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一馆四场”主体完工 “网红场馆”即将亮相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闫斌 2020-03-27 08:15:12
[摘要]其中手球馆的装修、安装包括屋面板、玻璃幕墙、座椅、显示屏、灯光、木地板以及室内水电的安装、室内房间的装修,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

\

  建设中的手球馆 西安体育学院供图

\

  手球馆效果图 西安体育学院供图

  在十四运会全部53个场馆中,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一馆四场”是除了西安奥体中心之外承办比赛项目最多的场馆,共有包括手球、棒球在内的5个项目将在此举行比赛,其中手球馆因其独特的“花生”造型被称为“网红场馆”。记者昨日了解到,“一馆四场”主体已全部完工。

  “一馆四场”主体全部完工

  2021年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将作为副赛场承担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以及橄榄球项目的比赛任务,在此新建的“一馆四场”共占地1012亩。手球馆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筑面积34950平方米,是我省首个手球馆,其余四个场地项目于去年8月开工。

  “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一馆四场’均主体完工,已进入装修、安装阶段。其中手球馆的装修、安装包括屋面板、玻璃幕墙、座椅、显示屏、灯光、木地板以及室内水电的安装、室内房间的装修,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这个手球馆是甲级体育馆,共设看台6500座,场地面积3500平方米,这在国内来说属于比较大型的场馆。”西安体育学院副院长李富生告诉记者。

  据悉,为保证项目加快推进,西安市体育局主动与西安体育学院沟通对接,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和所在地政府,在渣土清运、土地移交、电力保障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项目施工进度。

  手球馆“花生”造型别具一格

  记者从场馆效果图上看到,手球馆外形独特,曲线流畅,恢弘大气,古朴典雅,理念超前,功能齐全,而其别具一格的“花生”造型,也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关注,俨然成了十四运会的“网红场馆”。谈及手球馆的造型设计灵感,李富生表示:“鄠邑区是中国农民画之乡,西安体育学院西迁至秦岭旁的鄠邑区扎根,建设‘花生’手球馆既包含了学院‘画乡生根、圆梦秦岭’之寓意,又展示了脚踏实地、追赶超越之决心。”

  “这座体育馆是按照可承办国际级手球赛事的标准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同时在绿色节能、智能化建设、灯光以及场地用材等诸多方面也十分先进。场馆在建设中还将融入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化视频转播系统、智能化新闻发布系统等多项智能化系统,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智慧场馆。”李富生说。

  充分考虑赛后利用

  十四运会在筹备之初便确定了节俭办会的理念,将努力办出一届简约而精彩的盛会。李富生告诉记者:“西安体育学院以‘符合全运会赛事要求、满足教学训练需求、赛后遗产可迅速转化为学校教学训练场馆及单项赛事集训基地’为设计目标,围绕‘一馆四场’的赛后利用进行了大量调研和规划工作,这些场馆在十四运会结束后或面向社会开放,或用于学校教学训练,将充分体现‘适度建设、绿色生态、节俭办赛、便于赛后利用’的要求。”据了解,场馆未来将用于西安体育学院的教学、训练以及承办大型体育赛事、体育产业开发、全民健身活动,配套建设的十四运会运动员餐厅和宿舍也将作为学生食堂、宿舍进行使用。

  “场馆建设是办好全运会的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省委、省政府将‘一馆四场’项目布局在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是对西安体育学院的认可和信任,同时也给我们破解办学空间不足提供了平台,有助于学院进一步优化办学格局、加快‘四个一流’建设。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一馆四场’,给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黄道峻表示。

  首席记者 闫斌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体育学院 场馆建设 赛后利用

上一篇:西安绕城出口车流量突破4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