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未成年人保护法作出大幅修订 首次对学生欺凌进行定义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20-10-18 06:58:43
[摘要]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了国家监护制度,规定在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不能履行监护职责时,由国家承担监护职责。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17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该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是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综合性法律,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完善多项规定,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涉未成年人侵害问题,包括监护人监护不力、学生欺凌、性侵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

  增加可操作性 强化法律责任

  现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于1991年,2006年进行了较大幅度修订。此次修订是在现行法律的基础上,增加了多项内容,条文从72条增至132条。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强化了法律责任,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表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违法犯罪法律责任部分规定了各种责任追究的方式,增加了公安机关可以要求父母去接受家庭教育,对学校一些机关的相关人员可以进行处分,对相关的企业可以进行罚款。

  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增设强制报告制度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了发现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时强制报告制度,以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的准入资格制度。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

  未履行报告义务造成严重后果的,由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佟丽华表示,在未成年的案件当中,孩子太小,他受到伤害以后,他不一定有能力报案,有些情况下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受到了伤害,所以强制报告制度,应该说是及早发现,及早干预未成年受到伤害的一个重要的制度。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国家建立性侵害 、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向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提供免费查询服务。

  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应当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查询应聘者是否具有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发现其具有前述行为记录的,不得录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应当每年定期对工作人员是否具有上述违法犯罪记录进行查询。

  学校应建立学生欺凌及校园性侵防控制度

  近年来,校园安全和学生欺凌问题频发,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首次对学生欺凌进行了定义,并明确规定了学校在学生欺凌及校园性侵的防控与处置机制。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学生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压、侮辱,造成另一方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行为。

  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

  学校对学生欺凌行为应当立即制止,通知实施欺凌和被欺凌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参与欺凌行为的认定和处理;对相关未成年学生及时给予心理辅导、教育和引导;对相关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给予必要的家庭教育指导。

  对实施欺凌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应当根据欺凌行为的性质和程度,依法加强管教。对严重的欺凌行为,学校不得隐瞒,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佟丽华说,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学校要建立防治未成年受到性侵的制度,学校发现这样的案件以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也规定了学校要开展跟未成年人年龄相适应的性教育,提高未成年自身防护的能力。

  加强家庭保护 细化家庭监护职责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列举了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该履行的监护职责和不得实施的行为。此外,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监护缺失问题,完善了委托照护制度。

  佟丽华表示,这次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家庭保护部分,首先明确了父母能做啥?父母应该做啥?共列举了10项具体的监护制度,还列举了11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从事的行为。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监护缺失问题,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完善了委托照护制度。

  佟丽华说,什么情况下可以代为照护,也就是你要有正当理由的,比如父母外出打工了,实在没办法。没有正当理由的,你不能随便把孩子委托别人照顾了,也规定了哪些人不能委托,规定了委托人和被委托人应该特别注意的问题,规定村委会居委会要协助当地的政府来监督被委托人。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了国家监护制度,规定在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不能履行监护职责时,由国家承担监护职责。

  佟丽华表示,有些一时查找不到父母的孩子,包括父母虐待孩子,这孩子需要带走临时安置,由民政部门承担临时监护职责。那么还有一些情况下,如父母死亡,父母确实查找不到,父母被撤销了监护人资格,这种情况,国家就要来承担长期的监护职责。 据央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欺凌 未成年人保护法 留守儿童

上一篇:浙江多地提供新冠疫苗紧急接种 绍兴只面向出国人员预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