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死伤谁有理”?最高法等部门就正当防卫表态了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作者:赵倩 高鑫 2020-09-03 11:12:50
[摘要]《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注重查明前因后果,分清是非曲直,矫正“谁死伤谁有理”的错误倾向。

  9月3日,最高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红星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注重查明前因后果,分清是非曲直,矫正“谁死伤谁有理”的错误倾向。

\

  “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正当防卫的法律规定和立法精神,对于符合正当防卫成立条件的,坚决依法认定。”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要切实矫正“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的错误倾向,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

  姜启波说,要立足防卫人防卫时的具体情境,综合考虑案件发生的整体经过,结合一般人在类似情境下的可能反应,依法准确把握防卫的时间、限度等条件。要充分考虑防卫人面临不法侵害时的紧迫状态和紧张心理,防止在事后以正常情况下冷静理性、客观精确的标准去评判防卫人。

  姜启波还提到,要注重查明前因后果,分清是非曲直,确保案件处理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符合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观念,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准确把握界限,防止不当认定。对于以防卫为名行不法侵害之实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避免认定为正当防卫或者防卫过当。对于虽具有防卫性质,但防卫行为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依法认定为防卫过当。

  红星新闻记者赵倩 高鑫 北京报道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最高法 正当防卫 死伤

上一篇:女副校长吃光学生剩饭 当地回应:她没觉得不干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