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公墓建在民居旁:风水好比房价还贵 半夜常听到哭声

要闻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2020-09-22 14:26:54
[摘要]建设的名义是非盈利性的“农村公益性墓地”,但墓地的运营方却违规将墓地私自出售。

  与家一墙之隔建起公墓群,半夜经常被哀悼者的哭声吵醒,这让河北唐山开平区双桥镇居民李先生不胜烦扰。而更令他气愤的是,这新建的公墓群根本没有审批手续。

  总台央广记者调查发现,仅一个双桥镇就有两个没有审批手续的大型公墓群。如此建墓地,当地监管部门真的不知情吗?

  民居与公墓仅一墙之隔

  公益性墓地想埋进去也要交钱

  在唐山开平区双桥镇万寿园公墓,总台央广记者看到,村民老李家与公墓只有一墙之隔,墓园大门与老李家的门相距不到10米。老李说,墓园本来是个工厂,从去年五月突然开始改建。

  “就是在我的住宅楼后边建,我也没意见。但它和我只有一墙之隔,清明节要是烧纸,一刮风灰就能到我们家。而且每家都是孝子,来了不得哭嚎?大早上四五点就有人来这边说话了,和我家紧邻建这么大的公墓,非常影响我的生活,我从1985年就住在这里了。”

\

  左侧大门为万寿园墓地,右侧是老李家大门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这个万寿园公墓,是因为明年6月河北省园艺博览会即将在唐山举办,而会址内还有25000多座墓地,为了安置搬迁的骨灰才新建的。建设的名义是非盈利性的“农村公益性墓地”,但墓地的运营方却违规将墓地私自出售。

\

  违规建设的万寿园墓地

  国务院颁布的《殡葬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农村为村民设置的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禁止建立或恢复宗族墓地。未经批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建设、土地行政管理部门予以取缔,责令恢复原状,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但是村民反映,由于双桥镇内有巍山、陡河水库,所谓“风水”好,很多城市里的居民也愿意来这里买墓地,一个小小的双桥镇已经有了三个大型公墓。除了一座是正常的经营性公墓之外,其他两个——凤山陵园和万寿园,只是农村公益性墓地。

\

  凤山陵园

  当地村民刘先生向总台央广记者反映,凤山陵园在这里规模最大,虽然是公益性墓地,可当地村民想埋进去也要交钱。

  刘先生:凤山陵园每平方米价值2万元,相当于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是个人开的,也是毁林建的。

  记者:村里人可以免费往里面埋吗?

  刘先生:免费?钱少了都去不了。

  记者:这不是给你们村建的吗?

  刘先生:以我们村名义建的,好处都是乡里得了。原来这些公墓里有村民散葬的坟,现在他们建公墓都是给掏钱的,你去再掏2万块钱。

  墓地价格比房价更贵

  开发商相互竞争

  随后,总台央广记者来到凤山陵园探访,销售人员介绍,陵园背靠巍山面对陡河水库,“所谓风水好”,很多唐山市区居民都会选择这里。而且陵园由村里开发,民政局批准,手续上“没问题”。占地60多万平方米的陵园有各式墓穴,从1.5万元的单一墓穴到48万元的“三代同堂”家族墓地都有,再有钱的人,还可以买更大的墓穴,价格好商量。

  销售人员:民政局审批,大队开发,这个墓穴大概一平米价格28800元。

  记者:往上走有什么不一样吗?

  销售人员:地势高、风景也好,水库看得更清楚一点。价格上,20年内不花钱,20年后续物业管理费,每年交购墓款的1%。

\

  凤山陵园售价48万的家族墓地

  总台央广记者通过中介网站查询发现,唐山市房价最贵的路南、路北区,均价也只有每平米1.5万元左右,与凤山陵园最便宜的墓地价格持平,远低于“湖景墓”每平米5万元的价格。

  根据调查发现,不仅是双桥镇,开平区还有多个公益性墓地违规对外出售,总台央广记者随机走访了距离开平区政府3公里左右的二街街道福泉公墓,发现这里一块墓地甚至分别卖给了两个开发商,互相竞争。

  墓园销售甲:这一片都是我们的,16800元一块,贵的有2万多,最高3万多,我们这边是种庄稼的地,所以卖得价格低一点。

\

  涉嫌违规占用耕地的福泉公墓

  与这块墓地一墙之隔的,是其“竞争对手”,销售人员口口声声说是从村里拿的地,相关的证明手续虽然没有,但他们都有民政部门的关系,肯定没问题。

  墓园销售乙:当时他们村里没有钱投资,大院墙都是我们垒的,最后这个地方就是我们投资修建。个人肯定不让开,我们开这么多年是民政下属单位。你具体说要证明开墓地,哪有这么多证明?

\

  福泉公墓二期价目表

  没有审批就建墓地

  民政局副局长称只是小问题”

  开平区大量的公益性墓地被违规出售,作为监管单位,开平区民政局知情吗?为何有这么多违规公墓不管,还要新建一个“万寿园”?开平区民政局副局长孙胜国告诉总台央广记者,新建的“万寿园”的确没有手续,因为河北省第五届园博会明年就在开平区举办,他们压力很大,只好先建起来再补手续。

  “要求搬迁的量很大,花海建设指挥部压力很大,我们发过很多次函商量搬迁的问题。2019年4月28日,指挥部要求从速搬迁,然后我们就要求各镇选址,按照指挥部和建设速度要求,尽快办这事儿。”

\

  凤山陵园入口

  没有审批就建墓地,是不是未批先建?

  开平区民政局称审批权已经交给了区行政审批局。审批局表示,万寿园的确没有审批手续就开工了,但是不是未批先建,他说不好。

  审批局:现在双桥镇政府已经选址在这一块,镇政府正在组织申报材料,等到组织齐全以后交给我们,我们会安排依法依规地进行审批。

  记者:我昨天去时都已经建好,有的墓都迁进去了,这不就是未批先建吗?

  审批局:未批先建我说不好,但是审批流程我可以说一下。第一项是建立公墓的申请报告;第二项是建立公共的可行性报告;第三项是民政自然资源规划,农业、农村、环保等部门审查意见;第四项是场地使用权证明;第五项是其他工作人员的登记材料。

  记者:现在这些文件咱们都有吗?

  审批局:目前还在组织,没有交到审批局。

  记者:那未批先建谁来管啊?

  审批局:我不知道。我只负责审批,还没有交到我这里。

\

  违规建设的万寿园墓地

  万寿园没有手续,那么以公益性墓地为名建立,却又违规销售的凤山、福泉等公墓,开平区民政局知情吗?违规赚的钱都进了谁的口袋?孙胜国副局长告诉总台央广记者,这些违规墓地问题都是小问题,目前他们人手紧缺,也管不过来。

  “咱们开平区墓地建设的问题,我认为是小问题。民政系统也没有执法队了,你就是说我们民政局这一块,社会科的俩仨人,针对开平区所有的地块监管起来,你说不得天天坐地上啥也不干,天天看这块地卖不卖,那块地卖不卖?这个事儿可以忽略不计,小巫见大巫,不要去想这个问题。假设开平区没有这些墓地,工作几乎要崩溃,25000块墓地去哪儿找啊?政府也得选这些地址!”

  开平区民政副局长眼里的“小问题”,明明违反了《殡葬管理条例》以及河北省民政厅关于建设公益性墓地的多项规定,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就真的“无解”吗?先上车后补票的违规墓地,真的只要“补手续”就万事大吉吗?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墓地 水库 房价

上一篇:狗不理王府井店面原址重新开张:老板已换人 价格低了不少 下一篇:西安锦业路十字新增非机动车专用道 车辆、行人各行其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