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百多斤胖小伙接受“减重手术”已瘦一百斤 曾睡断医院床板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陈斯斯 2020-08-28 16:01:34
[摘要]8月18日,他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接受了“减重手术”。十天之后,拔掉了身上的插管。目前,这名小伙子已经减掉了100斤左右。

  还记得被12名消防员抬出门就医的五百多斤胖小伙吗?

  8月18日,他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接受了“减重手术”。十天之后,拔掉了身上的插管。目前,这名小伙子已经减掉了100斤左右。

  他的故事得从一通求助电话说起。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今年5月12日,上海市杨浦区内江消防救援站接到求助电话,家住控江路的一名男子突然呼吸困难,但因为太胖无法出门就医。等消防员们赶到现场,这位胖小伙告诉消防员,自己的体重可能已经超过400斤了。最近一段时间常常觉得自己呼吸困难,便急着出门就医。

  消防队员用两根木头,绑在了胖小伙定制的铁椅上,做成了一副特殊担架。最后,12名消防员联合社区民警和邻居,全程将男子抬下四楼用了2小时,才把这位胖小伙给抬下楼送上救护车。小伙子今年30多岁,以前是杨浦体校的一名学生。

  8月2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最终接诊这名胖小伙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获悉,早在5月19日他就被收治入院,当时伴有心衰、呼吸衰竭,被送入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根据医院对其检测发现,其体重超过500斤,一度因体重超重睡断了医院病床的两块床板,院方也为其定制了加强版的床板。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海杨浦”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海杨浦”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颖川表示,在手术前,医护人员对这名患者进行了康复锻炼,来帮助他的心肺功能提升,同时也针对减重手术做了一系列准备以及多学科专家会诊。

  8月18日,这名患者顺利完成袖状胃切除术,但生命体征并不稳定。

\

       李颖川表示:“手术20小时后他出现了少尿的症状,急性肾功能不全,48小时后出现脓毒性休克,我们帮他做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又连续一周多时间开展床旁血透,使得呼吸机参数慢慢从高到低降下来。

  历经了10天,8月28日,医生拔掉了其身上的插管。

  “拔管后我们帮他做了无创通气,鼓励他适当的运动,避免因为呼吸机撤除后导致的肺部感染的发生。”李颖川说。

\

       李颖川进一步表示,其实,减重手术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常规手术操作,真的要说手术的难度,主要是整个治疗过程中生命体征监测、护理、手术中的麻醉等是比较有难度的。

  李颖川说,这名患者一直住在重症医学科,治疗他主要的难点一个是用药剂量的不确定,因为没有超常规体重患者的用药指南或者说参考,所以重症监护过程中采用了血药浓度监测。另外由于他的体重、体积都大,无法做CT检查,所以很多术前的评估都考验重症医学科医生的经验,还有就是病人的通路建立很难,如静脉、气道所有通路,医生都要在超声引导下进行。

  该院外科护士长章左艳同时表示,这名患者早期护理需要10名左右的护士一同参与,帮助他翻身、活动等。而此前他的皮肤也出现了肿胀、水泡和部分损害的情况,护士们每天都要对这名患者的皮肤进行护理、消毒换药等。

  院方透露,目前,这名患者术后仍然需要接受进一步观察。

  “他由于还存在肾功能不全,存在的部分感染并没有完全控制住,还需要医护人员仔细维护和改善呼吸循环功能,预计至少要两周以上的精心治疗和密切观察,才能看病情是否彻底稳定,是否彻底度过了手术危险期。”李颖川表示,整个手术前后,这名小伙子已经减掉了100斤左右,但目前对医护人员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能帮助他减到多少斤,而是能保住他的性命,帮助他提高整个肌体的免疫功能。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减重手术 医院 胖小伙

上一篇:四川被盗百年石狮“回家”:系文物贩子雇人从村里抬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