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后疫情时期”人才需求爆发 高校秋招高潮提早到来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路洁 康怡妍 2020-09-22 19:54:35
[摘要]2020届大学生们一定想不到,他们要和2021届的学弟学妹抢饭碗。

  2020届大学生们一定想不到,他们要和2021届的学弟学妹抢饭碗。后疫情时代,让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提前经历了职场的残酷。经济回暖后,学生面临什么样的择业现状?华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让我们来看看2021年这个“最难就业季”,学生、校园和用人单位怎样回答这堪比高考的人生试卷。

  疫情打乱就业节奏

  智联招聘日前发布《2020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仍有26.3%的2020届毕业生在投递简历。记者采访多个陕西高校了解到,疫情打乱了学生的就业节奏,文科和理科的就业状况有明显差异,不同专业的学生受到的冲击也有所不同。

  长安大学就业指导科的李小蓉老师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要到年底才能统计,截至目前的确是稳中有降,其中工程技术类的专业受疫情影响较小,比如长安大学的公路、桥梁,工程机械,建筑等专业,学生就业情况和往年相比变化不大。而文科中的行政管理类、市场营销类专业受到冲击比较大。

  那么以文科专业为主的院校就业情况如何呢?西北政法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君老师介绍:“大学毕业生求职跟其他人群不一样,带有一定的选择和时间刚性的,有很多学生求职策略是先考公务员,再考研究生,最后才选择去企业就业。像我们学校以文科为主,去年秋招时很多学生都把精力放到了准备公务员考试,计划在2020年春招再找工作,但因为疫情影响,公务员考试推迟,春招暂停,所以打乱了毕业生就业节奏。”

  传统印象中相对稳定的职业,今年就业情况如何呢?西安文理学院的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占到毕业人数的1/3,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小勇表示:“陕西省西安市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创办家门口的好学校,对教师的需求量比较大,学生们对教师招考的热情很高,目前相关专业学生就业率有90%。”不过一些民办的培训机构、辅导班、早教机构的人才需求量锐减,陕西学前教育师范学院就业中心的李智老师表示,往年学生就业选择这些民办教育机构的有相当多的人数,今年受疫情影响,此类机构有好几个月的收入空窗期,撑不下去的倒闭了,生存下来的在人力资源方面要么减招,要么不招人,这对师范类学生就业有一定影响。

  秋招高潮提早到来

  一场疫情,放缓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的脚步,不过记者在采访多所高校时了解到,后疫情时期,企业用人需求爆发,往年国庆节后才启动的秋招却提早到九月来临,甚至已经形成高潮。

  9月刚刚过半时,已经有20多家企业单位到长安大学进行招聘宣讲,就业指导科的李小蓉老师表示,“大浪淘沙生存下来的实力企业仍然有着人才需求,而春招的空缺,让人才短缺的矛盾更加凸显,企业进校招聘的意愿非常迫切。”西安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小勇也表示,虽然今年开学比往年晚,但是截至9月22日,已经开了40多场招聘宣讲会。

  西北政法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君说:“法学专业的主流应聘单位是律师事务所,从时间线上来说,因为疫情影响,三到五月份很多地方法院、检察院没有开庭,对律所的业务有影响,那么就会延缓招聘。六月之后法务工作逐渐恢复,用人需求爆发出来,所以今年秋招呈现三个特点,第一是高峰期提前爆发;第二是国企、互联网大厂招聘工作行动很早,整体岗位供给比往年同期增多;第三是学生找工作的主动性增强了。我们学校截至目前举办了40多场双选会,场场爆满。”

  学校延长毕业生就业指导

  “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西北政法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君的这句话非常暖心。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应对后疫情时期的学生毕业问题,各个高校都延长了对2020届学生的就业指导期。与此同时,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期与2021届学生的就业期叠加在了一起,高校就业指导部门的工作艰巨。

  长安大学就业指导科的李小蓉老师表示,往年九月开学后,就业指导工作的重点就转向大四学生了,而今年对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延长到了年底,“10月将在学校举办大型的现场双选会,平时举行专场招聘会,2020和2021届的学生都可以参与。我们也在2020届学生中建立了微信群,有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就会放进去。”

  西北政法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君说:“今年公务员考试时间也推迟了,陕西省公务员面试这几天才刚刚进行,所以今年就业脚步更加缓慢,但从整体数据上来说影响不是太大。我们及早启动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对2020届学生也的帮扶会持续到今年年底,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针对今年的招聘形势,学校也利用网络进行‘云宣讲’。线下针对不同就业方向的学生进行指导,比如针对考研的、考公务员的、去国企的、去互联网企业等等不同就业需求的学生,分门别类展开就业指导工作,力求更为精准的服务。”

  西安文理学院对2020届未就业的学生帮扶也持续开展,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小勇介绍,学校要求各学院定期让未就业的学生向学校进行信息反馈,对学生的帮扶持续到今年年底。今年秋招目前已经开了40场双选会,此外还在筹办11场中大型的有针对性的招聘会。班级还利用网络社交群,把筛选过的具体招聘信息点对点发送给学生。”

  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都提到对建档立卡的贫困生的就业进行了特别关注,有的学校还责任到人,对贫困生1对1辅导,因此这些学生的就业率很高。

  升学扩招减轻就业压力

  为全力做好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对冲疫情影响,教育部、人社部、共青团中央等6部门和单位在今年5月6日共同实施“百日冲刺”行动。这其中包括升学扩招吸纳行动,安排硕士研究生扩大招生规模18.9万、普通专升本扩招32.2万。此外,第二学士学位也在进行扩招。

  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中,2020年6月份之后仍在智联招聘平台投简历的应届大学生被看做“困难户”,其中本科生的比重最高,达到65.6%,大专生次之,达到26.2%。在采访中,各高校老师表示,毕业生缓就业、先深造也占了相当比例的人数。而陕西各高校今年在研究生、第二学位的招生人数上都有大幅度提高。比如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学位今年第一次大规模招生,计划招200人,而出于各方面原因报名人数不到100人,目前这些学生都已经入学,而西北政法大学的研究生也扩招近30%;长安大学各专业的研究生总计扩招650名。

  在后疫情期,先考研深造或者进行第二学位的学习不失为一个好的应对方法,毕竟学历在就业竞争中还是非常重要的,先用知识武装自己。为将来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打好基础。

  后疫情时代的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1 :我还没上岗就失业了,找工作、考研两手准备

  苗庥2020年从双一流大学药学专业毕业,成绩优异,曾跟导师发表过一篇SCI。专业素质过硬的她加上校内外实践的加持,在2019年秋招时经过三次面试拿到了传说中 “药企黄埔军校”的offer,签了三方协议。工作的事稳了,她开始专业写毕业论文,等待毕业后到上海工作。

  2020年4月底,苗庥突然接到了药企公司HR的电话,她以为通知入职事宜,没想到对方告知她被解聘了!理由是疫情给公司带来经济创伤,决定缩减人力成本。还没有上岗就失业了,苗庥觉得非常受打击。一番了解后知晓,同批入职的应届毕业生被解聘的将近半数。苗庥说:“公司支付了3000元违约金,但是对我们来说损失惨重,因为错过了招聘的黄金时期,加上疫情影响,很多岗位缩招,想要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太难了。”

  “我不愿意妥协,更不愿意将就。” 苗庥不愿意降低标准随便入职,希望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台。但是失去了应届生身份,也的确失去了一些机会,现在她还没有心仪的offer,在投递简历的过程中同时准备考研。“我看今年研究生扩招,可能考研竞争相比以前会小一点。研究生毕业后,就业的起点也能更高一些,也算是多给自己开辟一条路吧。” 苗庥的表述中带着希望,也掺杂杂着些许无奈。

  择业故事2:影视公司遇寒流,我的求职岗位被冰冻

  大部分毕业生找工作都是海投简历靠缘分。而姬同学就业目标明确,西安文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2020届本科毕业的她,想在影视公司做编导在2019年的秋招中没有遇到心仪的公司,她决定2020年春招时继续投简历。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视业遭遇寒冬,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求职也变得异常艰难。

  电影院几个月不开门,大批影视作品积压,剧组不能开工,很多小公司已经倒闭,一些大公司也在裁员降薪。姬同学说:“去年秋招时北京的工作机会很多,我还在薪资待遇上挑剔,但是今年春招往北京的公司投简历都石沉大海,我一点点妥协,开始投西安的公司也投,也不执着编导岗位了,文案策划、投新媒体运营等相关岗位都投简历,薪资的标准降到了去年被我拒绝的那些工作之下。有一个公司给了我3500月薪,我差点就去了。”但是她还是下不了决心。

  “今年7月毕业了,大部分同学都不执着专业对口了,有个工作就签了。但我还是想再等等看。” 7月20日,疫情低风险地区电影院有序恢复营业,影视行业逐渐回暖。8月初,姬同学终于拿到了北京某传播公司的offer,去做编导,“虽然错过了校招,失去了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但能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我很知足。”

  择业故事3:武汉解禁我回到西安学校,但用人单位等不及了

  胡晶是西安某一本2020届法学本科毕业生,2019年秋招时她正在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丝毫没有关注秋招信息。“当时就想先专心准备考试,如果考不上研就等过年后参加春招。”家住武汉,疫情的到来打乱了她所有的计划。

  胡晶在大学期间在西安某律师事务所实习,业务能力也颇受律所赏识。考研失利的她想到律所工作,而律所也有职位空缺,一切水到渠成,寒假后就可以谈签约。然而过年后,身在武汉家中的她迟迟无法返回西安。因为业务需要,律师事务所招聘了能尽快入职的人。

  4月8日武汉解禁后,胡晶回到西安,但是春招早已结束。考研失败加之与理想工作失之交臂,双重打击让她情绪低迷。“那段时间感觉失去了斗志,也不想挣扎了,就随便签了个工作。”胡晶通过社会招聘签了西安某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做甲方代理招标。“社招进去的员工,单位希望你立刻上手,不会像招应届生那样做专业培训。虽然现在有工作,但是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胡晶表示自己现在仍然很迷茫,有过辞职的念头,但是又觉得这是第一份工作,应该再坚持一下。

  择业故事4:生活方式线下转线上,计算机专业学生爆抢手

  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张同学因为考研成绩不太理想,又不想二战,从2020年3月中旬开始找工作。投了3份简历后就拿到了浦发银行的offer。“这是我理想的工作,我和家人都很满意。”

  按照往年的就业形势,计算机算是个“万金油”专业了,毕业生除了进互联网企业,还可以在企事业单位做网络和硬件维护。不过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多,学生人数也多,所以就业情况不温不火。不过据张同学反映,他们班的同学基本都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今年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很抢手。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很多活动和事情都变成线上进行,就比如今年学生都开始上网课,火了一批网络教育机构,这就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所以对计算机专业的人员需求量更大了。”

  除此之外,张同学提到今年华为中国区运营商总部落户西安,这也给毕业生择业提供了更多选择,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30多名同学都被录用。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路洁 实习生 康怡妍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就业 高校

上一篇:陕西加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基层服务项目优先录用贫困毕业生 下一篇:5个小区共加建15部电梯 西安曲江新区“破冰”老旧小区改造难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