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身高1.3米的27岁陕北小伙成了人工智能训练师 上学时曾受排挤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9-20 06:54:05
[摘要]有着孩子一样的身高,甚至连声音还是稚气未脱的童音,他就是陕北山区的刘帅。

  有着孩子一样的身高,甚至连声音还是稚气未脱的童音,他就是陕北山区的刘帅。刘帅两岁时被发现脑垂体发育异常,身高到1.3米就不再长高,这让他的就业经历比一般人曲折了很多。幸运的是,如今他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人工智能训练师。

  >>上学时受欺负

  让他比较自卑

  “两岁时父母带我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先天性生长激素分泌异常,导致我的身体生长非常缓慢。”9月18日,刘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上小学也比别人晚一些,也遭受到一些同学嘲笑和欺负。“妈妈怕我在学校受欺负,所以我去上学她就会一直在远处默默跟着我、保护我。如果看见我被欺负,她就会上来质问欺负我的同学。”

  母亲保护陪伴了刘帅整个小学。上了初中,刘帅面对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初中时,除了有同学对我语言嘲讽之外,有个别同学会更过分。有一次,一个同学往我嘴里吐东西,那次对我打击特别大。”不怎么愉快的学生生涯形成他自卑的性格。

  >>就业不顺利

  越来越封闭自己

  初中毕业后,刘帅读了大专,专业是学前教育。

  毕业后到清涧县一家幼儿园实习当老师,“很多家长看见我就跟园长反映,说我个子低,怕照顾不好孩子,不想让我在幼儿园工作。园长多次找我谈话,后来我就辞职去了另一个幼儿园,做一些后勤工作,比如管理学籍等,工作非常繁琐,我经常干到很晚。”

  但认真工作并没有换来他人的认同,“幼儿园里大多都是女性,她们觉得我在幼儿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没人愿意接近我,我在晨会上提出的建议往往都不会被采纳。”刘帅说,“渐渐地,我就会产生一些自我否定的情绪。”

  难以忍受不被认可的工作环境,刘帅离开了幼儿园,到自家小区的物业公司做收费工作。“这份工作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只要业主有需要就要去工作。”刘帅说,“周围的同事年龄都比较大,我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而且感觉工作也没得到尊重,渐渐就有些封闭自己。”

  刘帅在幼儿园和物业公司一共工作5年时间,就业歧视也伴随了他5年。其中之一就是待遇不公,“我在幼儿园时一个月工资800元,到了物业工资还是800元,但别人的工资都比我多。我特别不自信、不开心。经常怀疑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好。”

  >>新工作让他收入翻倍

  也更有归属感

  因为身体原因,刘帅经常受到非议和歧视。不过现在,27岁的刘帅拥有了一个特别的名字——人工智能训练师,这是今年3月人社部发布的16个新岗位之一。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帅参加了由当地残联组织的电商培训,培训结束后得知有个跟人工智能相关的“AI豆计划”正在招聘,“我当时完全不懂什么是‘人工智能’,只想着可能会是一个新的机会,而且对学历要求也不高,就打算去试试。”

  通过面试、机试和培训后,刘帅成了清涧县爱豆科技有限公司一名正式员工。他的工作是通过人工智能数据对图片进行分类、标注,帮助人工智能消化和吸收大量素材,以便于更好地学习和成长,从而变得更“智能”。据说这项技术将会应用在今年的“天猫双十一”中。

  “现在每个月平均能拿3000元,工资是以前的好几倍,周末没事儿去加加班就能拿到4000多元。我学习能力还可以,人也变得自信多了,同事都是同龄人,这让我更有归属感。”刘帅对现状很满意,“收入提高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性格越来越开朗的刘帅积极参与公司各种文娱活动,和同事的关系也很融洽。“他们特别羡慕我的小三轮车,觉得我骑车上下班特别潇洒。”

  说到未来打算,刘帅自信满满地说:“我觉得我们公司以后会更强大。对未来,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愿望,只希望能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工作中,也希望在工作中学习到更多有关人工智能的知识。”

  据了解,2019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了“AI豆计划”,通过人工智能产业释放出的大量就业机会,探索“人工智能+扶贫”的公益新模式,而刘帅入职的这家公司就是“AI豆计划”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孵化出来的社会企业。“像刘帅这种情况在我们清涧爱豆公司并不是个例。目前我们有在职员工113人,残疾员工占11.7%,女性员工占63%,各种情况的困难户占60%。”清涧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柳清海介绍,“我们希望用这种模式帮助他们获得一技之长,通过自身努力在提高收入的同时找到自己的价值。”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智能 培养模式 比赛

上一篇:【中国梦·黄河情】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 黄河文化圆桌座谈会在宜川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