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给“不文明骑行者”立规矩 5次违反交通法规永久禁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9-07 06:49:09
[摘要]9月6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交委办获悉,为切实规范共享单车秩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针对“不文明骑行者”将试行实施违规分级管理制度,骑行人有闯红灯、闯行高架桥、隧道、在机动车道行驶甚至逆行等5次违反交通法规行为,将永久禁用单车。西安交通、城管和交警等多部门联合成立督导检查组,将不定期检查重点区域单车秩序和企业运维管理工作。

NeoImage_副本.jpg

  9月6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交委办获悉,为切实规范共享单车秩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针对“不文明骑行者”将试行实施违规分级管理制度,骑行人有闯红灯、闯行高架桥、隧道、在机动车道行驶甚至逆行等5次违反交通法规行为,将永久禁用单车。

  为创建“文明骑行文明城”目标,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和迎接“十四运”的关键时期,西安集中力量、研究政策、制定措施,交通、城管、交警多部门和单车企业联合施策,共同发力,全面整治单车秩序。

  在西安市交委办的指导下,美团、哈啰、青桔等3家单车企业签订互信协议,共同建立共享单车“文明骑行联盟”,针对“不文明骑行者”试行实施违规分级管理制度,对不同违规行为限期限制使用单车,从体制机制上完善单车管理制度,形成投放、使用、归还、督考“四级”闭环管理体系。

  经反复酝酿,多方协调,西安市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约定,共同对多次违规停放、私占破坏车辆、闯行高架桥(隧道)、在机动车道行驶或逆行以及因违法用车受到治安处罚等行为的用户建立“不文明骑行者”数据库,实施使用单车违规违停倒查机制。

  针对不文明骑车用户,将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及时发现并归集入库,制定5个等级的分级约束制度,包括短信警告、禁用单车1周、禁用单车2周、禁用单车1月、永久禁用单车,以此倒逼单车用户规范用车文明骑行。

  西安交通、城管和交警等多部门联合成立督导检查组,将不定期检查重点区域单车秩序和企业运维管理工作。

  网友热议

  干得漂亮 但也要清理出自行车道

  9月6日上午,华商报微博发布这一新规后,引来网友热议,大家希望借此彻底整治单车乱象,同时也呼吁整治非机动车道被乱占的情况,给市民一个安全方便的自行车道。

  “干得漂亮!”一位网友评论说,共享单车很方便,但也确实乱停乱放严重,像天桥下、地铁口、公交站、医院、学校门口这些地方,随时可见乱放的共享单车,有时候占满人行道,行人都无法通过,还经常见人把单车停到公园里的小路上,真是不能理解,希望好好管管。还有网友提出,经常见到有人骑着车子逆行,闯红灯的也不少,很危险,但自行车一般都没人管。

  针对新规中强调的严重违规行为之一——在机动车道行驶,网友提出,能否先将非机动车道、自行车道清理出来,因为很多骑车道都被乱停车给占了,否则谁会愿意骑自行车上危险的机动车道?

  还有网友好奇,共享单车是通过什么方式来获取骑车者的违规行为信息?据了解,共享单车上都有定位系统,能够实时掌握运行停放轨迹,企业后台均可监控。今后,当你开启共享单车后,就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规范了,否则可能会被禁用单车。

  发现共享单车乱象 可拨打12342、12345举报

  近日,西安市交委办推出多项新举措,从规范企业运营和引导文明骑行两方面双管齐下,大力整治单车不文明现象。如果市民发现共享单车乱象,可拨打12342、12345举报。

  钟鼓楼广场是西安的地标,也是外地游客打卡胜地。9月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钟鼓楼广场附近看到,地面划了多个黄色停车围栏,各色共享单车摆放整齐,有个别停放乱的,保洁员就会主动整理好。

  “我们新推出了113管理机制,就是1个路长(各级政府工作人员),1个企业(共享单车),3名队员(城管队员、保洁员和临街商铺店员),多个部门联动,快速整治共享单车乱象。”西安市西大街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说,路长通过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执法中队协调单车企业进行处理。同时,由城管队员对处置效果进行监管核实;发动保洁员作为志愿者,对落单或线外摆放车辆进行规范;发动店面店员作为劝导员,及时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劝导群众或顾客在停放车辆时,规范有序停放。同时,在辖区内划定多个停车围栏,引导单车规范停放。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效果良好。

  在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这里的共享单车停放也比较规范。辖区城管执法人员介绍说,通过工作群,实现了发现问题1分钟响应,单车企业半小时到场,1小时内整改完毕的运行方式。同时,在企业内部划定停车点,方便企业员工规范停放单车,还在软件新城打造共享单车停车场,近期将正式启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交通法规 短信 单车

上一篇:陕西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 下一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新生设“独立新生奖”新生报到过程将直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