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宜川县4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 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5%

延安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王健 2020-10-13 14:51:31
[摘要]宜川作为教育大县、教育强县,在教育扶贫工作上也取得很大成绩,任建新表示这主要体现在加大教育投入、精准实施教育资助、大力开展控辍保学、全面深化教育合作和加快推进教育改革5个方面。

  10月13日,延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政府新闻办共同召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5月,省政府宣布宜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宜川实现整体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4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2873户7752名群众摘掉贫困帽子,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初的14.03%下降至0.45%。

  发布会现场,宜川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建新表示,宜川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补齐发展短板、推动追赶超越、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抓手和最大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和“五个不减”(扶持政策不减、工作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帮扶力量不减、督查考核不减)工作要求,持续把人财物向脱贫攻坚集中,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任建新介绍到宜川县已累计培育发展王湾、啊道等脱贫产业基地22个,巩固提升陈家山等“三变”改革示范点14个,辐射带动贫困群众每年户均增收1500元;累计投入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资金4795万元,引导发展集体经济79个,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275.5万元,发展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宜川作为教育大县、教育强县,在教育扶贫工作上也取得很大成绩,任建新表示这主要体现在加大教育投入、精准实施教育资助、大力开展控辍保学、全面深化教育合作和加快推进教育改革5个方面。

  “2015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各类资助金3802.16万元,受助学生3.5万人次,其中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9864人次,发放资助金896.6万元。”任建新说,先后与延安大学、无锡新吴区签订“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等合作协议6个,建立合作基地2个,确定帮扶关系学校4所,协调援助资金36.9万元,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教师2500余人次,为深入开展教育扶贫注入了强大动力。

  任建新表示,宜川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同时,强化督查问责,提升工作实效,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执纪审查,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挪用侵占扶贫资金等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349起389人,确保了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华商报记者 王健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宜川县 贫困村 脱贫

上一篇:延安毕业生注意啦!超200场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