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游泳这件事上 能不能试着跳出“护城河思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0-23 11:52:00 编辑:王静2 作者:刘永拓 任坤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西安护城河景区提升工程竣工,新一轮护城河水体治理也相应完成,总长度为14.6公里的护城河景区全程免费开放。

随之而来的除了各地游客,还有一群在寒风秋雨中,穿着小裤裤乘风破浪的游泳爱好者。

图片1.png

▲在西安护城河游泳的人  图源华商论坛 杨大姐/摄


能不能?或该不该在护城河里游泳?成了这几天城市中热议的话题。

在游泳爱好者看来,护城河中游泳,首先不是个安全问题:我水性好业务能力强,游友之间还能自助自救,安不安全我心里清楚。

溺亡是个几率问题,有很大不确定性,这里不好做过多假设,但即使抛开这种极端现象,在护城河中游泳,也不安全。


图片2.png

▲在西安护城河游泳的人  图源华商论坛 杨大姐/摄


这主要涉及到护城河的水质问题,这恰恰又是游泳者的另一个观点:在护城河中游泳,能证明西安对护城河水质治理的好,所以跟文明无关,是热爱城市的体现。

这个说法,就好像说“我调戏你,能证明你长得漂亮”,或是“我随地扔垃圾,是为了能给清洁工提供工作”的逻辑一样,强词夺理不着调。

西安护城河的水,并不完全是地表水,40%由大峪水库引来,另60%则是中水。这是管理部门经过常年的数据测算,在节约用水和提升水质之间,找到的平衡点。

中水作为景观用水,给小鱼小虾小鸭鸭游游泳是很好的,但一不能喝,二不适合与人体直接接触。

不仅如此,关于水质,还不止中水这一个隐患那么简单。

2019年7月,《陕西水利》杂志曾刊发一篇《西安市护城河水质调查及富营养化评价》的调查文章,作者是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

文中提到,西安市分别于2006年、2014年、2017年陆续对护城河东门-南门-西门段进行了综合提升改造工程,研究院对2017年的西安护城河进行了水质评价,结果发现,建成段水质有明显的提升,但仍有个别月份存在富营养化状态。

水体富营养化,是指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生物所需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进入湖泊、河湖,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水质恶化,鱼类等生物大量死亡的现象。

OTIYVelGEjaaVm1f.png

▲2013年9月8日,西安护城河西门段,因水体富营养化,河面长满了绿藻。郝仁延/摄

富营养化的水质威胁鱼虾蟹,藻类植物也会释放出藻毒素,对人体会产生危害。

人们在护城河中游泳,人体自然代谢出的氮和磷也容易反向推动水质的富营养化,这就不是在展示治理成果,而是在破坏环境了。

通过媒体报道可以知道,目前“护城河水质优于四类、达到准三类的水准”,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个水质标准有个前提,是“从日前持续多日的监测结果得知”。

也就是说,这个“准三类”的成果,只是目前这段时间的状态,不代表一直这样。如果不注意保护,不排除再次出现富营养化的一坛绿臭水。

说到这里,好像全是在指责游泳者的不是。

其实,这个理得分两头说。如果有符合规定的场地,人们不去,偏要扎到护城河里,那是他们的错,但如果本身没有适合且交通方便的场地,那也不能全怪这些游泳的人。

前几年,西安流行着一句话,叫跳出“城墙思维”,在护城河里游泳这件事上,是不是也可以试着跳出“护城河思维”?

比如,在八水环绕、近年来各类湖泊公园越来越多的西安,官方能不能在户外开放水域指定上几个日常可以游泳,且交通往来方便的场地,以满足游泳爱好者的需求?

图片4.png

图片5.png

▲西安世博园锦绣湖

当然,这会给管理方带来新压力,毕竟游泳不像是跑步、乒乓球、广场舞这样,没什么生命危险,如果在官方划定的场地里出现溺亡情况,那到底算不算安全事故?谁来负责?会不会追责?责任如何厘清?

这些可能都是让人头大的问题。

尽管问题很多,但城市治理和服务的升级,并不会因为问题多而止步不前,国内的一些城市,近些年已经走出了这一步。

广西南宁市早在1984年就修建了邕江一桥、淡村、西园游泳场,2002年又修了邕江二桥冬泳码头,现已形成了6个天然游泳场。

2019年12月30日,杭州艮山运河公园,正式成为杭州市首个试点全年开放的户外游泳基地。

北京市则在2020年9月24日公布了南如意门、小麦钟桥等8处正式开放的自然水域游泳点位。

TolMOApnINaKAyYK.png

▲北京南如意门

西安有环城墙马拉松,河南许昌则有环护城河游泳大赛。许昌在2015年对护城河改造完后,连续4年在护城河举办群众性游泳活动,全国各地数千名游泳爱好者每年都会来这里参加比赛。

最有特色的,当属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的天津,海河穿城而过,河上有座桥叫狮子林桥。这里,是天津人的“跳河圣地”,桥下,则是海河狮子林桥冬泳基地。

 

图片7.png

如今,狮子林桥跳水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天津文化,也成为游客的打卡地之一。

我们虽不赞成在护城河里游泳,但也要意识到,绝大多数游泳者并不是“非护城河不可”,他们更想要的,其实是日常就能方便游泳的户外开放水域。

城市管理者除了要在不适合游泳的区域坚决加大管理力度之外,还可以试着跳出“护城河”,多提供点便利和服务,为这群游泳爱好者解决实际需求。

堵不如疏,别啥啥都不让、不许、不行。

毕竟,在不影响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户外游泳也是一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护城河 游泳 思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