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 陕西60岁以上占比近两成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10-25 15:41:08
[摘要]10月25日是重阳节,值此之际,除了问候长辈、表达孝道,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之外,也要直面老龄化社会带来的诸多问题。

  10月25日是重阳节,值此之际,除了问候长辈、表达孝道,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之外,也要直面老龄化社会带来的诸多问题。

  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银发族”的阵容越来越庞大。据民政部日前公布, “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那么老龄人口有多庞大?截至2019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占总人口的18.4%。而近年来,陕西人口老龄化继续加深,劳动适龄人口也面临负担加重的现实。

  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末,全省常住人口3876.21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702.37万人,比上年增加了27.6万人,占全省人口比重18.12%,且近几年一直呈上升趋势。

  受年龄结构变化的影响,2019年陕西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抚养负担持续加重。社会抚养系数从2018年的48.79%上升到2019年的50.67%,增加1.88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指出,由于陕西是人口流出省,有大量劳动适龄人口外出到省外务工,也进一步加深了我省常住人口的老龄化程度。受出生人口的下降,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的影响,预计今后几年劳动适龄人口比重下降,老年人口比重上升,老龄化将继续加深。

  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20.4万个,养老床位合计775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5张。目前,发达国家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50至70张床位。另据2019年4季度分省数据,陕西有养老机构689家,养老机构床位99144张。对比全省720.37万60岁及以上人口看,养老机构床位亦面临较缺口。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银发族”越来越庞大。与先期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且老龄化问题、社会支持资源及社会转型发展中的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因而,需要应对的挑战更重。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重阳节 人口 老龄化

上一篇:“陕西文物探探探”第17期:实地探访王维辋川隐居及诗歌发生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