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延川贫困户变身小老板 没日没夜地苦干日子还是很恓惶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秋平 2020-09-18 09:34:50
[摘要]从挑着扁担在景区卖地方小吃谋生,到有了固定的门面和超市收入可观,对于延川县乾坤湾镇小程村的郝世斌、程秋燕夫妇来说,生长于黄河岸边,全家是依靠乾坤湾的旅游脱贫致富的。程秋燕自小就在黄河边长大,乾坤湾景区刚起步那几年,她和丈夫在景区担着担子卖起凉粉、面皮。

 

  从挑着扁担在景区卖地方小吃谋生,到有了固定的门面和超市收入可观,对于延川县乾坤湾镇小程村的郝世斌、程秋燕夫妇来说,生长于黄河岸边,全家是依靠乾坤湾的旅游脱贫致富的。

  没日没夜地苦干

  日子还是很恓惶

  郝世斌今年51岁,8月27日,回忆起以前的光景,他直言没钱的日子真的太难过了。“那时候就靠种红枣为生,一年到头来也没有什么收入,家里有四个生病的老人需要照顾和赡养,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虽然两口子没日没夜地苦干,可家里负担太重了,日子还是穷。

  程秋燕自小就在黄河边长大,乾坤湾景区刚起步那几年,她和丈夫在景区担着担子卖起凉粉、面皮。“大概是在2010年我们两口子就开始在景区里卖小吃了,一开始收入并不多,一天有个百八十的就不错了。”郝世斌说。

  因为家庭负担沉重,2015年,郝世斌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2016年5月,在乾坤湾景区管理委员会的帮助下,郝世斌夫妇不仅拿到8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还在景区广场有了自己的固定摊位。

  他们用这笔钱给新店里配上桌子、凳子、遮阳伞,还买了辆小三轮,方便每天出摊收摊。再也不用顶着太阳让游客坐在石条凳上吃面皮了。当年9月,景区管委会又找到郝世斌两口子,让他们经营景区的超市,主要售卖陕北土特产和手工艺品等。

  主动退出贫困户

  把扶贫政策让给更需要的人

  伴随着伏羲码头、红军东征纪念馆、碾畔村民俗博物馆等景点的建设完善,景区人气一日比一日旺。2017年,郝世斌和程秋燕两口子一合计,带着两个孩子开了一家烤吧。夫妻俩白天开超市、卖凉粉,晚上就帮儿子招呼烤肉店。2016年全家纯利润收入近三十万元,买了车,还在县城全款买了房。

  “2016年收入稳定后,我就主动提出要退出贫困户,把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让给更需要的人。”郝世斌告诉华商报记者。

  “我们可以说是小程村富起来的第一家,别看我们店不大,一年下来差不多能有个20万元左右的收入,和以前比起来,日子可强多了!”过去的一年,开店卖小吃,让郝世斌转眼变成小老板。郝世斌说,以前50块钱都拿不出来,过年连2斤肉都舍不得吃,现在村上人有困难,还跟自己借钱呢。

  如今,郝世斌和程秋燕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还让贫困户帮忙务工。“我们一家真的可以说是靠着旅游脱贫致富的,今后还会跟着乾坤湾的旅游继续发展。”提到未来的打算,郝世斌这样说。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乾坤湾 莲心茶

上一篇:延安一男子酒后驾车被查 主动示好态度引起民警怀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