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丰禾路上的“无声餐馆”|XIAN人物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0-14 06:44:00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iHztKTDlDVuHkmv.jpg

  他叫于继峰,今年45岁,咸阳人,在西安市莲湖区丰禾路上经营着一家饸饹面馆,和绝大多数饭馆老板不一样的是,于继峰是位聋哑人,不仅他自己,这里的所有员工,都是聋哑人。

  每天早早起床、买菜、和面、打扫店里卫生、备菜、临近中午时迎来第一波顾客,等最后一位客人离开,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自从2018年开了这家饸饹面馆,这样的生活于继峰已经重复了两年。

  他最早在西北橡胶厂工作,2012年下岗后去外地打工,后来想多花一些时间陪伴女儿,就选择回到家乡,于是就有了这家饭馆。

C0065T01_副本.jpg

  全部雇佣听障员工的想法,从创业筹备阶段就有了。于继峰说,身边有不少和他情况一样、下岗在外打工的听障朋友,生活工作中会碰到很多困难,很难和正常人顺利地沟通,于是他就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这些朋友提供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

  创业的艰辛,只有亲自经历过才能体会。对聋哑人来说,做餐饮服务更是一项挑战。于继峰做的是地道的淳化饸饹,口味纯正、分量十足。对他们来说,把饸饹做好吃并不是件难事,难的是如何跟顾客沟通,如何让大家知道这家店。

C0043T01_副本.jpg

  这也是创业初期于继峰碰到的最大的难题,来的客人不是很多,店里的饸饹叫好不叫座。不过好在他碰到了一群好邻居。周围的居民、商户除了经常光顾饸饹店之外,还把口碑传了出去,慢慢地,店里的生意好了起来。

  员工们也在店里准备了很多详细的菜单,甚至把不要辣、微辣、特辣,不要香菜、不要葱花这样的提醒都印在了菜单上,顾客来了只需要指点几下,就完成了点单的操作,非常方便。

  相比之下,员工之间的磨合则要顺利得多。虽然他们之间的沟通没有什么障碍,但创业时所有人都没有餐饮业的工作经验,大家也经历了一段磨合期,好在彼此认识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很快就走上了正轨。

C0025T01_副本.jpg

  于继峰非常看重饸饹的口味和店内的卫生环境,这是他心中打造好口碑的重要条件。每天刚开门他都会花很长时间来打扫卫生、清洁灶具,为了优化饸饹口味,他还会请就餐的顾客在本子上留下意见和建议。

  用心的经营也换回了应有的回报,于继峰对饭馆的收益感到满意,不仅能支撑自己继续创业,还让员工们能够养活自己。但要说创业以来最大的收获,还是让自己学会了坚持和忍耐。

  将来于继峰还想开更多的分店,因为创业之后,他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感,还有很多和他一样的听障朋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难去生活,而他愿意做这个助力的人。

配音.00_06_09_03.Still005.jpg

  “社会对我们残疾人很包容,帮助也很大。刚开店时邻居们很照顾我,后来熟客们也给了很多帮助和建议。残疾人创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们通过努力实现自身价值,虽然没办法说话和听不到,但是我们也很努力地工作,照顾自己的家庭。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光荣。”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