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 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10-19 12:05:59
[摘要]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前三季度,国内实现生产总值(GDP)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三季报10月19日揭晓。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前三季度,国内实现生产总值(GDP)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三次产业均已转正,农业增长最快

  受疫情冲击,一季度我国经济被迫“深蹲”,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推进,GDP增速转正,增长3.2%。三季度进一步提速至4.9%。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国GDP总量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今年以来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一二三产业也分别亮出成绩单。前三季度,农业生产形势较好,成为三次产业中增速最快的产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三季度增长3.9%。全国夏粮早稻产量合计17010万吨,比上年增加224万吨。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主要秋粮作物总体长势较好,秋粮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备受关注的生猪生产逐步恢复。三季度末,生猪存栏37039万头,同比增长了20.7%。

  随着工业生产加快、服务业复苏,第二、第三产业在前三季度亦顺利转正,前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0.9%、0.4%。就细分领域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等成为今年工业和服务业复苏的重要动力。前三季度,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4.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9%、7.0%。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表示,疫情后国内经济快速修复,既取决于经济稳增长的基本面未变。同时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等支持。

  多项经济数据首次转正,零售走出疫情深度冲击

  在10月1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出现了多个“首次”: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3.1%。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31151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中信建投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这将为全年经济复苏打下基础,但要注意的是,当前经济恢复仍不够平衡,首先是供给侧恢复快于需求侧,而需求侧中投资的恢复又快于消费,比如:

  居民消费、民间投资恢复情况,房地产价格上涨压力等仍值得关注。

  统计局方面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下降,但从趋势上看,我国零售已走出疫情带来的深度冲击,慢慢处于恢复之中。

  居民收入实际增速由负转正,今年三成消费花在食品烟酒

  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物价、就业、收入等民生热点数据。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食品仍为涨价主因。就业方面,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2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6.6%。就支出类别来看,约30.5%消费用于食品烟酒;25%的消费用于居住;13.1%的消费用在交通通信;9%的消费用于医疗保健消费;8.6%消费用于教育文化娱乐;6%的消费支出在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消费、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占比分别为5.7%、2.2%。

  武汉科技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进一步复苏,但复苏边际值得注意。调控层面应从扩大投资、刺激消费和扩大出口等手段,转向更注重增加居民收入和改善收入分配,从而给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内生力量。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农业 GDP 经济

上一篇:抗美援朝老兵郝孟雨:侦察兵机灵 两次踩地雷都幸免于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