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16部门联合对短缺药品保供稳价 以最严标准查处垄断及违法涨价行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8-20 15:21:33
[摘要]加强协调监测与分级应对,实行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定期发布短缺药品清单和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对清单中的药品重点监测、动态跟踪。

  日前,陕西省卫健委、发改委、财政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药监局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陕西省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省、市两级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会商联动机制,实行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并采取多项措施遏制药价过快上涨势头。

  方案要求,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 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 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省药品监管局、省税务局、西安海关、省邮政管理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6个部门组成。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分类解决、统筹应对,逐步实现跨领 域多部门政策统筹、协作配合、有效联动。

  加强协调监测与分级应对,实行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定期发布短缺药品清单和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对清单中的药品重点监测、动态跟踪。

  做好短缺药品处置和停产报告。省内短缺药品原料药或制剂生产企业出现非主观原因造成的污染物超标排放等问题,在企业采取临时性有效措施确保达标排 放情况下,经有关部门同意,可以继续生产。

  省卫生健康委应根据医疗机构既往临床使用信息,及时研判停产药品短缺风险。优化省级医药储备结构,采取政府常态化储备和短缺药品储备 基地动态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短缺药品储备力度。

  加强药品价格监测预警,强化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价格上涨幅度或频次异常、区域间价格差异较大、配送情况严重不良或连续多次预警等情况的药品,综合运用监测预警、成本调 查、函询约谈、信息披露、暂停挂网等措施,坚决予以约束。完善药品价格成本调查工作机制,省医疗保障局可根据工作需要实施或委托实施成本调查。

  加大对原料药垄断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建立市场监管、公安、税务、药品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整治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以最严的标准依法查处原料药和制剂领域垄断、价格违法等行为,坚持从重从快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形成有效震慑。分类妥善处理一些药品价格过快上涨问题,对涨价不合理且违法的,依法依规实施处罚;对涨价不合理但尚不构成违法的,约谈敦促企业主动纠正,必要时采取公开曝光、中止挂网、失信惩戒等措施,使药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药品 涨价 垄断

上一篇:宝鸡大水川景区为啥不让游客车辆停到中心停车场?回应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