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公共自行车运营现状:夹缝中求生存 免费骑行是优势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8-29 07:09:29
[摘要]共享单车从兴起到普及,一夜之间铺天盖地,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国不少城市公共自行车陆续退出历史舞台。

  共享单车从兴起到普及,一夜之间铺天盖地,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国不少城市公共自行车陆续退出历史舞台。8月起,咸阳市公共自行车因为共享单车迅猛发展而停止运营。

  记者网络查询“公共自行车退出市场”,相关结果有42万条,相关资讯有5150篇。2017年11月,武汉市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2018年,运营8年的广州公共自行车画上句号。2019年12月28日,深圳市南山区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近年来,全国多地公共自行车已退出市场。

  媒体报道,截至去年3月,多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西安市共投放共享单车数量已达45万余辆。那么,2013年3月26日成立的西安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公司运营现状如何?华商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走访。

  >>调查背景

  咸阳年初称公共自行车升级改造 不到5个月通知停运

  咸阳市城管局8月4日发出公告,8月1日起,咸阳城区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原因是城区共享单车迅猛发展,已经替代布局站点少、系统设施更新滞后等不足的城区公共自行车,经有关部门同意,原咸阳天轴公共自行车公司已停止运营服务,提醒还没办理退卡相关手续的用户,在8月31日前,到秦都区中华广场管理所办理退卡业务。

  华商报记者在咸阳市城管局官网上查找发现,今年1月19日,还公布了咸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关于升级咸阳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答复。答复称,咸阳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管理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惠民便民工程,2014年完成第一期建设任务,建设了35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投放1000辆自行车。2016年,二期又投放了1000辆自行车,建设50个服务站点。

  2017年以来,摩拜、青桔等多家单车企业先后向咸阳市城区投放了数万辆共享自行车和共享电动自行车,公共自行车办卡量不断下降,使用人数减少,为应对这一现象,咸阳市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简化了办卡的手续,市民凭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下一步将对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与共享单车形成错位发展,更好地为市民群众服务。

  然而,过去了不到5个月,今年6月15日,咸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就发出公告,通知市民咸阳公共自行车将停止运营服务。

  >>市民声音

  西安地铁口停满电动车

  挡住自行车站点无法还车

  7月22日,有西安市民向华商报反映,称西安市南稍门地铁站东南角有好多电动车停着,这里有个公共自行车停放点,还车都进不去。

  家门口没有公共自行车站点

  会扫共享单车出行

  8月27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到西安市民胡女士,“我家住在北稍门,离安远门地铁口还有点距离,在地铁口有公共自行车站点,但是我家门口没有,以前我早上去地铁口有时候坐公交有时候扫个共享单车,疫情之后我都走路去。”胡女士说,一夜之间共享单车遍地都是,经常看到一堆共享单车把人行道占得水泄不通,更是包围了公共自行车站点,想取车还车都很难。

  公共自行车限制大不方便

  要押金300元并开通业务

  “前几天我出门要去地铁站,看见公共自行车可以扫码,但我扫了半天都没研究出来咋用,最后还是骑了路边一辆共享单车。”西安市民游女士说,回家后给女儿说起此事才知道,需要先交押金300元并在长安通上开通公共自行车业务,才能使用。如今共享单车都不再需要交押金,而且随时可用。

  公共自行车经济实惠

  操作比共享单车更简单

  “我媳妇下班晚,她单位楼下和我家楼下都有公共自行车站点,我每次接她,我俩一人骑个自行车就回家了。”家住西安城东千户村的王先生认为,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共享单车如果要用得划算就得买优惠卡,操作起来步骤太多太繁琐。

  >>记者走访

  8月26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多地,实地探访了解西安公共自行车生存现状。记者发现,在大的公交车站附近,基本都有公共自行车站点,其中包括有桩和无桩存车。相较之前共享单车随处停放、挡道占路的情况有所好转,多地在行道树之间设置有停车框,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分别停在不同的框内,主路上的共享单车基本都摆放整齐。

  ■雁翔路

  有工作人员值守

  站点停放200辆自行车

  8月26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位于南三环内雁翔路西侧的4301号雁翔闸机西安市公共自行车站点看到,站点设有值班室,站点入口处设有闸机,并设立有提示板,公示有还车步骤。工作人员说,这个站点有200多辆公共自行车,如果要用车,需要先在长安通上开通公共自行车业务的使用权限,并缴纳300元诚信保证金,解除协议时返还。“通过手机扫码借车,不用将自行车还到桩里。如果是有桩还车,桩满了,把车子放在站点附近50米内,锁车后联系西安公共自行车公司告知即可。和共享单车操作使用基本一样,公共自行车更方便一点,一小时内不扣钱,共享单车上去就是1.5元。”工作人员说,公共自行车周末没有时间限制可以免费骑着转。

  ■西安市体育场

  自行车整齐停放在站点

  共享单车停放在黄框内

  8月26日下午6时许,在市体育场附近天桥下,记者看到人行道边划有黄框,框内有黄色自行车停放提示标志。在天桥西侧3078号市体育场西公共自行车站点,盲道南侧为有桩停车,桩内有一半空着。盲道北侧靠路边的为无桩停车,黄框里整整齐齐停满了黄绿相间的公共自行车。

  顺着市体育场路南向西走,在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的行道树道沿上,都划有专门用于停放自行车的黄框,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在内。

  ■北大街十字

  自行车站点等候2分钟

  就有市民刷卡取车

  8月26日晚7时30分,在北大街十字东南角,行道树道沿上停放有共享单车,有的单车停在框外,占用非机动车道。在北大街十字西北角,6045号北大街地铁A2口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有两排停车位置,盲道南侧为有桩停车,桩上只有几辆自行车,盲道北侧黄框内为无桩停车,停满了公共自行车。记者在此等候2分钟,有市民通过刷长安通公交卡解锁,从桩上借车。

  ■柿园路景龙池

  施工道路旁堆满共享单车

  附近未见公共自行车

  8月26日晚9时许,柿园路景龙池附近道路雨水管道施工,景龙池道路被围挡,仅留下一人宽的道路,顺着狭窄的道路从柿园路口向北走,路西侧公厕门口的空地上堆满了不用的共享单车,目测有上百辆。顺着索罗巷走到东新巷,因为道路施工路面坑洼不平,路边随意停放着多辆共享单车。在这附近几条巷道里,未见有公共自行车。

  >>西安现状

  公共自行车夹缝中求生存 免费骑行是优势

  8月26日下午,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说,西安公共自行车还在正常运行,“站点很多,在手机App上根据市民所在的位置,都可以查询到附近站点。”该工作人员说,站点分为有桩和无桩,有桩站点将车子推进锁车器里还车,无桩站点还车需要将车子归还至黄框内,手动锁上智能锁。如果是手机扫码用车,锁好后会收到归还成功的信息,未收到信息属于还车失败,需要电话联系客服处理;如果是刷卡用卡,锁好后需要电话联系客服,经过后台核实操作即可,如果操作失败,会有工作人员去现场处理。公交车站旁的黄框是无桩还车区域,有蓝牙信号输送,如果离无桩区域距离过远,车子无法上锁。不管是有桩还是无桩还车,都须放入指定区域锁智能锁即可。

  “以前共享单车随地可停可还,西安如今不断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共享单车也需要在指定区域黄框内还车,主城区做到入框停放,车头朝向一致。”8月27日,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说,近年来西安公共自行车站点在不断增加,车辆投放也在增加,疫情后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市民较之前增加了,投放量也会越来越多。

  记者在西安公共自行车官网上上看到,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3月26日正式成立,隶属于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截至2018年6月末,上架自行车69000辆,服务站点1943个,无桩站点2000个,服务区域550.5平方公里,日均使用量最高突破350000人次。2019年8月13日,西安市交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及部门,召开西安市引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专题会议,同意哈啰出行、青桔单车在西安市进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活动,其中哈啰出行投放5万辆,青桔单车投放4万辆。

  该网站显示,西安公共自行车2020年8月25日租用量128812人次,8月26日租用量137424人次,8月27日租用量为133083人次。

  据媒体报道,截至去年3月,多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全市共投放共享单车数量已达45万余辆。共享单车兴起,公共自行车夹缝中求生存,对西安是否有影响?

  “影响不大。”西安公共自行车公司客服工作人员说,首先,公共自行车分布合理,站点之间也比较密集。其次,从经济方面考虑,公共自行车用车一小时内免费,周末、法定节假日,每日凌晨零时至凌晨6时,都是免费骑行。同时,在一卡通网点开通长安通公共自行车业务后,交300元诚信保证金后,绑定手机App后,从去年10月开始,可以同时使用两辆自行车。

  >>专家观点

  公共自行车出现和陆续退出历史舞台符合市场发展规律

  8月28日,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锋说:“共享单车的迅猛发展、公共自行车的出现和陆续退出历史舞台,在我看来都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

  谢雨锋说,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其实就是“公办”与“民营”的关系,公办公共自行车绑定公交卡,解决押金和租金的支付;采用实体停车桩或无桩区域内停车,好处是定点规范停放、秩序井然,短板是定点就意味着无法真正解决无缝接驳。共享单车如今基本也都不用押金,它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自助借还的需求,但随意占道、乱停乱放又成了新痛点。需要相关部门与企业加强监管和管理。

  那么,共享单车冲击下,西安公共自行车未来有没有可能也退出市场?“公共自行车受到的冲击不光来自共享单车。”谢雨锋说,随着整个城市交通运输能力的发展,多样化公共交通出现,今年底西安还将再开通三条地铁,市民出行是为了便捷性,所以最终是否会停止业务“退出”是市场竞争结果,由市场决定。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摩拜 绑定手机 索罗巷

上一篇:西安女子发抖音谎称同村男子“搞外遇” 没想全村人都知道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