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0-10-21 09:19:26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0年金秋十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从前期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到现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改革呈现上下联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以十项重点工作的率先突破,推动各领域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教育强市、生态保护、全域治水、三改一通一落地、基层社区治理等方面取得一连串的喜人成绩,涌现出一大批鲜活的基层创新案例,受到市民群众称赞。

\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交流改革工作经验,以改革的亮点和创新性举措,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近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莲湖区市民中心召开。来自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分管改革工作的区级领导及改革办主任参加了会议,莲湖区、雁塔区、曲江新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实地观摩了我市在行政效能、改革台账、文化体制、遗址保护等诸多改革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

\

与会代表观摩雁塔区改革台账

深化“放管服”改革“生命周期树”

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新生儿出生后要办多少证?办这些证要跑多少地方?

以往,办好一张出生证,要经过医院盖章、派出所上户口、社区办新生儿医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新生儿预防接种本等多个环节。

如今,喜得贵子的张女士还躺在大兴医院的产妇病床上,莲湖区市民中心工作人员就“送证上门”,将新生儿出生证交到了张女士的手上。“这真是一件事一次办,不仅不跑腿不操心,连证都不用自己去领。”

为解决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莲湖区审批局联合卫健局、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在西安大兴医院产科设立“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办理点。小孩出生后,家长在医院就可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户口登记、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新生儿预防接种登记等事项。这种信息共享的一站式服务,让家长省时又省力。

如果说,出生证是一个崭新的小生命来到这个世界接受的第一次祝福,那从出生、上学、工作、结婚到退休,人的一生需要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可真不少。

不过不用担心,在西安,有一棵“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树”,能让群众方便又快捷地办理好一生中将要遇到的200个事项。

\

与会代表参观莲湖区市民中心

在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点之一——莲湖区市民中心,记者了解到,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自然人的全生命周期,从出生到身故分成四个阶段,共整理36个主题、59个事件、200个事项,绘制成了“自然人生命周期树”。市民可以在“这棵树”上清晰地查询人生不同阶段可能需要办理的事项。

同时,莲湖区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梳理出开书店、餐饮店、诊所等123个“一件事”,企业和群众可通过线下服务专区和线上政务微店申请办理,由工作人员全程免费帮办代办,真正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

\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今年来,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领域更好地落实“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要求,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西安市出台了《“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指导意见》,“一件事一次办”让办事从“找部门、跑窗口、走程序”的传统审批模式转变为办事“一表申报、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让企业和群众一看就懂,一办就会,一次办成。

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

加速打造文化新经济

“请注意,前方有敌人!”

当熟悉的声音响起,“和平精英”们走上了“战场”。


热血激情的七月,2020年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S2赛季全国总决赛在“西安量子晨”拉开了序幕。20支新老战队齐聚西安VSPN电竞中心,一场强强对抗的巅峰之战激燃开启!

提起量子晨,热爱电竞的游戏玩家绝不陌生。从2018年开工到2020年落成,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近4万平方米的西安曲江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打造了以提供集休闲体验、文化娱乐、赛事活动、产业园区等为一体的时尚街区,成为国内最大的电竞主题产业园。据统计,PEL 2020 Q2全平台内容矩阵观看量达到了55亿人次。

\

而说起量子晨所在的地标——原太阳锅巴厂,老西安们也记忆深刻。2017年,曲江新区统一规划部署,在原太阳锅巴厂旧址上,采用填充的思路,保留水塔等具有特色的工业建筑物,加入了容纳电子竞技、数字娱乐中心、公共艺术空间的新建筑,曾经的老厂区,摇身一变,成为充满年轻、活力、共享、开放的以电竞产业为核心的数字文化产业聚集地,焕发出新一轮生命力。

\

“公共性”与“开放性”相融合,文化生命力与商业吸引力相叠加,这背后的逻辑正是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加速打造文化新经济。

文化,是古都西安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西安紧抓消费升级,整合文化、旅游和商业资源,文化产业新动能进一步形成。

文化新经济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和机制体制创新,以板块联动为突破,以大项目为支撑,实现了城市发展与文化产业突破的新路径。目前,西安量子晨、大唐不夜城等众多文化项目融入了商业、休闲、娱乐、体验等多种元素,这些综合性的文化商圈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通过“文化+休闲+体验”的方式,满足游客及市民的各种文化、商业需求,实现文商的互动发展,进一步激发出城市活力。

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让传统演艺焕发出新生机

玉兰绽放,群星璀璨。

9月29日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的颁奖晚会,第3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各大奖项正式揭晓。西安演艺集团一举拿下戏剧奖主角奖、戏剧奖配角奖、戏剧奖新人配角提名奖等几个大奖!

\

西安,自古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文艺院团是文化战线的生力军,对国有文艺院团的深化改革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一环。

“2012年曲江新区组建了西安演艺集团,对西安歌舞剧院、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说唱艺术团、西安豫剧团五家院团进行统一管理。”曲江新区改革办主任马骐说。

\

之后的几年里,西安演艺集团先后创作了《麻醉师》《柳青》《传丝公主》等多部优秀新剧,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全国性重要奖项。

\

“但国有文艺院团面临的一些深层次、普遍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破解,比如院团内部机制与创作演出需求脱节、市场发展能力不强、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等。”马骐坦言:“国有文艺院团的改革创新必须勇敢涉入深水区。”

2019年,西安演艺集团创新机制体制,吸收原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和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及中国杂技团演出精英,合资组建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仅用半个月时间排演的杂技节目《海之环》,一经出演便技惊四座,好评如潮。《梦蝶》更是惊艳了“2019中韩日艺术节”。

\

随后,西安演艺集团以混合所有制实现强强联合,和以著名相声演员苗阜为主要成员的本土民营相声社团青曲社,联合成立曲艺艺术表演团体,恢复了1953年成立的西安曲艺团品牌,为本土演艺产业发展升级、拓展市场提供了崭新样本和动力。

\

2019年,曲江新区继续深化秦腔剧院改革,外部加大财政支持,内部深化人事薪酬改革,调整易俗社、三意社为独立法人公司,使百年秦腔剧院焕发新活力。

记者跟随推进会现场观摩时,西演的年轻演员们正在排演最新的原创舞剧《门》,舞台上,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充满青春活力;另一边,三意社社长、梅花奖得主侯红琴正在排练秦腔《陕北往事》,铿锵有力的秦腔声韵响彻耳畔……

\

国有文艺院团的深化改革优化薪酬激励机制,进行组织机构再造,通过设立剧场运营中心、发展交流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强化对生产资源的统一高效配置,成为具有企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活力型舞台。同时,开展对人才的“内培外引”,也从根源上缓解了人才断档现状,让国有剧团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

发掘文化遗产

社会效益与时代价值

“大遗址”保护探索文化

改革新思路

一场秋雨淅沥,新建成4个多月的杜邑遗址公园在细雨迷蒙中更显诗意。

\

作为杜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配套项目,曲江新区打造的杜邑遗址公园依托8.7平方公里的杜陵遗址,打造了集遗址保护、文化旅游、健康运动、生态保护为一体的公共景区,成为遗址保护与文化旅游、产业振兴、城市环境整治和谐共生的新典范。

杜陵是汉代皇帝刘询与妻子的合葬墓群,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100处重要文化遗址之一,也是西安大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

而杜陵南侧正是著名的千年古村落三兆村,曾是蓝田、商洛一带通往长安的交通枢纽,也是西安最大的行政村之一。

随着风雨侵蚀、岁月侵扰,杜陵遗址饱受外部破坏,与周边村庄的发展相互制约。因为遗址保护的需要,一段时期里周边城乡配套设施薄弱,区域发展落后。

\

如何实现大遗址保护与周边城乡发展双赢?必须依靠深化改革的力量。

按照“大遗址”“大格局”“大保护”的系统集成思维,西安市大力实施杜陵遗址核心展示区等六大片区建设,将帝陵及陪葬墓全部纳入保护范围,改变了陵墓遭受周边村民破坏的困境;同步推动遗址区三兆村从乡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资源匮乏的城乡接合部,蜕变成为村容村貌整洁美丽、道路宽阔便捷的现代化美丽乡村。

\

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社会效益与时代价值的“大遗址”改革思路重塑了历史IP,也实现了城市更新。调整村域发展模式的三兆村,升级为文化旅游服务村,展现出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势能。

\

风劲潮涌正当时。

当前,西安面临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承担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多项国家级试点试验,这些都是中央着眼战略全局,赋予西安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

不久前,我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14个优秀案例入选全国百佳案例;自贸区舱单归并、“通丝路”等12项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全城通办”“政策兑现进大厅”“互联网医疗新模式”“‘一带一路’跨国农业产能合作新模式”等20个案例全省复制推广……

\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我市一系列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坚冰被逐一打破。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西安,正迈出坚定、有力的新步伐!


来源:西安发布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改革 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