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力机车第一段”宝鸡机车检修厂

综合新闻 华商网 2020-09-25 16:47:21
[摘要]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苏联专家的援助下,抽调全国铁路近二分之一的施工力量和施工机械,于1958年建成宝成铁路,成为沟通中国西北与西南的首条铁路干线。

111.jpg

  中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苏联专家的援助下,抽调全国铁路近二分之一的施工力量和施工机械,于1958年建成宝成铁路,成为沟通中国西北与西南的首条铁路干线。初期,全部采取蒸汽机车牵引。

  1961年8月15日,宝成铁路宝凤段电气化改造完成,电力机车逐步替代蒸汽机车,成为宝凤段牵引主力。

  1975月7月1日,宝成铁路完成全线电气化改造任务,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诞生。宝成铁路实现电气化后,不仅大大提高了进、出川铁路运输能力,而且为后期全国铁路电气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输送了大量人才,促进了中国铁路牵引动力革命。

  宝成铁路,特别是宝鸡至凤州段短短92公里线路,是中国电气化铁路蹒跚起点的“试验田”,也是各型机车性能测试的天然“试验场”,见证了我国铁路机车的升级换代,更是今天中国电气化铁路发展的“星星之火”,宝成铁路建成通车60多年来,一代代先进的电力机车,一批批智能化的电气化铁路装备,犹如雨后春笋一般,竞相亮相在神州大地上,高速发展的电气化铁路燎原之势已经形成。

  如今的宝成铁路线上,动力十足、安全性能高的国产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已经成为牵引的主力车型,铁路技术装备全部国实现产化、智能化,坚守在这条铁路线上的车、机、供、工、电、辆等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宝成铁路人,他们仍继续秉承着“坚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宝成精神,代代相传,薪火不息,默默地守护了这条铁路的安全运营。

333.jpg

  “中国电力机车第一段”宝鸡机车检修厂

  宝鸡,因铁路而兴,铁路大动脉陇海、宝成、宝中线交汇于此,是我国十分重要的交通枢纽。

  1958年,宝成铁路建成通车,全线采取蒸汽机车牵引。当时受到秦岭北坡的高坡地段影响,两台蒸汽机车双机牵引600吨,行驶速度还不到20公里每小时,运输效率特别低。

  为了提高入出川运输能力,1958年6月15日,铁道部开始对宝鸡至凤州段92公里线路实施计划已久的电气化改造,并从全国各铁路局抽调生产技术骨干前来支援。

  1959年元月,来自全国16个铁路局、10个科研所、86个基层单位的电气化“先驱者”们汇聚在陕西宝鸡,在那时候十分荒凉的渭河滩上,建起了新中国第一个电力机务段——宝鸡电力机车段(现改名为宝鸡机车检修厂),拉开了中国铁路牵引动力革命的帷幕,电气化铁路也从这里开始走向全国。

  1961年8月15日,宝成铁路宝凤段电气化改造完成,电力机车逐步替代蒸汽机车。第一代电机段人驾驶着电力机车,越渭水、穿秦岭,打破了“千古销魂道”的神话。

  1962年,第一代电机段人打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成功完成中国首台进口6Y2电力机车中修任务,开创了进口机车配件国产代用的先河;1970年12月,第一代电机段人试作了第一台进口6Y2型电力机车大修……

  宝成铁路坡大弯多,进口机车兼顾不了这里复杂的线路因素,在机车大修时也遇到了技术“瓶颈”:不是电机绕组的绝缘问题解决不了,就是机车轮缘磨损严重……为此,段上在检修生产中增加了不落轮镟修工序,同时机械部、牵引电机及各实验站的检修检测设备也随之不断完善,以保障机车安全运行。

  当时,我国外汇储备不足,再加上西方国家严密的技术封锁,很多待换配件只能通过国产代用。老一代电机段人硬是靠着“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步步攻难克难,一点点摸索实践,实现了进口电力机车及技术的吸收、消化和自主创新,既为国家节省了大批外汇,又积累了宝贵的机车运用、检修和生产组织等方面的经验,为国产机车性能提升和技术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成都铁路局马角坝电力机务段成立时,段上调派71名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工人参与建设和指导。之后,电气化铁路建设全面铺开,襄渝、石太、成昆、陇海、京广等电气化铁路开通,相继建立了25个电力机务段,大部分借鉴了宝鸡电力机车段的实践经验,沿用了宝鸡电力机车段的管理和运作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建段以来,宝鸡机车检修厂累计为兄弟单位代培和输送了2300余名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并先后为路内外多所大专院校、厂矿企业及其他电力机务段代培人员上万人。所承修车型由建段初期的1-2种电力机车拓展为现在的33种内燃、电力机车,检修能力也由年检修十几台机车提升至近三百台。

222.jpg

  电力机车检修运营概况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1958年宝成线通车,由于列车要翻越秦岭之巅,铁路坡道大(千分之三十三)弯道多,山洞连山洞,曲线半径小(小于300米)。当时,由蒸汽机车双机牵引600吨(十几节车辆),行驶速度不到20公里。乘务人员经常烟熏火燎晕倒在山洞里,沿途居住的人民戏称“火车还没有人爬得快”。

  1958年,在苏联的援建下N60电力机车在株洲田心机车厂试制成功,由于是引燃管机车改型为6Y1电力机车(后改型为韶山1电力机车)。

  1959年元月,我国第一个电力机车段——宝鸡电力机车段(现更名为宝鸡机车检修厂)成立。

  由于宝成线运输的需要,1960年从法国进口6Y2电力机车25台,进段组装并验收。

  1961年宝成铁路电气化开通到凤州车站,运营92km。牵引定数为800t。当时,本段配属6Y1、6Y2电力机车29台,为宝凤段牵引主要动力。由于铁路坡度大,弯道多,曲线半径小,轮缘磨损严重(检修增加了不落轮镟)电机间、机械间和实验站的设备不断增加和扩建维持了宝凤段机车运营。

  1972年由于牵引动力严重不足,进口法国40台6G电力机车(半空桥整流装置)。同年10月25日,凤略段电气化铁路正式通车,使运行交路由92km延长到218km。由于交路延长,宝鸡到略阳段单线运行,列车趟趟满表,站站会车,乘务员严重超劳,机车运用效率低,运能上不去。段工程师马麟(后调任成都铁路局局长、四川省副省长)亲自主持试验机车牵引定数,提出增加牵引吨数,提高运量。经与铁道部科研所动力室讨论,牵引实验车上线试验,主要区段是宝鸡至秦岭段运能提升至1800-2400 t,主要测试牵引和制动性能,后又发展到凤州区段、略阳区段、阳平关区段、德阳区段,历时三个月。

  从800t到下行1800t、上行2400t,大大提高了机车运用效率,由65%提高到85%,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1980年12月8日,通向西北的交通要道—宝天线正式通车,本段承担了客货运交路158km。

  1985年元月1日,宝鸡电力机车段分东机务段和西机务段,检修和运用业务彻底分开。

  1989年7月1日,由检修段逐步往工厂过渡,改名为“宝鸡电力机车修理厂”;1993年10月,更名为“宝鸡机车厂”; 1994年底,更名为宝鸡电力机车段;2004年11月,更名为宝鸡机务段电力机车检修分段;2005年9月与原西安机务段梅家坪机务分段整合,成立宝鸡机车检修厂并承担内燃机车中修任务。

444.jpg

  参观采访亮点

  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司机刘进民、薛云督,曾在宝成线驾驶蒸汽机车、电力机车

  中国首批进口电力机车6Y2、6G等珍贵历史资料

  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女司机相关资料

  推荐出席的“火车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机车检修联合库常年检修不同类型的电力、内燃机车,也被成为流动的“火车头”博物馆

  2019年《华商报》采写文章:浇灌穿越时代的宝成精神

  火车是民众日常出行的首选工具。让人好奇的是,汽车遇到问题了进4S店保养,那么火车在哪里保养,出了故障到哪里检修?

  很多人不知道,在我省宝鸡市,有新中国第一家火车头“4S”店——宝鸡机车检修厂!自1959年1月1日建厂以来,一个甲子的岁月流转,几代人的奉献传承,以耐心、匠心与创新,为便捷安全的铁路出行默默奉献力量,浇灌出穿越时代的“宝成精神”。

  渭河荒滩上建起中国电力机车第一段

  在厂史微展厅,一些老同志原来使用过的工具、学习资料,见证了宝鸡机车检修厂的历史。

  1959年元月,来自全国16个铁路局、10个科研所、86个基层单位的电气化‘先驱者’们汇聚于此,在那时候十分荒凉的渭河滩上,建起了新中国第一个电力机务段——“宝鸡电力机车段”(现改名宝鸡机车检修厂),拉开了中国铁路牵引动力革命的帷幕,电气化铁路也从这里开始走向全国!

  为什么在宝鸡建厂?宝鸡这座城,可以说是因铁路而兴,当时铁路大动脉陇海、宝成线交汇于此(后来又建成了宝中铁路),是十分重要的交通枢纽。1958年,宝成铁路采取蒸汽机车牵引。但是受到秦岭北坡的高坡地段影响,两台蒸汽机车双机牵引600吨(十节左右车厢),行驶速度还不到20公里每小时,运输效率特别低。在这里建段,主要是为方便建设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

  1958年6月15日,铁道部开始对宝鸡至凤州(凤县)段92公里线路实施计划已久的电气化改造,并从全国各铁路局抽调生产技术骨干前来支援。

  1959年元月,宝鸡电力机车段开建,集运用、检修为一体,共配属法国进口6Y1、6Y2型电力机车29台。

  1961年8月15日,宝成铁路宝凤段电气化改造完成,4台韶山型(6Y1)电力机车驶入宝鸡电力机车段,与25台6Y2型电力机车并驾齐驱,逐步替代蒸汽机车,成为宝凤段牵引主要动力。第一代电机段人驾驶着电力机车,越渭水、穿秦岭,打破了“千古销魂道”的神话。

  中国电力机车技术、人才的摇篮

  1962年,第一代电机段人打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成功完成中国首台进口6Y2电力机车中修任务,开创了进口机车配件国产代用的先河。1970年12月,第一代电机段人试作了第一台进口6Y2型电力机车大修……

  每件展品,后面都有一个艰苦拼搏、创新担当的故事;现在看起来只是节点,但我们自己太清楚了,这是老电机人无数汗水的结晶。

  今年79岁的刘进民是老一辈的电力机车段建设者,1961年从北京奉命来到机车段工作。宝成铁路坡大弯多,进口机车兼顾不了这里复杂的线路因素,在机车大修时也遇到了技术“瓶颈”:电机绕组的绝缘问题解决不了,机车轮缘磨损严重问题……困难多得让你没法想象!

  但电机人从来没想过要逃避,都是碰到问题白天黑夜地琢磨、研究,摸索改进办法,一次次实验,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刘进民说,当时我国外汇储备不足,再加上西方国家严密的技术封锁,很多待换配件只能通过国产代用。不琢磨、不研究,怎么能行?等谁去?靠谁去?只能靠我们自己。60年前刘进民从北京调到宝鸡电力机车段,如今口音未改,却已深深扎根宝鸡,“我们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从电机段建段,一次次技术的改进、管理的创新、检修能力的提升,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老一辈电机人矢志不愈、艰苦奋斗、拥抱梦想的使命与担当。

  宝鸡电力机车段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检修“技术、管理和人才的摇篮”,说起这一点,不管是厂长、技工,还是退休老工人,都是一脸的骄傲。

  成都铁路局马角坝电力机务段成立时,段上调派71名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工人参与建设和指导。之后,电气化铁路建设全面铺开,襄渝、石太、成昆、陇海、京广等电气化铁路开通,相继建立了25个电力机务段,大部分借鉴了宝鸡电力机车段的实践经验,沿用了宝鸡电力机车段的管理和运作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建段以来,宝鸡电力机车段累计为兄弟单位代培和输送了2300余名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并先后为路内外多所大专院校、厂矿企业及其他电力机务段代培人员近万人!

  肯奉献,任劳任怨;有匠心,钻研创新……正是这种精神,一代代传承了下来,为宝鸡机车检修厂这个“不起眼的名字”在行业内立起了响当当的口碑。“这些年的高速铁路发展,堪称奇迹!”“出国看看才知道中国铁路多么物美价廉!”采访中,大家说起中国铁路的现状,无不充满自豪。这些成就,是老一辈铁路人艰辛付出的积淀,更是新时代铁路人一脉相承的使命担当。而一代代宝鸡机车检修厂人的甘于奉献,匠心钻研,默默地守护了铁路出行的安全快捷,也浇灌出穿越时代的“宝成精神”。

  肯奉献才会肯用心,肯用心才会有匠心,有匠心才会肯钻研,肯钻研才会出奇迹……面对全新时代,宝鸡机车检修厂依然豪情满怀,不管是厂长还是职工,都洋溢着前赴后继的豪情。“继承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我们依然充满信心!”



来源:华商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力 机车 宝鸡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8例 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