔村村口,记者遇到了东山村村支书敏叔锋,他带着几位村民给太白岔村扛来了矿泉水和挂面。得知太白岔村受灾严重,49户114名群众需要转移到新的安置点,其中有行动不便的需抬送,石门镇基层干部民兵小分队自制担架与石门镇15名志愿者将行动不便的群众抬送到安置点。

  242国道几处便道抢通,附近农民便组建了一支由80辆摩托车组成的摩托车志愿者运送队,为灾区运输物资。

  据了解,灾情发生以来,王桥村、三岔村、杨河村、花庙村、东山村、桥河村、留题村、张湾村等村的志愿者在各村党支部带领下,背负救灾物资,翻山岭、爬断桥、趟河流,不怕艰险,为太白岔村送去救援物资。志愿者的脚常被磨破,手也常被划伤,却毫不退缩,志愿者中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只有15岁。目前,志愿者队伍已达18支600多人。

  太白岔村受灾严重,目前大部分村民已转移至安置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被安置在张湾村村委会,年轻人大多被安置在远一些的桥河村。有村民告诉记者,虽然自家房子被冲毁了,但看到这么多人为他们的生存和安危忙碌,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11日下午,石门镇镇长冯新告诉记者,8月6日的暴雨致石门镇张湾、留题、太白岔等5个村受灾,其中太白岔村受灾最为严重。洪灾发生后,市县区领导及镇村组干部、武警、消防、民兵队等相继进入灾区,紧急转移受灾群众420余人,接着进行道路抢通,对电力和通讯进行恢复。

  记者在石门镇桥河村临时安置点看到,受灾群众情绪稳定,消毒防疫工作正在进行;在村庄附近,随处可以看到供电所的职工正在抢修电路;在被毁的公路旁,随处可以看到路政人员忙碌的身影……

  水电路讯正有序恢复

  财政拨款提供应急食品

  根据近期雨情预测情况,洛南县按照防汛应急二级响应要求,加强河流、水库、尾矿库、山塘、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巡查防守。

  累计抢修G242、S101回填路基12.7公里,抢通中断25处;抢通县乡道路5条、中断19处,临时回填路基24.38公里;抢通村道41条68处,回填路基73.74公里;采取临时措施恢复通行水毁桥梁32座、涵洞83道,除麻坪镇道路正在抢修外,其余通镇办客货运恢复正常。

  电力抢修突击队累计恢复16条10千伏干线和2条10千伏支线、恢复率100%,恢复469个台区、恢复率90%,恢复供电35304户、恢复率86.6%。通讯设施抢修突击队累计抢通247个基站,占比85.8%。

  供水设施抢修突击队累计恢复农村集中供水工程42处,修复集水井32座,清洗蓄水池36座,安装管网6.65千米、疏通管网27.2千米,恢复供水人口7730人。

  地质灾害防治突击队对全县94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94处隐患点均处于稳定状态。

  洛南县财政拨付防汛救灾资金累计2065万元,持续为麻坪、石门镇等灾区配送应急食品、方便面、矿泉水、牛奶、面包、火腿等应急食品。累计临时救助受灾群众3587人。设置防汛救灾医疗救助疫情监测点20处,派出防疫医务人员180人,发放药品价值8711元。开展集中安置点环境消杀35处。

  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和灾区群众共渡难关

  洛南县遭遇洪灾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援手。8月6日,咸阳两名市民在网上看到洛南受灾严重,连夜订购发电机及配套设备,第二天驱车4个小时来到洛南县受灾严重的石门镇、麻坪镇,将发电设备搬进受灾村里。

  “洪水无情人有情,宁洛合作一家亲……衷心祝愿你们早日渡过难关,重建美丽家园。”8月7日,一封来自南京市江宁区的慰问信为遭受洪水重创的洛南人民带来了莫大的鼓舞,江宁区还紧急支援了200万元资金,为洛南开展灾后重建提供支持。

  商州区委、区政府8月11日向洛南县捐赠防汛救灾资金50万元。

  8月12日上午,数辆大货车开进了洛南县石门镇,一车车大米、面粉、食用油和矿泉水等物资让灾区群众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据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吴前进介绍,获知洛南灾情后,省市慈善组织紧急筹措了救灾物资送来灾区,捐赠大米20吨、面粉20吨、食用油5吨、矿泉水5吨,解决灾区群众吃饭难题;捐赠衣物2000余件,解决灾民穿衣问题;捐赠冷热净水器200台,帮助解决灾区群众的饮水问题;捐赠空气净化器200台、防护服2000件,帮助灾区加强灾后疫情防控工作;给基层单位捐赠电视机25台,安排灾后基础设施建设援助100万元,修建慈安便民桥20座,方便灾区群众交通出行。此外,资助重灾区贫困大学生80人共40万元,帮扶重灾区困难退役军人30万元。

  另外,西安洛南商会通过省慈善协会向洛南捐赠80万元,希望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防汛救灾 灾后救援

上一篇:商洛男子轻信刷流水能办大额信用卡 稀里糊涂成了网上逃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