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花生说:西安网红婚礼大操大办 不能罔顾价值导向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8-21 14:41:13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几天前,西安W酒店流量翻天,全因号称“西北第一网红”的“木森”结婚。

各路网红齐聚、各种豪车云集、网民集体狂欢,看到这空前盛大的婚礼场面,身边大部分人和我有着同样的疑问:“木森是谁?”作为西安人,我为自己有眼不识泰山而惭愧,就此也围观了好一会。

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去指责一个守法公民花自己的钱做自己喜欢的事。豪华酒店、豪车排队、网红云集,这件事如果在亲友范围内进行容不得外人置哙,但是在网络平台大张旗鼓地直播、炒作,把一件私人私事硬生生推波助澜造就成为网络大事件,这就有了研究的意义。试问,组织者、参与者和平台想给用户传递什么价值观?

做个预测,如果热闹之后没有约束则会更加热闹,接下来或许会有其他网红也要直播结婚,还有云办满月酒的、网办百日宴的,甚至在父亲节母亲节为二老双亲补办婚礼,能赚一点是一点。网络有无限可能,但不能毫无下限。

社会和网络有遏制歪风邪气的责任,但谁是责任主体呢?最近,网红“西安锤子哥”因低俗和违法受到网民抵制和同行批判,但是各地的锤子哥却争相出头,甚至锤子爷、锤子叔也来了。低俗不仅抵制不了,竟然越来越有生机,平台责任似有缺失,个人也难辞其咎。

木森.jpg

众所周知,流量不仅仅取决于个人人气还受制于平台管理,平台可以限流和推流。在这场全国第一流量的婚礼中,平台有没有推流,为什么推流?值得细细品味。其实道理很简单,每一次打赏的道具都要从平台购买。作为卖方,自然希望多多益善。所以,推流就有了合理性。

只要敢玩敢秀,流量会不请自来,这种趋势正被互联网后浪所推崇。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一代代年轻人正在改变志向,从科学家到演员再到如今的网红......这可以说成是个人理想越来越多元化,但也应该看到,虚拟世界对现实人类的性格、情绪、兴趣和行为正在产生深远影响。社会可以不去干涉后浪喜欢什么,但是也绝不能对他们的网络行为放任不管。

网红、平台,不是因为有了影响力就可以为所欲为,相反正是因为其影响力广泛而责任巨大。当你面对观众时就有引导观众的责任,当你生存于网络时就有维护网络的责任,绝不能通过网络赚足名利却对它的生态不计后果。

网络盛大婚礼传递了什么价值,我试图去寻找答案,但是并没有成功。而这恰恰是虚拟世界的玄幻之处。明明一些事我们嗤之以鼻,却耐不住寂寞去围观;明明一些事毫无正能量,却吸引了顶级流量;明明想搞钱,却说得冠冕堂皇。还有很多“明明”和很多“却”,大家自己掂量。

木森结婚,直至第二天直播还在继续,仍然占据某平台全国流量的第一名。用两位网友的一问一答来结束此番混乱的自我思考吧。

问:抗洪现场和抗疫现场怎么没有网红?

答:因为那里没有粉丝的棒棒糖!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网红 婚礼 价值导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