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加快“全运节奏” 负责承建的8个场馆全部竣工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0-09-22 06:49:13
[摘要]随着9月20日阎良区户外极限运动比赛场地的建成,西安市负责承建的8个十四运会比赛场馆全部提前竣工,“西安速度”背后所彰显的,正是西安承办十四运的信心与决心。阎良区户外极限运动比赛场地以及改造后的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球场,将作为西安市户外运动的重要基地,为专业队集训、群众健身提供专业的运动场地。

\

  西安奥体中心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随着9月20日阎良区户外极限运动比赛场地的建成,西安市负责承建的8个十四运会比赛场馆全部提前竣工,“西安速度”背后所彰显的,正是西安承办十四运的信心与决心。场馆建设是办好全运会的硬件支撑和重要标志,赛后也将是留给古城西安的宝贵遗产。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早在场馆建设期间,我市就提前谋划赛后利用问题,力图让“全运遗产”能够真正惠及古城市民。

  疫情后积极复工复产

  十四运会场馆中,西安市本级新建场馆有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阎良区户外极限运动(攀岩、滑板)比赛场地,改造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室外三人制篮球比赛场地以及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球比赛场地。据悉,全部8个比赛场馆总投资约80亿元,投资和建设规模为西安历史之最。场馆建设期间,市体育局、市迎全运建设指挥部等业务部门全程指导把控体育工艺标准,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技术难题,确保场馆建设顺利实施。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生产、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为了保证场馆建设,西安市有关部门主动克服疫情防控对场馆建设的不利影响,积极复工复产。“市政府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对场馆建设单位复工期间的物资运输、供电供气供暖供水等保障工作以及跨区作业等事项提供服务保障。我市所承担场馆建设的各单位,采取包车接送、报销返途车票和隔离期间发放误工补助等方式方法,积极组织场馆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到今年3月份,西安奥体中心复工人员已达到2300人,其余几个项目的建设工作也进入有序状态。”西安市体育局场馆产业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也做了充足的预案准备,预先对工人生活区进行翻新改造,将原有的1500个床位增加至3000个,并划分出能容纳2000人的隔离居住区。通过实施项目人员“零流动”、加强物理防护及卫生消杀、加强日常管理及防疫宣传等多项措施,坚决做到“三个一切”“五个所有”,确保了复工人员零感染。

  赛后利用“胸有成竹”

  每届全运后之后都会给举办城市留下宝贵的遗产,其中场馆利用问题备受关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早在市本级场馆尚处于建设期间,西安市就提前谋划赛后利用问题。“全运会结束后,西安地区的赛事承接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和促进。西安奥体中心在十四运会后将统筹细化奥体片区体育功能及产业发展布局规划,以打造东部体育特色小镇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已建大型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和新建中小型体育场馆设施等对体育产业发展的主导和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康养产业、信息产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注重对场馆无形资产的开发利用。通过利用和改造既有场馆设施,采取场馆租赁、体育培训、健身服务、商业销售、休闲购物、观光旅游、广告经营、品牌输出等多种经营方式,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发挥场馆综合效应,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西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西安奥体中心不仅是新的城市名片,也将成为西安体育功能的承载区。

  阎良区户外极限运动比赛场地以及改造后的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球场,将作为西安市户外运动的重要基地,为专业队集训、群众健身提供专业的运动场地。同时,场地将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功能,尽快形成集竞赛表演、运动体验、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户外运动基地。“十四运会后,我市新建和改造的体育场馆将全部向社会开放,并继续坚持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公益属性,持续加大政府补贴和购买服务力度,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激发全民健身热潮,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伟大战略做出积极贡献。”西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席记者 闫斌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场馆建设 篮球比赛场地 场馆设施

上一篇:2020年陕西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正式开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