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冒充ETC、房管局诱导诈骗 陕西人收到这种短信千万不要相信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刚 2020-10-22 07:16:47
[摘要]年底将至,通信诈骗又有重新上升的势头,最近,多个部门和机构向网民发出警告,犯罪分子在利用用户熟知的单位和机构通过发送短信和钓鱼链接的方式实施诈骗。

  年底将至,通信诈骗又有重新上升的势头,最近,多个部门和机构向网民发出警告,犯罪分子在利用用户熟知的单位和机构通过发送短信和钓鱼链接的方式实施诈骗。大家在遇到这些短信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另外,手机里保存的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要定期更新,以免出现被泄露的风险。

  短信诈骗升级

  冒充ETC、房管局诱导诈骗

  通过短信发送钓鱼链接进行诈骗已经不是什么新鲜手段,很多用户已经能识破。但最近,这种诈骗手段重新包装了一个马甲,通过用户熟知的机构和单位,以10690开头的短信+单位名称发送钓鱼链接,导致很多用户中招。

  手机用户赵先生最近接连收到ETC、房管局等单位发来的短信,短信告知他的很多信息已经失效,需要登录短信里的一个链接,输入身份证、电话号以及登录密码等敏感信息,完成注册。赵先生对这类短信比较明白,没有相信,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了解到,针对ETC出现的这种短信诈骗,目前,陕西高速公路电子收费有限公司已经发布通告,近期出现的带诱导性质,点击链接的短信均为诈骗短信,用户一定要保持警惕。

  据西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除了以上的短信诈骗之外,还集中出现了刷单诈骗,证券投资诈骗等多种新型电信诈骗手段,花样不断翻新,手机用户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报案,留存证据。

  个人密码被盗事件频发

  尽快更改各类App的密码

  近期,个人密码被盗事件也频发,由于各大商业机构的个人信息都存储在云端服务器上,由于管理不当,近期也曝出多起个人数据泄露事件。

  对于个人而言,首先要妥善保存好密码,并且要定期更换。另外,对于苹果手机用户而言,最新版的苹果系统已经可以看出你的哪些网站的密码被泄露,看到之后要赶紧去修改,否则,不知道哪一天自己的钱财就丢失了。

  具体方法是,打开手机的设置,找到密码选项,进入后,点击安全建议,打开“检测已泄露的密码”开关。这时,你就能看到苹果手机上哪些App的密码已经被泄露了。其中显示“高优先级”的App,系统要求用户尽快更改网站的密码。这些密码曾经在数据泄露中出现过,会大大增加账户泄露的风险,需要立即更改密码。

  如果要更改的话,建议大家在网页链接中进行更改,目前大多数的App都需要人脸验证,更改相对比较方便,更改之后,也可以继续将这些密码存储起来,方便以后登录。

  另外,更改密码时,切忌不同的App使用同一个密码,这样很容易再次被泄露,另外,密码一定要是英文字母+数字的方式进行设置,不要使用自己熟悉的号码。 华商报记者 杨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短信 房管局 陕西

上一篇:全国重点县区脱贫攻坚成就展精彩亮相杨凌农高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