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护城河景区全线改造完工 国庆假期将正式开放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30 08:25: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西安城墙护城河,是一条人工开凿的古河道,形成于公元1370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自古以来就是古城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西安、西安人来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如今,在经过多次提升改造后,西安人最期待的护城河全线贯通离我们又近了一步,国庆期长假期间,护城河景区西门-北门-东门段改造完工,将和大家见面。

微信图片_20200928164544.jpg

曾经多次清淤和提升改造 国庆将“全新”来袭

西安护城河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隋唐的长安皇城,当时只是一条宽9米深4米的城壕。到了明洪武年间,朱元璋命人在西安修建城墙,方才有了护城河早期的雏形。随后在清代,护城河肩负起城市排水重任,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西安护城河一直肩负着城内45平方公里城市防洪功能,成为城市的雨水调蓄库和泄洪干道。

随着城市的发展,加上护城河污染物排放无序、水利设施老化、水质差等问题被市民关注,西安也开始了多次的清淤工作。

1998年、2004年、2009年,西安市针对护城河的情况,利用当时最先进的科技手段,进行了清淤工作。虽然清淤后护城河的水质的确得到了改善,但是人们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特别是一到雨季,护城河河水再次被污染。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2013年至2014年,西安完成了建国门-朱雀门的提升改造,2017年完成朱雀门-西门提升改造。改造后的护城河保证了雨污水和景观水的分离,让护城河水质常清。

经过多次改造,西安护城河景区剩余的西门-北门-东门段也将在十一对外开放,这也预示着护城河全段改造基本收尾,一个完整的、智慧的、生态的、亲民的西安护城河景区将面向大家。

微信图片_20200928164730.jpg

环城公园改造部分划分四个区域 打造四大特色主题

此次护城河景区(西门-北门-东门段)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内,环城公园的设计理念将以古城墙为核心文化主题,凸显城墙形象,将墙、林、路、河有机统一,使古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通过整体氛围的营造与重点节点的强化,为游客、市民提供舒适的游赏环境和丰富的文化体验。

同创奥丁设计中心设计总监陈国章介绍,环城公园的设计方案将西门-北门-东门段划分为四个区域,在现有条件下结合各区域的文化传承、历史记忆,提炼、强化出了四个不同的主题:

“金秋丝路”特色区域——西门至玉祥门段;

“古风榴传”特色区域——玉祥门至尚武门段;

“暗香疏影”特色区域——尚武门至尚德门段;

“纳福迎春”特色区域——尚勤门至东门段。

微信图片_20200928164601.jpg

西安市花领衔玉祥门至尚武门“古风榴传”主题文化体验区

环城公园玉祥门——尚武门(小北门)段是本次活动体验的区域,同时也是文化景观比较集中的区域。此区域中各景观历史文化意蕴更加强烈,因此本段工程设计突出文化体验。谈到为本段的主题“古风榴传”,陈国章介绍道,主要因为在西北城角下有一片石榴林,而石榴花是西安市花,同时石榴花开,丹红似火,象征着秦地人民热烈奔放的文化基因,也包括红色文化基因。

长安是中国最早的石榴种植地,石榴又是如今如今西安的石花,可以说石榴与长安有着特殊的因缘。在西北城角下原本栽种了大量的石榴树,因此在改造设计中适当增加石榴树的数量,延长花期,使石榴林夏秋时节仍有“万树榴花照眼明”的景观,并适度增加其文化意蕴的展示,揭示石榴与长安的因缘。

微信图片_20200928164720.jpg

众所周知,玉祥门本为纪念冯玉祥将军1926年率国民革命军入西安击溃围城的北洋军而起名。同时在玉祥门北侧百米,是2012年所建十二烈士纪念碑,纪念1947年牺牲的杜斌丞等12位共产党员和爱国进步人士。

在此次的提升改造中,十二烈士纪念碑成为一个重要节点,将以往的纪念碑重新设计并形成烈士纪念广场。陈国章介绍,“玉祥门十二烈士纪念碑”核心区域选取两块紧紧依靠的巨石镌刻讲述烈士事迹,巨石象征民主与正义,透过巨石间的裂隙能够仰望城墙的巍峨雄姿,象征以洪荒之力去迎接胜利的曙光。纪念碑周边栽植油松,姿态端庄苍劲,与城墙的厚重沧桑相映衬。

在参观玉祥门十二烈士纪念碑时,网友纷纷拍照留念,并表示等十一开园后,一定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瞻仰。

微信图片_20200928164659.jpg

“金秋丝路” 、“暗香疏影”、 “纳福迎春” 改造段各显本色

 虽然本次活动仅仅体验了玉祥门至尚武门段,不过在活动中,设计总监陈国章也将其他几个特色区域一一给网友介绍。

因为玉祥门有丝绸之路起点之称,因此西门至玉祥门段将主题定位为“金秋丝路”。

在这一段内,有整个明代城墙范围内保存最好的金银木群落,顺势生长在近城墙的斜坡上,绚烂缤纷,景观特色鲜明,游赏价值较大。陈国章告诉记者:“设计方案专门保留了金银木群落,并在此节点增设园路、台阶,方便游客游赏活动”。除此之外,该段内城墙林带保存着相当数量的核桃林,而西安的纸核桃又是著名的西安小吃,核桃林与古城墙一道,散发着浓郁的西安老味道。因此在设计之初,将这段整齐的核桃林保留,并添设“桃林小径”,保留和唤醒珍贵的城市民俗记忆,以期达到更好的游赏体验。

微信图片_20200928164708.jpg

尚武门至尚德门段是环城公园内层次较为简洁的一段,在设计上尊重场地特色,通过对现状树林的梳理,将城墙更多、更美的景色展示出来,景观植物上保留原有亭台构筑,结合北门东的古皂角树,环绕形成梅林,强化梅花的运用。梅花树形较矮,不会破坏本段整体景色特色,为了增添冬季景观内容,考虑在本段区域稀植梅株,在临护城河也稀值少许,构成“疏影横斜水清浅”的画面感。

在北门周边,游客会发现距离城墙不远的地面有一部分场地与周边草坪和景观有较大的辨识度,主要采用草本植物鸢尾和麦冬组成,这里是为了将唐太极宫的建筑基址区分出来。

尚勤门至东门段主要设计理念为“纳福迎春”,这里以春季植物造景为主题,打造“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之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东方属春,在东城范围打造“迎春纳福”主题景观,继承着传统的习俗。

本段主要设计节点为尚勤苑、香梅弄、东北城角、紫袖廊、舞剑台、樱园春色等景点。节点设计思路是以植物造景与情景雕塑相结合,打造软文化休闲体验空间。

网友“孤独的心”在活动报名阶段就充满期待,经过今天的体验,第一时间发帖称赞改造后的护城河景区,护城河碧波荡漾、环城公园绿树成荫、道路更是干净整洁,新装的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他相信在完工开园后这里一定会让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00928164706.jpg

护城河火车站覆盖段0.9公里尚待改造 或将类似韩国清溪川

以上改造段有些网友发现缺少了火车站段,众所周知护城河环绕城墙一圈,但因为历史原因火车站段的护城河被掩埋与地下,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改造中,这一段地下护城河将重见天日,不但与市民相见,更会成为火车站周边清爽的美景。

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护城河综合改造设计负责人索宁珠,介绍起护城河改造的情况非常投入,早在2005年,她就参与护城河改造工程设计,一晃15年过去了,如今伴随着西门-北门-东门段的改造启动,加上之前的改造,西安护城河全段即将完成全部提升改造。

索宁珠首先聊了一下韩国清溪川,护城河的改造有类似于清溪川的地方,也有自己的特点。索宁珠说之前的护城河清淤工作,没有根本解决雨(污)水入河的问题。而在本次改造中,将所有雨(污)管道截入到更宽大的排污管道,使常流污水与景观水分离。分离后的污水将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系统,减少反复污染,景观水将运用更加环保的手段,保证水质持续清澈。

“河道景观水位以下设有防渗结构,可保证城墙及周边建筑物的安全。”索宁珠谈到护城河改造时说道,西安城墙的保护和城市防汛安全是设计的首要原则,其次才能进行护城河水生态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928164607.jpg

为了保证水质,设计在护城河地势最低的西北角新建大循环泵站,将护城河从西、南城河及东、北城河溢流下泄的景观水,通过泵站反抽送至东门北库区,促进水体交换流动,循环利用水资源,节约用水。同时采取微生物投放、水生动物及植物措施进行水体净化修复,达到保持水体清澈的效果。

护城河的景观水源,不仅有大峪水库,为了充分利用水资源,还将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也利用起来,这些水源的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类Ⅲ类标准。

这次十一开放后,护城河全段14.6km仅剩火车站覆盖段0.9km没有改造,待火车站站改结束后,他们也将开始动工。改造后的火车站覆盖段将和韩国清溪川类似,不仅仅打开暗涵,让城河重见天日;还会根据火车站的特殊地段,营造亲水体验区域,人水和谐,碧水绕城,惊艳每一位来到西安的游客。

微信图片_20200928164703.jpg

在活动现场,除了工程设计负责人索宁珠,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孙超、张磊也同时给网友介绍了相关情况。通过了解后,华商论坛网友“大耳将军”感叹道,曾经自己亲身参与过护城河内水泵的修建,如今看到护城河内水质能够有翻天覆地的改变,非常欣慰,也为西安市民以后又多了一个健身、游玩的好地方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微信截图_20200930100941.png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见证西安》主旨记录城市发展变化,推动城市的变革。栏目创建4年,目前共进行城市活动50余期。 2020年起,华商网特别推出“见证西安超级工程(2020-2021)”重磅策划,在原有栏目上全新升级,多行业见证十四运、教育、民生、基建等多个西安重大工程及项目,让《见证西安》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者。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护城河 景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