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红旗铁路专用线两侧违建清理 或将改造为主题公园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07 11:26:03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红旗铁路专用线是西安市内主城区跨度最长的一条专用线,华商网此前也多次关注该路线周边交通情况,2019年 9月6日,华商网报道了《马旗寨小学孩子们上下学行路难 学生需穿铁道而过存安全隐患》追踪 | 马旗寨小学孩子上下学行路难 目前已设置栅栏正研究拆除铁轨一事。近期华商网又在微博发起话题“西安已经停用的红旗铁路专用线,你最期待它改造成什么样子?”引起众多网友参与讨论。自前年停运以后,关于其未来改造方案备受市民关注。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改造方案在等待批复,预计将建设成主题公园,目前周边土地平整工作已经展开。

2018年6月30日正式停运 最终改造方案尚没有确定

红旗铁路专用线总长约13公里,隶属于西航公司(原红旗厂)。该公司为国有大型军工企业,承担着国家大中型军民用航空发动机、航天发动机等生产和研制任务,红旗铁路专用线承担着发动机生产和研发所需的航空煤油和航空汽油的运输,从1958年西安红旗机械厂建厂开始,铁路两侧逐渐形成大大小小的仓储堆放点。

随着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该专用线对西安城市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日益凸显。鉴于此,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与中国航发集团和西航公司积极沟通,达成共识,在保证西航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同意拆除该条专用线,大力支持地方建设。红旗铁路专用线目前经西安市交通局协调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于2018年6月30日正式停运。

此后,关于红旗铁路改造的事情,逐渐被提上日程。根据早前的规划,红旗铁路线两侧为城市绿带,但是最终改造后是什么样子并没有确定。不少市民对于红旗铁路专用线改造工程十分期待。8月19日华商网发起“ 已经停用的红旗铁路专用线 你最期待它改造成什么样子”?不少网友积极参与话题,贡献了不少想法和创意。

红旗铁路线凤城四路段_副本.jpg

凤城四路段地面的红旗铁路专用线已经被彻底拆除

网友留言中城市观光客运和主题公园呼声最高

华商网友“幸好”留言称:“关于红旗铁道专用线,最好改造成城市观光客运,和西余铁路改造设计一样,这样既利用了现成的铁路线资源,还为群众出行更快地增加了新的一条如同地铁般的线路,何乐而不为。况且这条线路13公里,很长的,跟据华商网的视频来看,沿途风景还很不错,如果单纯一拆太可惜。本来西安建设一条地铁就很费时间和财力的,所以改造成城市观光客运最妙”。

华商网友“月在晴天”认为改造有两种备选方案。第一,以现有红旗铁路为主题修建公园,为周边人群增加休闲娱乐的场所,也为西安人怀念红旗铁路保留一份记忆。第二,修成市政道路,改善城市交通,把因为红旗铁路造成的断头路续起来,确保城市市政交通的连续性。并且该网友还提出了自己认为不可行的方案,比如低流量的客运专线或者重新改造为红旗铁路。在微博、抖音等平台,建议将红旗铁路专用线改造为观光铁路的留言较多,其次是主题观光公园。

DJI_0643_副本.jpg

马旗寨小学附红旗铁路专用线两侧正在进行违建拆除

 改造项目谁来接手尚未确定 至少两家单位竞争

4月2日,曲江大明宫遗址保护改造办公室官网上发布红旗线(铁路)文旅休闲生态廊道 (红旗专用线开发项目)少部分内容,介绍该项目起于含元路,止于凤城五路,全长约5.5公里,建设内容包括利用现有铁轨、周边地块和地下空间,打造集工业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修复、道路交通疏通、人居环境改善、综合配套提升等多元价值为一体的全新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但记者了解到,曲江大明宫遗址保护改造办公室官网所公布的这项规划方案,还没有最终经过市政府确定,因此最后方案是否可行还未知。

根据公开报道,陕旅集团也在积极筹建红旗铁路专用线项目,2018年08月24日、9月11日,陕旅集团副总经理赵月望、陕旅集团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王强先后就该项目于未央区和市交通局进行沟通。不过,两家企业谁来接手此改造项目也没有定论,改造项目还正在违建拆除阶段。根据未央区四改两拆领导小组两拆办公室透露,截止6月30日,红旗铁路专用线红线约6公里范围内58处30余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已经拆除完毕。

今年7月7日在人民网地方留言板上,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网友称,正在加快推进红旗铁路专用线沿线道路建设,同时正在加紧论证利用现有红旗铁路铁路专用线作为城市中低运量客运线路的研究工作。 而 在7月27日最新回复网友中,表示正在加快推进红旗铁路专用线沿线道路建设,同时正在论证铁路专用线两侧违法建设拆除后,如何利用等研究工作,待政府审议通过后予以实施。

尽管改造方案一直未能确定,不过记者了解到,陕西旅游集团和曲江大明宫保护办先后在2019年提出将红旗铁路专用线打造为公园的设想,可见未来红旗铁路专用线或将改造为主题公园,这一点记者也从权威部门得到证实,目前仍需等待西安市政府批准。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红旗专用线 拆除改造 主题公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