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疾控中心:9月昼夜温差加大易发手足口病 注意防止着凉和感冒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8-31 20:12:33
[摘要]9月处于夏秋之交,是一年之中气温由升温向降温的转折期,昼夜温差逐渐变大,因此容易引起感冒。

  9月处于夏秋之交,是一年之中气温由升温向降温的转折期,昼夜温差逐渐变大,因此容易引起感冒。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应更注意防止夜间着凉和感冒。

  9月也正是各学校、幼托机构开学之际,提醒学生家长及教师注意手足口病和结核等传染病,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和就医,避免疫情扩大,保护学生健康。此外新冠疫情持续在国外蔓延,西安新冠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9月份开始,西安市将逐渐进入手足口病发病第二个高峰,发病场所多集中在幼托机构。提醒各幼托机构要重视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加强教室通风,落实消毒制度、晨检制度和缺课登记制度,及时发现患有发热或疱疹的患儿,采取居家治疗或住院治疗措施,阻止疫情传播。做好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及时发现输入性结核病病人。各学校、幼托机构应严格执行学校结核病晨检和因病缺勤追访制度,及早发现学生结核病人,同时还应认真做好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开展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是发现学校输入性结核病病人的有效措施。高中和大学新生入学体检和教师常规体检需询问是否有结核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同时可开展PPD皮肤试验和胸部X线透视。对发现的PPD试验强阳性者、可疑症状者或胸部X线透视异常者进一步拍片检查,拍片异常者做痰涂片检查,有实验条件的还应对痰涂片检查阳性者进行痰培养和抗结核药物敏感性试验。

  重视流感、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学校流感流行各学校和幼托机构应重视流感、支原体感染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配合疾控部门完成相关监测工作,在加强和完善各项防控病措施的同时,倡导师生接种流感疫苗。此外提醒各位家长,根据陕西省卫生健康委、教育厅规定,西安市新生入托入学必须提交由预防接种单位开具的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方可报名。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疾控中心 疫情

上一篇:陕西发布健康提示:建议来陕学生接种乙脑和出血热疫苗 下一篇:西安妈妈一年多做五六十件软陶 只为静静陪儿子学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