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唐山、永济、渭南加入西安港朋友圈再扩容 中央4300万资金支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魏晓飞 2020-09-04 07:09:39
[摘要]近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动作频频,全面提速背后,西安港朋友圈再扩容。

  近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动作频频,全面提速背后,西安港朋友圈再扩容。

  8月26日,首列“唐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从河北唐山曹妃甸港通用码头铁路场站驶出;8月28日,首列“永西欧”国际班列在山西永济正式开行;8月31日,首列“渭西欧”国际班列正式从陕西渭南开行。上述班列在西安港集结中转后,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运抵中亚、欧洲主要节点城市,构建起直达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唐山、永济、渭南加入

  西安港朋友圈再扩容

  唐山港主要由京唐港区和曹妃甸港区组成。其中,曹妃甸港区是中国最大的矿石接卸单体港、最大的钢材下水单体港。在充分调研货源市场基础上,西安国际港务区与曹妃甸港集团共同启动开行了“唐西欧”国际货运班列。

  9月2日,西安唐山再度携手,唐山港口集团在西安港设立内陆港。这意味着唐山将成为西安便捷的重要“出海口”,而西安则成为唐山在西部重要的主内陆港。唐山港口集团副董事长、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生表示,将携手西安港,实现“唐西欧”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行,共同打造联结“一带一路”的陆海联动大通道。

  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核心地带的永济市,近年来形成了鲜明的产业格局,特别是永济电机出口至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班列的开行为众多企业带来利好。值得一提的是,从双方对接到班列首发,仅仅用了59天。

  “以前公司的进出口业务,要通过汽车运到沿海港口,再出口到欧洲或中亚地区。搭乘‘永西欧’运输时间压缩了近30天,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率,综合物流成本大大降低,助力企业开拓展中亚和欧洲市场。”永济市中信铁路机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振星如是说。

  和西安邻近的渭南,成为率先开通国际货运班列的省内城市。“‘渭西欧’国际班列的开行,为渭南融入国际贸易大循环、参与国际分工打开了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嵩表示,渭南将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紧密合作,不断提升班列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运营效率,努力把“渭西欧”国际班列打造成中欧班列的精品线路。

  陕西各地市“抱团出海”

  共建国际贸易通道

  “我们希望有更多陕西企业了解长安号,使用长安号,让陕西更多的优质产品通过长安号走出国门,使我国需要的日用消费品、技术装备通过长安号运回国内,在西安集散分拨。”8月31日,合作共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内陆地区国际贸易通道签约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璟表示,省商务厅、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将和西安国际港务区一道,助力我省加速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当天,西安国际港务区分别与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商洛、韩城、安康、杨凌示范区商务部门签订《共建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未来陕西各地市将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和西安港口岸平台功能,及各市(区)资源禀赋,携手做好陆路国际联运大通道的货源组织,共同研究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对货物进行集疏,共同探索开行各市(区)经西安直达欧亚的国际班列。国际港务区则为企业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制定个性化物流解决方案,共同引导陕西外向型企业用好陕西国际物流贸易通道,努力将国际班列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精品班列。

  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中央4300万资金支持西安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明星品牌。依托西安港、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国际港务区先后开通了西安至亚洲、欧洲的15条干线通道。今年以来,尽管面临疫情防控压力,中欧班列长安号“逆风驰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官方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共开行2305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运送货物总重178.8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连续10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特别是7月1日,中欧班列公共班列(西安)常态化开行西安至杜伊斯堡和马拉舍维奇两条线路。

  来自政府层面的支持,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增加新动能。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6日披露,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西安及郑州、重庆、成都、乌鲁木齐等5个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其中,西安获得投资4300万元。

  省市发改部门的消息显示,目前,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34个核心项目中已有新筑综合物流中心、西安综合保税区等8个项目建成运营,最终将实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目标。

  “我们将持续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步伐,还将计划开行‘贵西欧’‘闽西欧’‘湘西欧’等新线路,服务好国内大循环。”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同时联手大型央企,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公共班列,服务全国向西开放,更好融入国际大循环。最终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陆港力量。 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港 资金 唐山

上一篇:西银高铁陕西段“试车” 从西安到银川仅需约3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