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汉中小伙放弃每月近2万的高薪回乡养猪 关中黑猪远销北上广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陈卫平 2020-10-29 07:57:45
[摘要]从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干起,刘文鹏靠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和踏实稳重,受到老板赏识,当了8年材料经理,月薪达到了1.8万多元。

  刘文鹏饲养的关中黑猪                         

  一场秋雨刚过,远处的午子山云雾缭绕。山坡上的树木郁郁葱葱,行走在铺满落叶的小径,让人仿佛置身山水画卷之中。

  刘文鹏的黑猪养殖场就在山坡上的一片竹林边。在钢丝网围着的一片坡地里,数十头毛皮黝黑的黑猪正悠闲地享受着清晨的“美好时光”,有的正低下头专注地啃食着嫩草,有的则在相互地追逐“嬉戏”。

  黝黑的汉子热情地招呼着记者一行,“我就是土生土长的西乡人,你看我们堰口这里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多好!”刘文鹏说,自己之所以放弃大城市的高薪,而选择返乡创业,正是看中了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是想为家乡的建设出一把力。

  父亲去世的早,是母亲含辛茹苦地抚养刘文鹏和两个哥哥长大。1988年,13岁的刘文鹏告别母亲,随二哥刘文碧到西安打工。在随后的29年时间里,从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干起,刘文鹏靠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和踏实稳重,一步一个脚印,先后干过钢筋工、油漆工、涂料工、电焊工、水电工等多个工种,取得了钢筋工长证、电焊证、材料证等证书和上岗资质。后来更是受到老板赏识,当了8年材料经理,月薪达到了1.8万多元。

  2017年,受一位在蓝田养殖关中黑猪和中华鲟的朋友启发,刘文鹏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关中黑猪肉质细腻、口感好肉味香,富含十多种人体所需矿物质元素,市场前景非常好。老家西乡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把关中黑猪这样的优良品种,引进到西乡的山坡上散养,一定能够获得成功。说干就干,当年刘文鹏就投资300多万元,在西乡县堰口社区创建了陕西映峰养殖有限公司。

  创业的路是艰辛的。租地、建厂房、学技术,刘文鹏每天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在杨凌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映峰养殖有限公司关中黑猪养殖获得成功。2019年,养殖场出栏黑猪100多头,产值达到80多万元。

  刘文鹏始终将生态养殖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别人养猪,5个月就能出栏,他养殖的黑猪出栏却要十个多月。最重要的是别人用的是复合型猪饲料,他用的全是玉米、豆粕、麦麸和菜叶等最有机的饲料。

  “干养殖就是要做生态的,做老百姓放心的良心肉品!”由于刘文鹏对品质的坚持和执着,映峰关中黑猪肉深受市场欢迎,肉品不仅在西乡本地热卖,还远销上海、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高端市场。与此同时,公司销售的黑鸡和各种蔬菜、水果也在当地市场供不应求。

  “未来,我的目标是发展黑猪1万头,通过养殖黑猪、黑鸡,种植蔬菜和水果,最终建起有机蔬菜园和观光园,通过发展观光农业,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对于未来的发展,刘文鹏信心满满。文/图 本报记者 陈卫平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高薪 养猪 西乡

上一篇:“金九银十”西安楼市降温 9月西安房源量不及8月的一半 下一篇:西安西三环、朱宏路等地多条公交线路调整 有没有你常坐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