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大荔男子凭着一股爱折腾的劲头带领大家致富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9-18 09:57:14
[摘要]提起53岁的朱宏涛,在大荔县安仁镇可算是响当当的一位大人物。

 

\


 

  提起53岁的朱宏涛,在大荔县安仁镇可算是响当当的一位大人物,很多人更多的是对他爱折腾劲头的敬佩,而且每一次折腾都成功了,很多农户跟随他的脚步赚了钱。9月2日上午,记者在安仁镇新豫村附近的黄河盐碱地里见到了职业农民朱宏涛。

  村里最早的“万元户”

  朱宏涛说,20世纪80年代,村里给家里分了1亩多水浇地和5亩盐碱地,一亩水浇地产粮七八百斤,而一亩盐碱地只产100多斤,家里六口人无法填饱肚子。

  1984年,朱宏涛到西安做油漆工,一个月收入60多元,他就一直琢磨怎么才能挣更多的钱。一年后,朱宏涛回到新豫村,承包了10亩水浇地种苹果。不懂种植技术,他就到处学习,在他和家人的细心照料下,苹果丰收了,毛收入2万多元,成了村里最早的“万元户”。到20世纪90年代,种苹果的人比较多,价格下降,朱宏涛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刨果树种棉花,棉花丰收,市场价格好,这让朱宏涛又赚了一笔。到1996年,朱宏涛就思考能不能在黄河的盐碱地上做点文章,栽种些耐盐碱的果树。外出考察后,他打算栽种些梨枣和早酥梨做实验,那年他承包了30亩盐碱地。

  经过两年实践摸索,朱宏涛栽种的梨枣和早酥梨挂果了,枣和梨收获后很快便卖完了,轰动一时。一片不被大家看好的盐碱地竟然可以栽种果树,很多村民纷纷效仿,也在盐碱地里栽种果树。

  每亩冬枣收入2万多元

  “梨枣开始时很受大家喜欢,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加上梨枣甜度不够,我就打算换新品种。后来我就到山东考察,准备在盐碱地上实验种冬枣,2000年开始先试种了10亩,没想到这片盐碱地特别适合冬枣种植,种出来的冬枣口感好,甜度佳,价格高,江浙一带的很多客商就来收购。后来我就刨掉一部分梨树,冬枣规模扩大到70亩。那时一亩收入近6000元,经济效益很好。”朱宏涛说。

  附近很多村民看到朱宏涛种冬枣赚了钱,纷纷跟着种植,朱宏涛也是尽可能为村民供应苗子,很快大片大片的冬枣出现在盐碱地里。2008年,朱宏涛开始建温室大棚,延长冬枣的上市时长,提高产量,每亩冬枣的收入增加到2万多元,现在一年毛收入100多万。

  “有人说我运气好,其实是我自己勤奋,不会的就到处学习,不断总结不断实践,这才能挣到钱。现在年龄也大了,我家人都过来跟我一起种冬枣,忙的时候住村里,不忙的时候就回到华阴城区,我挺喜欢现在的状态。”朱宏涛笑着说。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乾坤湾 莲心茶

上一篇:【中国梦·黄河情】韩城村民种花椒致富 家里买车城里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