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惊喜!延安林业职工竟然拍到了华北豹活动影像

延安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王健 2020-10-20 12:06:32
[摘要]我国陕西省子午岭林区和山西省太行林区分布着重要的华北豹野生种群,其中延安的子午岭林区发现迄今最大的华北豹野生种群。

  在2018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一天,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对外发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监测结果,根据该中心长期监测显示,证实我国陕西省子午岭林区和山西省太行林区分布着重要的华北豹野生种群,其中延安的子午岭林区发现迄今最大的华北豹野生种群。

  

222.jpg


  监测相机拍摄到的华北豹野生种群影像。该图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利民提供

  这不在10月19日,从延安市林业局又有消息传来,林业职工拍到了华北豹活动影像!

  惊的是,华北豹嗅觉特别灵敏,一般情况下人是很难近距离直接拍摄到的,而延安林业职工竟然拍到了,虽然隔着树枝,但依然能清晰地看到豹子活动的身影。

  

微信截图_20201019185528_副本.png


  职工拍摄的视频截图

  喜的是,华北豹在延安已多次被拍到,说明华北豹种群在咱延安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数量在稳定增长。

  据桥山国有林管理局大岔国有生态实验林场职工王建波说,9月中旬的一天吃过早饭后,他和队友驱车前往林区例行巡护。

  

微信截图_20201019185551_副本.png


  职工拍摄的视频截图

  当车行驶到秦直道沿山梁道路10公里处后,由于山路崎岖难行,他和队友下车徒步继续向前巡查。大约20分钟后,来到鸭子梁辖区,突然听到棱畔沙沙作响,两人停下脚步循声望去,发现一只华北豹正在棱畔自在悠闲地边嗅边走,他赶紧拿起手机拍下了这珍贵的画面。

  

11.png


  从2016年起,大岔林场在辖区内就安装了多套红外线影像仪,通过监测发现有大量华北豹活动迹象,但真正近距离与华北豹偶遇,并现场拍摄到华北豹影像实属不易,这也有力地证明,延安的生态建设及保护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

  据延安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野生豹在延安地区的活动轨迹历来就有,在1998年出版的《延安林业志》上就有记载。但由于早些年间滥砍滥伐现象严重,导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再加上民间违法捕猎,野生豹的活动足迹越来越微弱。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又逐渐发现了野生豹的活动轨迹。

  为更好地保护天然林及野生动物,当地林业部门利用远程监控、红外探测、无人机巡查等一系列科技手段,确保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不被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不被打扰。

  华商报记者 王健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林业 职工 华北豹

上一篇:续至11月30日!陕西将抓实抓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 下一篇:证照不全就擅自生产 子长市一违法废弃电瓶处置厂被查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