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米盲道30多处“陷阱” 盲人走25分钟导致一腿伤痕

社会新闻 北晚新视觉网 2020-09-09 08:50:54
[摘要]云南昆明一盲道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盲人出行300米行走25分钟遇30多“陷阱”导致一腿伤痕。

  云南昆明一盲道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盲人出行300米行走25分钟遇30多“陷阱”导致一腿伤痕。

\
\
\

  当事人周先生说,“盲人出行难盲道犹如生命线一不小心就会受伤希望市民和主管部门可以多一些理解帮助他们盲人”。事后联系云南残联,相关部门表示,区政府每天都有派机关干部去清理整治讲解不文明现象,做了许多工作,每周都有残疾人无障碍设施上报,背街小巷可能没有走到,可能存在遗漏,会加紧整改。

  延伸阅读:

  “盲道十八弯”?从曲折的棱角到夸张的弧度,这哪里是什么便民设施

  “山路十八弯”,道尽大山的瑰丽、自然的旖旎;然而倘若“盲道十八弯”,只能说明人文的缺失、城市的缺憾。

  在内蒙古赤峰,一段约150米长的盲道为避开新移植的树木被铺设成直角多弯,身体健全之人都很难沿路而行,更遑论行动不便的盲人。无独有偶,在山西,一处“史上最曲折”盲道百米内有35处“Z”字拐弯;在湖北,一处不足50米的盲道呈“S”型分布了23处弯角……从曲折的棱角到夸张的弧度,这哪里是什么便民设施、无障碍设施,分明是扰民设施、添堵设施!诚如网友所言:“这铺得比不铺还难受。”

  盲道铺得好不好,盲人最有发言权。如果走几步就要跟树干撞个满怀,几十米路就要拐上几十个弯,这样的盲道建得简直“盲目”。细数这些需要“跋山涉水”的无障碍道路,盲的是规划建设的思路,盲的是换位思考的心路。以这种粗糙乃至无厘头的方式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质量和效果想必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铺设一条合格的盲道,不是简单地在路上摆几块砖就完事。这条普通人眼里凹凸不平的道路,恰恰是盲人群体行走在这个世界不可或缺的通道。它代表着一座城市对盲人群体的关怀,体现着一方水土的文明素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从设计到施工,盲道从来都不是城市建设的形象工程,而是实打实的民生工程、走心工程。一旦盲道沦为“盲点”,那么后果不仅是盲人会止步,而且市民也会望而却步。

  更进一步来看,盲道究竟要不要“给树让道”?这本不该是城市规划建设中需要讨论的问题。事实上,无论是“生命至上”的社会共识,还是“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都给出了最直接最简单的答案。但问题就在于,这些美好的夙愿究竟能以何种方式落实到日常的生活,又以何种程度改变着周遭的境遇。人们担心,无障碍道路都能充满“障碍”,那数量更多、规模更大的公共建设岂不尽是“艰难险阻”?人们疑惑,弱势群体的需求尚且很难保障,那更美好的生活向往又该怎么实现?可以说,“盲目”的盲道,反映的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短板,击中的是普通老百姓的焦虑。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更容易理解取得进步的前提是正视不足。城市越来越漂亮,但形如盲道这般“角落里的需求”还需要更多关照;生活越来越方便,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化解这些“成长的烦恼”,不能回避矛盾,更不能掩盖不足。补足短板、堵上漏洞、强化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努力避免发展的“盲目”。

  就在不久前,一位来自天津的小男孩因为视力障碍,在妈妈的带领下在街上学习走盲道,小心翼翼地寻找和触摸着路上的凸起,直到一辆停靠在盲道中央的轿车挡住了去路。“奇葩设计”也好,“随意占用”也罢,少一些盲目,多一些正视,这座城市才会越来越健康,这个社会才能越来越健全。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盲道 陷阱 盲人

上一篇:几十年桂花树一夜被砍 媒体:腐败猜想需优先解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