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身家近500亿美元 农夫山泉老板当了半小时中国首富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9-09 07:10:02
[摘要]卖水真是个好生意。农夫山泉9月8日在香港上市,股价上涨53.95%,总市值超过3700亿港元。66岁的钟睒睒作为农夫山泉创始人,一度登顶中国新首富。

  卖水真是个好生意。农夫山泉9月8日在香港上市,股价上涨53.95%,总市值超过3700亿港元。66岁的钟睒睒作为农夫山泉创始人,一度登顶中国新首富。

  卖水比酿酒更赚钱

  农夫山泉净利率秒杀A股啤酒企业

  9月8日,在香港市场挂牌上市的农夫山泉,带来了新一场资本狂欢。

  据称,农夫山泉在投资人中十分抢手,高瓴资本曾主动找农夫山泉要求做基石投资者未能获准。在开放认购首日,众多打新者甚至“挤爆”了券商服务器。

  这主要是基于农夫山泉在国内包装饮用水市场的地位。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相对集中,2019年零售总规模达到2017亿元,前五名参与者合共占56.2%的市场份额。其中,农夫山泉以422亿元的零售额遥遥领先。自2012年以来,农夫山泉已经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

  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远高于国内外软饮料行业不足10%的平均盈利水平。在外界印象中,酿酒业利润率惊人。不过,对比2019年的净利润率来看,农夫山泉超过了在A股上市的舍得酒业、山西汾酒、老白干酒、顺鑫农业等多家白酒企业,其净利润率同时秒杀在A股全部7家啤酒企业。

  9月8日收盘,农夫山泉在上市首日股价上涨53.95%,总市值达3703.3亿港元。这一市值比三个康师傅加上三个统一企业的市值之和还要多出306.85亿港元。

  钟睒睒身家近500亿美元

  上一快消品首富是宗庆后

  创始人钟睒睒是农夫山泉上市最大受益者。他通过旗下公司持有农夫山泉84.4%股份,按首日总市值3703.3亿元计算,钟睒睒持股市值为3125.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754.58亿元。

  此外,钟睒睒还持有万泰生物74.23%股权,按9月8日收盘价计算,钟睒睒持股市值为632.5亿元人民币。依靠两家上市公司持股,钟睒睒身家达3387.07亿元,折合495.87亿美元。

  在福布斯最新全球富豪榜上,马化腾身家为565亿美元,马云514亿美元。按钟睒睒9月8日收盘后的持股市值计算,他的财富排在“二马”之后。

  在9月8日开市以后,农夫山泉在早盘股价一度上涨85.12%,总市值达4454亿港元。因此,钟睒睒也一度坐上中国首富的宝座。不过,遗憾的是,钟睒睒首富位置只坐了大约半个小时,在农夫山泉股价震荡下行之后,首富位置又一次拱手相送。

  在钟睒睒之前,近十年间的中国首富多出自房地产和互联网等行业,上一位依靠卖水等快消品生意登上首富位置的是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

  未来一段时间,农夫山泉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将会影响钟睒睒身家变化,而蚂蚁金服一旦上市,预计将让马云财富快速发酵,届时中国首富位置可能会再次易主。

  令外界关注的是农夫山泉管理团队已不再年轻。除了钟睒睒66岁,郭振62岁,周力48岁,廖原49岁,年纪最小的周振华也已43岁。钟睒睒之子32岁,目前担任非执行董事,暂未负责具体业务。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介绍,从首日交易来看,农夫山泉在港股市场收获了超过80亿港元的成交量,市盈率达到67倍,可见资金对农夫山泉的偏爱度较高。但目前农夫山泉的估值水平已高于A股部分消费股龙头,后续市场能否继续维持高估值水平值得关注。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农夫山泉能否一直“甜”下去?

  农夫山泉是否撑得住如此高价?这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

  目前看来,在瓶装水领域农夫山泉坐稳了行业老大,并且有着坚实的护城河,但同时,一伸手就可触其天花板。和茅台一样,想要在主营业务上继续保持高增速,未来的空间只能看人口红利。其水源地布局、产能空间和市场空间,基本已经定型,想要再扩大营收绝非易事。

  再看存量市场的销售渠道。传统渠道式微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软饮市场的电商渠道将成为增速最快的部分,2014-2019年电商渠道年复合增长率为12.9%,预计2019-2024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2.5%,保持高增长态势。

  随着新消费的不断变革,农夫山泉的一系列软饮品牌只能说占据了赛道,却未能出类拔萃。

  分析数据显示,中国软饮市场的集中度相对较低。2019年,前十名参与者的市占率合计42.5%。可见在软饮市场,发生突破与变革的可能性非常大。

  具体来看,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更为火热的品牌冒出。元气森林引领了低糖低卡“快乐水”的风潮、喜茶转身切入瓶装水赛道、依云等海外高端水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价格平权”,农夫山泉所面临的对手已经不是单一品牌,而是各个垂直赛道的头部玩家。

  业内对于农夫山泉的高估值也有不同声音。“农夫山泉的价格已严重偏离合理区间,且其是香港H股,估值已过高,虽然该公司市场份额大,但如今溢价过多。”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股价有所回落,说明二级市场广大投资者对其估值存在泡沫化的认知。”

  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指出,全球贸易摩擦不断,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食品和白酒板块成为资金与游资的避风港,农夫山泉的估值也受益于此。但随着经济走势变化,农夫山泉维持高位的可能性并不大。

  上市即高位,这是摆在农夫山泉面前的一道坎。未来,能否寻找到新的增长点,仍然充满变数。或许,“半个小时的首富”后,新的征程才开始。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农夫山泉 中国首富 上市

上一篇:21岁女子体验越野摩托身亡 和男友原计划今年完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